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秦琳:北京中学寒冬行,数学建模探奥秘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0

    125日作为河北省名师秦喆工作室的一员,我有幸来到北京中学东坝校区参加《京津冀名师数学建模示范课程研修班》活动。

     2018年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17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其中引入瞩目的是将核心素养作为提纲挈领的课程理念和主要的实施着力点。在新的数学课程标准中,数学建模作为数学的六大核心素养之一已经进入教材并且成为必修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们在以往的教学中,因为应试的原因对数学建模并不是很重视,所以该如何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如何上好数学建模课,如何真正使数学建模成为学生的数学素养,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了!在刺骨的寒风下,在扬起的尘土中,一些佝偻的身影在北京清晨的路灯下蹒跚而行,求学之路果然艰辛。

     北京中学东坝校区坐落在北京市东坝区,属于北京市比较偏僻的地区,周围最漂亮的建筑群就是这所建成刚满5年的学校。北中是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一共五六百学生,每个班30人左右。受我文笔所限,无法尽述此学校设备之先进,环境之优美。但是学校软硬件给我的震撼,迅速就被一堂数学建模活动课超越了。

     上午830,此次培训的第一项活动是由北京中学的年轻教师谭雪带来的一堂数学建模活动课,谭老师以刚刚结束的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为背景,搜集到了此次锦标赛所有选手的三次试举成绩,这是非常庞大的一组数据,谭老师采取问题驱动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对这组大数据进行分析,她一共设计了11个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非常开放的问题,比如你想从哪些方面分析本次锦标赛的成绩、你打算如何处理数据、你是如何利用函数拟合数据的、根据你的分析结果,向中国队提出建议等。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并最终形成海报进行展示,整个过程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北中学生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他们用的一些软件的名称我听都没听说过,更不要说应用。谭老师在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提示,只是在适当的时候提出一些质疑。经过90分钟的活动课,各组都进行了简单的成果展示,但是也有一些组并没有得到结论,这也成为了课后一些教师对课堂实效性产生质疑的原因。但是我认为学生整个分析讨论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最有价值的,这不正是核心素养的渗透么?难道一定要讨论出有价值的东西么?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太功利了?

整节课谭老师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甚至在学生遇到瓶颈的时候也没有过多的提示,而是完全放手让学生们自己解决。这是让我很佩服的,这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有的老师质疑这样的课堂老师的作用是什么?我认为这样的课需要教师在课下做很多工作,比如背景设置,数据搜集等,还有那11个精心设计的问题。

下午,是由人大附中的李漪老师和石家庄二中的董纪华老师带来的关于数学建模的讲座和说课。这样的培训形式还是没有真实的课堂有效果。尤其是人大附中的李老师整个课件几乎都是英文,我以为她是英语老师转行教数学的,后来一打听人家是信息技术的博士。她的讲座确实让我大开眼界,她的理论水平之高让我意识到同样是高中数学老师,但是差距真是天壤之别。

下午的彩蛋是主办方安排的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IMMC中华赛区总裁张岩峰先生与学员的连线答疑,张教授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老师们都觉得一天的活动收获颇多,并对第二天的培训更加期待了。

127日培训迎来了最重量级的专家:北京中学副校长、国内高中数学建模第一人、课标修订组成员之一张思明教授。之前听过两次张教授的讲座,但这是第一次听张老师亲自示范数学建模课该如何上。张教授讲授的是即将在新教材中出现的“打包案例”,张教授的语言幽默,启发到位,深入浅出,如果说谭老师的课教师的作用还不是那么明显的话,张教授把教师的启发和引导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在他的引领下学生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我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通过张老师的授课我大概可以总结出数学建模课的一般模式:实际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建立模型→确定参数,计算求解→检验结果,改进模型→解决实际问题。在会后的答疑环节,我们有幸得到了张思明教授亲笔签名的著作。

此次北京之行,使我对数学建模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和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有很大的差距。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不能只顾低头走路,因为那样路只会越走越窄,有机会还是要抬头看天,才知道天外有天。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