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王雁涛:探索新的文言文课堂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0

《邹忌讽齐王纳谏》教学设计

一、导入

给大家带来一个小故事:(战国时候,齐威王继位之初,好为淫乐,不理政事,谋士淳于髡(kūn)乃以隐语进谏曰:“国中有大鸟,止于王庭,三年不飞不鸣,王知此鸟何也?”齐威王听后顿悟曰:“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从此以后,齐威王励精图治,修明政治,齐国大治。

齐威王喜欢这种委婉的纳谏方式,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一篇千古传诵的历史散文,也是有关齐威王纳谏的《邹忌讽齐王纳谏》。

二、解题   

讽,用暗示、比喻之类的方法,委婉的规劝,纳谏,接受规劝。邹忌讽齐王,齐王纳谏。

三、初读课文,要求读得清楚。

1、读准字音(大屏幕出示)

2、读清节奏(大屏幕出示)

四、译读课文,要求读懂故事

1、大家通过预习和刚才的学习,已经把课文读得非常流畅。下面进行小组活动:

对照注解翻译课文,勾划出不理解的词句。

2、同学们讨论中有没有没弄明白的词句?

(大屏幕出示,提问或齐答)

3、我们已经读明白了文章的意思。你能概括出文章所讲的故事内容吗?

邹忌用自身的经历同齐王的处境相比,告诉齐王应该纳谏除蔽,齐王接受了邹忌的进谏。

五、品读课文,要求读得有味

1、齐读课文

提问:文章是以描写人物对话见长的,那么,文章写了邹忌同家人的几次对话?这“三问”、“三答”,有什么不同?(语气不同)

好,我们来读一读这三问三答,体会一下。

2、感谢大家精彩的朗读,我们继续品读三思三比部分。

3、三赏  三变

师:正是因为有了邹忌这样的贤臣,也正因为威王的善于纳谏,齐国成为了战国七雄中最强盛的国家。

六、总结,拓展文本

1、总结:文章从一个比美的故事开始,这是纳谏的前提;进谏时采用设喻说理的方式,就是我们所说的用委婉的方式规劝,叫“讽谏”;最终齐王愉快的纳谏。

2《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故事给了我们什么启发呢?

3、至此,我们不仅读懂了邹忌进谏的全过程,还领略了古代谋臣策士高超的说话艺术与睿智,见识了古代贤君的大度。学习了本文精巧的结构,学会设喻类比的说理方法。大到国家治理,小到自己做人做事,都要学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更要学会委婉的劝说别人接受你的好的意见。“良药”不一定非要“苦口”才利于病,“忠言”也不一定非“逆耳”才“利于行”。

七、布置作业:在作业本上总结一词多义

 

教学反思

一、怎样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这节课用时40分钟,其中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约5分钟,学生发言约10分钟,师生互动约15分钟。教学过程中,我尽量让学生从容读书、从容思考、充分交流、顺畅发言,把课堂还给学生。

二、怎样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在学生充分活动的前提下,作为老师,我适时点拨,掌握课堂节奏,用时约10分钟。课改后,课堂上教师讲不讲、何时讲、讲什么、如何讲,还需要我们认真琢磨,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三、怎样让课堂绽放精彩

语文课真正的创新、真正的精彩在于课的内涵。我从“读得清楚”“读懂故事”“读得有味”三方面推进教学,以读带讲,读中学,读中悟。语文课堂的精彩,最根本的应在于教师对文本的理解角度与深度。解读文本是语文教师的基本功,解读之后选择最适合的教法,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

四、缺点和不足

1、对于文言字词的解释,还没有找到好的方法去夯实,在课堂上也是以理解整体文意为主,没有很好的落实字词。

2、读的技巧性需要提高,方式比较单一。

3、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方面还要继续琢磨。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