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高敏:基于五学流程的初三英语阅读课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0

五学流程,是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结合传统教学特点,在我校推行的包含导学、自学、互学、助学、拓学五个流程的教学流程模式。五学流程是围绕打造高效课堂,为提升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而推行的规范化教学程序。

五学环节说明:

1. 导学:在导学环节中,教师通过创设情境或者是问题驱动引发学生思考;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2. 自学:在自学环节,教师进行课堂巡视、解惑;学生思考并尝试解决问题。

3. 互学:在互学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分组,对学生进行指导点拨;学生进行有价值的讨论,并进行必要的展示。

4. 助学:在助学环节,教师帮助学生进行总结提升,学生进行总结反思,达标训练。

5. 拓学:在拓学环节,教师组织进行拓展性学习,对学生思维及学法进行引导提升;学生参与活动。

初三英语在常态课授课活动中,进行基于五学的阅读课教学探索,边摸索边实践,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初三英语张运英、冯新卫、高敏、强丽曼,共备阅读课三节,我参与并倾听了每一节课,现将备课思路和教学实践得失总结如下。

冯老师和张老师同备一节课,Unit10 Section B 2a-2e Reading部分,两位老师一起研读文本,深挖教参,基于学情,各自有所取舍,备出了两节基于五学流程的阅读课。

第一环节,导学。冯新卫老师以图片导入课程,分别复习上一节课学习的Greeting manners, Dating manners,很自然地导入本课重点Table manners,巩固旧知,呈现新知。张运英老师的课则以轻松的Free talk 导入,询问学生Who has ever been to a foreign country?通过谈论学生在国外遇到的困难,导入餐桌礼仪的教学,在和学生沟通的过程中,轻松自然地导入本课话题。

第二环节,自学。这一部分基于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上,设置7个问题,包括对细节的理解问题,对易混淆词汇和重点短语的区分问题,对文章整体结构和主旨的理解问题等。对问题的设置立足中考阅读理解题的能力考查范畴,题型贴近中考阅读理解的考查题型。这一环节,孩子们在基础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基本可以作答。遇到个别有难度的题,老师设置了关键词帮助孩子们理解,比如

How many table manners are mentioned in the passage?

A.3    B.4     C.5     D.6

Key words of the table manners:        

在讲解的时候,两位老师都使用了bread, hands, full, elbows,运用这种方式帮助孩子们寻找正确答案,特别有效,非常清晰,但又考虑到科学性,后来在听课后,我们一起调整为通过逻辑关系词:For example; Another example; Another thing; Also来帮助孩子们查找信息。

在解题过程中,孩子们主要通过自学解决问题,教师就个别问题助学,自学为主,助学为辅,对文本的理解进行得很顺利。而且在自学的过程中,老师设置的问题环环相扣,授课过程逐步推进,进展顺畅。之后,对于文本呈现的重点内容,老师设置了表格形式,对重点句型You are supposed to do\You are excepted to do \It’s impolite to do进行呈现巩固,重点内容有效强化。

第三环节,助学。这一环节,老师设置了mind map 结构图,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呈现关键词的形式,孩子们可以清晰地回顾文本的重点内容,在回顾的过程中,对文本的语篇结构有了更深层级的感悟。

(附思维导图的设计)

 blob.png

 

因为时间关系,课堂只呈现了老师带领孩子们复述,如果再有一点时间让孩子们独立复述,效果就更明显了。

第四环节,互学。在这一环节,老师的课堂智慧更凸显出来。孩子们讨论解答本课的疑难。这三道题,分别立足易混短语的辨析,重点句型的理解,基本是中考失分率最高的题型。在这一环节,孩子们能解决部分问题,遇到有难度的理解,老师的智慧解读就非常重要,比如在解读I’m very comfortable speaking French这句话时,老师在命制选项时设置了两个非常容易混淆的句型,

C. It means speaking French makes me feel comfortable.

D. It means I feel good about speaking French.

在理解这两句话时,孩子们不能准确辨析。张老师给孩子们解读时,站在孩子的角度,用了非常巧妙的方式,她说,speaking French is an action,  this action makes me comfortable? Or When I speak French ,I feel very good?  原来是这样,孩子们能理解了。所以在辨析易混句的时候,教师能切中孩子们理解误区的关键之处,并有效分析,难题迎刃而解,孩子们的解题能力也就自然得到有效提升。

还有在帮助孩子们理解Although I still make lots of mistakes, it doesn’t worry me as it used to.张老师在解读这句话时,使用了As an exchange student, I made lots of mistakes in the past,  now I still make lots of them, but it doesn’t matter.以孩子们易于理解的方式释义,不仅站在孩子的高度,同时完美地呈现了老师的教学智慧和良好的语言素质。

在老师设置的问题之余,老师还安排了一个环节,孩子们小组查找没有解决的问题,并且讨论,可以向老师求助。这一环节,互助学习体现的非常到位。

第五个环节,拓学。这一环节分为两部分,首先,比较中法餐桌礼仪的差异,并成文;另外精选了一篇关于table manners 的完型填空,在巩固文本的基础上进行语篇的拓展。

冯老师依据学情差异,对整个学案的内容有所删减,也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张静彩老师在点评课时,提到了聚焦问题,提到聚焦形式还是意义,在问题的设置上不要过多集中于第一认知层次,要向情感价值观的引导上提升,对于集备又给我们更明确的目标;肖青老师从课堂的把控力角度着手,希望所有授课老师更多关注学生,在解决问题时提升交流的有效性。

高敏老师和强力曼老师,在这节课的基础上,又同时备出了tea culture 和traditional art两节阅读课,立足国情和文化学习的角度,在学案和问题的设置上,更多关注学困生的学情,在题型的设置上,注重贴近中考基础题型,引领学生稳拿基础分,挑战中等难度试题,冲刺高难度,也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总结mind map 环节,老师采用黑板手绘结构图,清晰直观,对学生在学会分析文本结构方面做了直观的引领。

在问题的设置上,布鲁姆的认知目标分类共分六个维度,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结合文本特点,在阅读课教学的问题设置上,在基于知识、理解、应用的基础上,学习由初级认知慢慢向高级认知过渡,基于分析、综合和评价上巧妙设问,引领学生阅读思维形成,阅读能力得到发展。

第一是基于knowledge(知识).

e.g. What happens in the story?

      What does … like doing all day?

       How about …?

第二个是基于Comprehension(理解).

e.g. Why does …like doing…?

Why is …doing?

第三个是基于Application(应用).

e.g. What do you like doing in spring?

       Do you like your friend to visit your home in winter

第四个是基于Analysis(分析).

e.g. Which part of the story did you like best?

       Which part is not true

第五个是基于Evaluation(评价).

e.g.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story?

      Is … good or bad?

第六个是基于Creation(创造).

e.g. Can you think of a different ending?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

What would you say if you were…?

希望在后期阅读课的教学集备中,我们能结合这六个角度,在问题的设置上,依据学情,设置更符合教学规律的问题,加大对高层认知问题的设置,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综合有效提高学生们的阅读素养,为中考阅读考查助力孩子们打下良好的基础。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