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靳点点:初中语文优质课观摩课听课记录及心得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0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听课是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捷径。入职半年以来,我总共听课五十余节,其中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专家名师的课,优秀的网上教学实录。

我知道只有广泛学习,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通过听课,我能够直接获取教学经验或者获得思路灵感,然后择其善而从,通过优秀教师的课程我还能够自我反思,三省吾身。这也使我的教学水平在半年以来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我也在反问我自己,听课到底应该听什么、怎么听,反思我的听课效率和方法等问题,不得不说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首先听课的数量还是不够,以后还需要多听。另外一方面现在回顾来看我并不会听课,听完经验丰富的精彩的课,热情澎湃,非常详细地把老教师上课的每一句话,甚至跟课堂无关的话都如实的记录下来,但是到自己的课上搬过来才发现课堂效果远远不如老教师的课。就好比做菜一样,同样的食材、调料,有的能成为玉盘珍馐,有的就是黑暗料理了,我才明白听课真的不是复制粘贴,那就是照本宣科了。

我应该更加关注教师是通过何种方式让学生积极的参与教学活动的,教师对教材的重难点是如何处理的,教师的提问方式、评价语,教师的引入方式,学生的状态和反应等,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去关注课堂的各个维度。

利用寒假,我将2018年石家庄市市级评优课回顾了一遍,分别为魏爽老师的《植树的牧羊人》,许志刚老师的《诫子书》,王丹丹老师《复述与转述》,被这几位老师的风采深深折服,每位老师都是气定神闲,信手拈来。许老师第一堂课《诫子书》,是一篇具有深厚传统文化的底蕴的文言文,许老师不但让学生晓文意、悟深情、传承文化。还能够学以致用。课堂思路很清晰,层层推进,重视引导学生,让同学参与其中,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推动学生的思维火车,将传统的语文知识传授转变为引导学生培养思维逻辑等能力方面。许老师运用多媒体手段还能结合传统文化,毛笔字“宁静致远”四个大字的展示,充分体现了语文教师扎实的文化素养,并能够引导学生思考传统经典在当下的厚重意义,营造了浓厚的文言文学习氛围。王丹丹老师讲授的交际课,课堂设计非常精彩,以“传口信、讲故事,荐名著,帮个忙”四个板块逐层推进,把日常生活中离学生生活学习很近的对话、交往情景等带入到课堂上,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有趣,使语文教学生活化,让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在心领神会的微笑中,积累知识,提高能力,而且实践性很强。魏老师以新颖的连词成句作为引入,并且全文脉络清晰,落实了单元的学习重点“默读”,步步引导学生筛选主要信息,用“读懂一个震撼奇迹”、“认识一位伟大的老人”、“学习一种高尚品质”解析全篇,抓核心,明重点,实现长文短教,由文本到人性再到精神品质,让学生在潜思默想中接受了生命道德的教育。

通过这些优质课我真正体会到了语文课要想上好,首先应该对教材有深入的理解,吃透教材是上好课的前提。教材吃不透,课堂上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导致教学效率低下,把教材系统地纳入自己的认识之中并化为自身的东西,只有吃透教材才能有更高的驾驭课堂的能力,才能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真真切切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发展。

第二是这些老师的基本素质很高,每一位老师一上台都让我们赏心悦目,标准的普通话,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深厚的语文功底,三位老师有的沉稳扎实,有的激情澎湃,或是平实自然,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基本功和技能方面展示出了教师的综合能力,教学是一门艺术,语文教学的艺术性要求很高,谁能演绎的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调高自己朗读、演讲、书法、表达、写作等各方面的能力,锤炼自己的内功,比如许志刚老师的毛笔字,行云流水,落笔成烟,十分美观。许老师的声音也比较有魅力。魏老师思路缜密,语言也具有艺术魅力,评价语给学生以启迪,应变能力很高。

第三是教学过程很精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清晰的教学思路。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步骤,都设计的恰到好处,都是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采取灵活的方法。从这些授课教师的教学过程来看,经过了精心准备使课堂很精致。从导入新课、新授、到课外拓展,每一个步骤,每一句话都很精炼、每一个问题的设置都恰到好处,都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知识深难度的把握上处理到位,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在乐学的过程中较好的获取知识。

