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初中数学组:夯实集体备课,打造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0

1、集体备课,规范高效课堂切入点

高效的课堂教学,必须以有效的课前准备为前提。近两年来,初中数学组加强各备课组集体备课,实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人。备课过程集体分析、任务分配、讨论合成、二次设计、课堂执教,“五位一体”促进常态课堂优质化。各备课组教师立足学生实际,以“五学”流程为主要教学形式,合力研究每节课的基本的教学方法、课堂流程与练习反馈,并形成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学案。通过集体备课、磨课、研课,教师们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优化教学设计,这样也助推青年教师尽快领会课标要点,掌握重点、难点的突破,使课堂更加有效,最大限度地追求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均衡发展。

2、科研促教,找准课堂教学关键点

我校在推广“五学”流程教学改革,以“问题”为载体,指导学生学会学习。课堂是教师教学活动的主阵地,也是关键环节。学生的成长依赖的是每一堂课的积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我组教研活动的重点。经过集体备课所形成的学案能够保障教学知识的有效性,但是教师的教学方式、课堂把控能力的不同也会影响课堂效率的高低。为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并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首先,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每位听课教师带着常态课评比评分表听课,每节课的关注点在微信群中事先通知,课后每位教师都要评课打分,学习别人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接下来的常态课听评活动,教研组对一些教师系列化、跟踪式的听课,帮助教师转变观念,逐步实现课堂由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由教为主转化为以学为主。

3、团队共研,提升课后反思突破点

教师只有把自我和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基础,对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进行理性思考,矫正自己教学中的不当行为,改善学案的不妥之处,才能不断促使教师成长、学案不断升级,并最终推动学生的成长,从而真正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品质。

为此,我组依托学校的“五学”流程、数学教研组的“数学活动课”、“概念课”课题,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改革及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课堂观察能力,培养提升教师的反思意识与研究能力。同时要求备课组成员课后交流、讨论学案的使用情况,为优化学案设计提供宝贵的意见及资料。

4、反思导教,引发学生兴趣增长点

要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学习,教师就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在课堂上呵护学生那份求学的心,激发那份求知的欲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师的教学过程中。
课堂上,先让学生完成自学探究,自主探究解题方法,然后分小组讨论合作研究解题方法与步骤,交流自学心得,再请学生讲解关键之处和应该注意的地方,教师在学生讲解的基础上进行评价和总结,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提升,结合例题讲述解题方法,最后在练习中巩固与提高。在这样自主的课堂中,每个学生都能快乐学习,都享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活力课堂人人参与,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集体备课时、课堂教学中、课后反思环节都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从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让学生活起来,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让每一节课既是质朴的,又是高效的。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