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刘倩芳:保定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0

本周末我有幸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培训学习中,我聆听了各位专家名声的讲课,充分领略了他们渊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两天的培训学习都给我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思想的洗礼,都引发我对自己教学和自己专业发展的不断思考。通过学习让我看到自己还有很大的的差距,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去深入挖掘教材深度,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学习虽然很短暂,但收获颇丰。现将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丰富数学理论知识,更新教学观念。

通过理论的学习,我对数学学科有了更清楚、更系统的认识。数学学科知识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学科教学知识, 应用问题、计算课、概念课、实践与应用学科等学科教学知识。今后在教学中重视强调数学知识本质之间的联系。重视教学中突出教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在教学中的核心地位,用直观的形式让学生感知抽象概念,注重激发学生对数学本身的学习兴趣。在理论学习中,我也认识到自己学科理论在实践中应用的缺失和不足。今后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二、感受名师的魅力,寻求专业发展

参加本次培训学习,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一个数学老师不仅是有趣味的数学、有技巧的数学,还要有研究课题,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在储冬生《认识负数》中提到如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他提出要“学以致用”与“以用带学”,去找寻数学的“另一种可能”。儿童学习是由“虚拟起点”走向“真实起点”的过程;数学教学是由“呈现结论”走向“暴露过程”;概念建立是由“举一反三”走向“举三反一”;教学设计是由“学以备用”走向“以用带学”的过程。我学习到将课堂与教材,学习与学生结合起来上升到一个高度。最重要还是要基于学生的真实起点展开教学。

三、加强专业修养,给儿童“好吃又有营养”的教学

吴正宪提出读懂儿童,给儿童“好吃又有营养”的教学。在教学时,一是学习内容贴近儿童实际,教学方法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二是把数学变得简单些,容易些,用“熟悉”解释“陌生”,用“具体”的理解“抽象”的。解决问题是将生活问题与数学知识相结合。由归一问题抽象理论简单化。①找重要的数量②数量之间的关系③用简易符号解释过程。由“单一”到“多”的关系,建立数学模型:每份数×份数=总数,单价×数量=路程,速度×时间=路程。通过简单的数量关系增加综合思维的训练,让学生数学课程中感受到自己的思维得到肯定。

总之,通过这次学习,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需要思想开放、观念转念,实践应用。在今后教育教学中,我将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研究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教育学生需要小火慢炖,才能将汤料的营养成分炖出来。好的数学教育更是如此。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