四是注重方法的引导。一位教育名言说得好:“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课堂除了知识的传授,更需要帮助学生去提高能力,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习的习惯与方法,如许老师的朗读指导怎样读出诸葛亮谆谆教诲和爱子心切,逐步指导。王丹丹老师用纸条传口信的方式本来就引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其后又采用小组合作,不断补充,完善答案。魏老师不断引导学生的思维深入,“牧羊人”的精神品质在同学的品析语言和讨论以及教师的指导中逐渐挖掘出来。

听了他们的课后,我深刻地反思自我的教学过程,感慨万千,他们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自我虽然也很认真投入,每天也很努力,但是跟这些老师相比,实在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很多教学环节在我的课堂上并不是很有深度,在点拨功夫上还有所欠缺,在评价语言上,我更显单调,没有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课堂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自己在平时多数时候只是充当了一个搬运工,将教案或教参上的内容直接照搬给学生,缺乏自己的个性解读。听了他们的课,我学到了很多,今后必须将所学到的教学方法应用到做我的教学中去,尽快提高自我的教学能力。

利用寒假我还听了一些名家的课程:

一、《台阶》第七届语文报杯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中示范课

李琴老师讲授的是李森祥写父亲的一篇小说,李老师通过预习检测直接导入课题。

引入文本:主人公是“我的父亲”,接下来授课教师通过质疑法:课文用“台阶”作为题目而不以“我的父亲”为题的原因引发思考,从而引入到阅读文本上,阅读和钻研文本不仅是教师创造性地进行教学设计、灵活机动的课堂实施的根本之根本,也是学生学好阅读的重要方法。

感知文本:通过提问法,引出小说的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由此以三要素为线索,步步引导同学去概括小说的情节和人物的形象,教师示范以上两个题目,然后要求小组合作交流,自由选择其一进行研讨。父亲形象如节俭、勤劳、坚韧、有追求、耐心好强等在分析文本中呼之欲出。

品读文本:品词、品句、品段。这位老师能够长文短教,因为文章比较长,不可能将每一句话每一次都能品析透彻,将关注点放到某些段落上。“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让学生学会人物文本分析的方法才能在今后学以致用,所以授课老师从文本中找出一些句子或词语关注其描写和语言,如心理描写:“总觉得”体现父亲的倔强。另外在品读文本时时刻注重学生的朗读,在朗读中感悟到作者的情感,促进学生深入理解文本,促进学生朗读水平的提升。如李老师在品读段落时让同学朗读出来某些句子或词语,关注阅读中的重音、停顿。

最后教师在情感上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达到情感高潮结束课文。

二、名家示范课:余映潮《狼》

导入:请同学们进行联想,说出含有“狼”字的成语。(狼心狗肺、狼子野心……)学生齐读课件展示的成语。得出结论狼是狡诈的,残暴的。

引导学生积累与“狼”有关的四字成语,点明与狼有关的词多为贬义。此举因类连篇,举一反三。提醒我语文课要重视积累。

文学常识的部分由教师直接讲解然后学生做批注:聊斋志异的意思。

师:教师引导故事的开端是第一段,然后让学生说故事的情节,自然而然地概括出故事情节,屠户遇狼——屠户惧狼——屠户御狼——屠户杀狼。

师:有一个字音错误;有的部分读的不好听。要求不一样的个性朗读。再次指导并让同学读。

采取朗读的方式,让学生沿着文字有声有色地走进故事。不仅读原文,还看注释。朗读完之后及时的点拨一是着眼于部分字音的错误。如“顷刻”的“顷”的订正也很细致,这些文言文的字词在后面必定会提到,学生自然而然会印象深刻。另外是着眼于要读出味道。老师示范朗读时候的语速、停顿、紧张的氛围等都需要指导。另外十分强调教师范读,学生尝试。读准节奏,读出内涵,读出滋味是教好文言文的有效途径。

师:词义辨析采用抢答的方式。

文言文教学在有些课堂显得有些钙化僵化,变成了让人难以忍受的古汉语分析课。从余老师的教学来看,字词落实,文句疏通并不乏味,相反,非常灵活让同学去自己学,加上教师的规范指导也做到了字句落实,夯实了文言文阅读的坚实基础。

