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柳文茂:2018年12月19日巡转校园有感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0

学校教育实际上就是教人读书、做人、做事。

每次巡转校园一圈,深入到学生中去看看,每次的感觉总是不一样。12月19日,早上6:30分到校,吃完早餐后看到一部分班主任老师匆匆而来,学生们簇拥着进入校园、进入教室。7:20早读开始,我先到了高中教学区,从高三年级转到了高一年级,值周的班级在检查卫生,值班的老师已经进入角色,一个老师看两个班的早读。有时候感觉到学生的状态还没有被激发出来!17日我和三位副校长去看美术生,30个美术生的精神面貌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高中生一定要有一种锐气、霸气、豪气,一定要有时间的紧迫感、学习的使命感、不服输的精神状态,一定要有战胜任何困难、战胜自己贪玩的斗志。每个年级的特点不一样,每个年级都有亮点。

转到了小学区,从一年级开始到六年级。小学生们来校确实早,有的老师已经在班里等着学生,处理着班务事情;有的班级是中队干部在值周,有的班级已经全部到岗,进入早读状态,老师也在批改着学生的作业。每看到这些,我在想,一是寒冬的日子里谁不愿意睡个懒觉,但是孩童们已经踏上了求学路,是谁剥夺了他们充足睡眠的权利?不是老师、不是校长,因为学校规定早上8点之前到校即可,第一节课8点半上课。每天的教学安排和每周的总课时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那是谁呢?我不好回答。二是我看到孩子们到校后在认真做卫生,我问孩子们,在家干活吗?孩子们表示也干。有的孩子在做作业,读课外书,欣赏同学的集邮册。二年级一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她是一个很文静的小女孩,在画漫画!我了解到,这个孩子喜欢漫画,每天自己坚持画!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孩子啊!我们常说,习惯是最好的老师,习惯自然成。这种良好的习惯关键在养成和坚持!我想这个小女孩一定错不了,也许她会成为一个文学家、漫画创作家!祝福她!

我顺着孩子们上学之路走了一遍,爬爬楼梯,边走边观察,看看楼道是否有影响安全的因素。看到有的孩子在玩,我会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不去制止。有的孩子在看课外书,看到我来了就赶紧收起来,我示意孩子们继续读书。我问一个孩子,“插头为什么三只脚”,因为他们几个同学在看这个绘本。教育不一定是课堂,要关注学生可能发生的一切。教育的契机不一定在课堂,一定在课外,在课间,我们只有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无拘无束的笑脸,就会被他们所感染,我们就产生努力工作的动力!

教育就是把细节做好!我们每天在校园,尽管尽心,有时候做得还不够!但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每天都是一个新变化,只有关注孩子的成长需求,顺势而为,这样才能创造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这才是教育的最大价值!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