师:品一品,课文篇幅短小,结构紧凑,语言简洁生动,试举例说明其语言的简洁生动,富有表现力的特点。教师举例示范(一狼径去,“径”字用得巧,写狼别有用意,为故事的发展留下了悬念。)学生讨论分享。

“师生诵读品析”是整节课的重难点,如果说前面的环节是铺垫,这一环节达到了高潮,教师从语言方面置评,赏析既细致入微,又内涵丰富,涉及文本的方方面面,使学生获得“熏染”。

总的来看,本节课手法创新,意境雅致,课堂教学散发出浓郁的书香之味,大容量教学与训练:课始积累成语,认读大量字词,课文情境朗读,欣赏小说手法,精巧点示寓意。环节紧凑。

三、名家示范课——余映潮《记承天寺夜游》

师:这节课我们一起学习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这是一篇即兴小品,但是专家说他是神品,开篇设置悬念。

师:作者信息和背景材料,让学生齐读。

展示助读材料(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获罪入狱,随后被流放至湖北黄州)苏轼喜欢写诗写文,又因为反对朝廷的新法就是改革派所以就从诗里面找“攻击”和讽刺朝廷的语言获罪入狱,差点杀头,四个月后流放到湖北的黄州,任小官位,不能审批公文,不能外出,其实是犯官。

再读背景资料:(在黄州)他给天下写出了四篇他笔下最精美的作品。一首《赤壁怀古》,两篇月夜泛舟的前后《赤壁赋》,一篇《记承天寺夜游》。能写出这些绝世妙文,仇家因羡生妒,把他关入监狱也不无道理。(林语堂《苏东坡传》)

师:朗读课文,四个环节:“自读自讲、朗读体味、读背积累、名句欣赏”(阅读训练环节),教师补充注释请同学们识记。(解、户、遂、盖、但、交横)

师:自读自讲。请同学们讲述故事。学生回答后指出一个小问题,其后请同学们齐读课文。

师:朗读体味。朗读训练,读的太急,读出欣然愉悦的味道。读出一点文言的味道。读出一点夜游的兴致。读出一点复杂的情愫。反复指导反复朗读。

师:背读积累。表达方式:第一段记叙(情境),第二段描写(特写镜头:月景),第三段抒情(心境)。层次清晰。

作者心情:第一段孤寂欣然,第二段陶醉赞叹,第三段感叹感慨。

师:名句欣赏。“庭下如积水空明……”美在哪里,妙在哪里?意境美、句式美。有一种悬念,用“盖”点明。文章简洁(18个字)。

最后总结:比喻精美、静中喻动、画面纯美,镜头清丽,一笔两写(月美庭院美),状景达情。承上启下,引发心声。

听完余老师的课我感觉很有情味、有趣味、有韵味、有余味。

四、名师示范课——余映潮《黄鹤楼》《渡荆门送别》

1、《黄鹤楼》

师:齐读作者的信息:崔颢(公元704-754),汴州人,盛唐诗人。黄鹤楼:故址在今武汉蛇山的黄鹤矶上,此楼屡建屡毁,现在的黄鹤楼是1985年重建的。

齐读诗歌。怎样读得更好听一点呢?细致的理解每一个词的意思。读注释理解诗意,请各自根据注释,给自己串讲一遍诗意。

师:指导朗读:本诗朗读要领(中等语速、四三节奏、尾联重音)自己习练三分钟,达到背诵的状态,读出诗意。

师:赏析:美点赏析话题。

以“《黄鹤楼》中有什么”提问,让学生发表自己各个方面的见解,自己思考然后交流。

明确:名楼圣地、蓝天白云、晴川沙洲、绿树芳草、落日暮江。(气象恢弘、形象鲜明、充满了诗情画意。)有登临诗味,有故事传说,有美景描绘,有虚景渲染,有乡愁抒发(虚实结合、即景抒情、表现出优美的意境)

2、《渡荆门送别》

师:齐读李白简介:(公元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渡荆门送别》是唐李白青年时期在出蜀国漫游途中写得一首五律。此诗起笔点题写远游,继而写沿途见闻观感,后以思念作结。全诗意境高远,想象瑰丽,以其卓越的绘景取胜,景象雄浑壮阔,表现了浓浓的思乡之情。

第一联:起笔点题。第二三两联:观感,第四联:思念作结

师:学习要点:朗读背诵、诗联译写、听写批注。

师:大屏幕展示注释,请同学们读,理解文意。

师:本诗朗读要领(中等语速、二三节奏、尾联情愫)个人习读背诵。

师:描写式的翻译:我乘舟驶向遥远的荆门外,来到楚国的境内离家远游。

高山(随着原野渐渐消失),江水(在广阔的莽原上奔流),月影(宛如天上飞来的明镜),彩云(结成绮丽的海市蜃楼)。我还是爱恋故乡滔滔江水,他依恋着伴着万里行舟。

散文式的描写:从遥远的荆门之外承舟沿江东下,来到楚国境内漫游。山野随着平原的出现渐渐逝尽,大江进入广阔无垠的原野尽情奔流。月亮映在江中仿佛是天上的一面镜子,云雾弥漫如同海市蜃楼。我还是爱恋故乡的江水,它流淌万里伴随着我的行舟。

首联:交代游踪,点明游兴。颔联:远眺近观,描山绘水。

颈联:绘月写云,俯仰视角。尾联:呼应标题,点明主旨。

师:总结:律诗的四联为起承转合。尾联的重要作用之一是点睛,是抒情。“应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以浓重的思念之情结尾,言有尽而意无穷;其艺术效果与崔颢的“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有异曲同工之处。

五、名师示范课《最后一课》

师:都德简介。(齐读)

体裁:小说

创作技巧:宏大的背景、微小的场景、平凡的人物、崇高的主题:爱国(笔记)

师:读导语。线索人物从导语中明确。视角:儿童的视角。

师:读单词。(提示不要出现误读)

师:我的教室(关注点集中到第十段,服饰描写为表现人物服务的。这一段在全文的作用:设置场景,人物出场,渲染情境、埋下伏笔)

我的课(读相应的段落:“语法课上完了…”,含蓄的爱国主义情感,这一段的作用:抒写细节、渲染气氛)

我的老师(读相应的段落: “……收操了…”每一句话都有深刻的表现力。这一段作用:号声来展示背景。脸色描写声音描写表现心理。全身力量两个大字抒发真情,定格描写 渲染悲情 余味悠长——爱国深情)

当韩麦尔先生奋笔写下了“法兰西万岁”时,作者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对这一人物的塑造,使他真正成为一个爱国志士的形象。

小说中细节性的环境描写、人物描写(动作、语言、神情、心理…),甚至标点的运用都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

课文细读,增加知识。

课文细读,训练能力。

通过回顾市评优课和观看名师课堂,受益匪浅,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首先要重视语文研读的重要性,这是阅读教学所要做的最基础、最细腻的工作;只有确有心得的阅读才能成就有质量的课。课文研讨不仅仅只是一种技术,而且是一种艺术。教师的课文研读必须是个性化的、有创意的。这非常考验老师的“内”功,着力于课文的内容去进行研究,从而多层次多角度地指导学生的阅读,细细地品味,细细地欣赏,进行寻踪美点。其次注重积累,语文教师应注重学生的语言积累和语文知识积累,如积累优秀散文中的名言佳句,提高传统文化和文学素养,增强语言表达能力。要始终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大量的实践活动中掌握受用终身的阅读和表达能力,学习运用语文的规律。另外,教师的授课应该具有艺术性,增加自身修养,使课堂具有创造性,审美性、实用性。今后做一个有心人,平时教学之余会多读书,多思考,利用一切机会积淀语文教学素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尤其是知识方面的积累和课堂语言的锤炼,只有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才会创造出实效的教学方法来。最后要在备课上认真下功夫。自己先对文本真的有自己的认识和感受,然后再根据学生的情况,确定相应的教学重点和教学方式方法。

看了这些优秀的教师,优质的课程,在教师事业的成长道路上,努力学习永无止境!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