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娜:适合的教育从关注每一个学生开始 ——记参观盘锦市魏书生中学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18日——11月19日,我有幸来到盘锦市参加首届魏书生自学自育教育年会,短短两天的学习,却有很多的收获。特别是参观盘锦市魏书生中学,走进魏书生中学“六步教学分组学习”的课堂,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才是充满活力的教育,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的教学才是好的教学。

一、六步教学分组学习法和有效作业

1. 关于课堂教学

魏书生六步教学法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逐渐成熟为“六步教学分组学习法”,即教师六步教学——定向、自学、讨论(交流)、答疑(质疑)、自测(互测)、自结(互结);学生分组学习——组内互助、异质帮扶、组间竞争、同质比拼、当堂积分、对二错一。

参观期间听了几节教学展示课,课堂上将每组学生编为1-6号,分别代表六个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落实机会均等的教学原则,把学习任务分成难、中、易三个层次,分别布置给1号和2号、3号和4号、5号和6号来完成。在小组学习过程中,还注意引导1、2号层次学生帮住5、6号学生学习,小组间同等层次的学生实行竞争机制;同时在课堂检测反馈上面向3、4号中等生出题——3号上黑板写习题,4号批改3号的习题,然后老师每个组里面批面改一个速度最快的学生习题,其他同学互判习题。每堂课评选优胜组和优胜个人,班级每日、每周、每月以小组为单位积分量化,实施奖励。

这样的课堂教学真正关注了每一个层次的学生的学习发展情况,提高了学习反馈的效率。

2. 关于有效作业

魏书生中学各科作业的布置分为四个部分,其策略就是分组学习、因材施教、分类学习、整体提高。作业以课时为单位编写,第一部分是知识回顾和基础训练,是所有学生必做部分;第二部分是选做部分,分别标示6个学号的学生对应的题目;第三部分是拓展探究作业,由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从其他教辅资料上自选习题完成;第四部分是错题纠正,学生把当日作业中的错题进行整理。

这样既实现了作业分层,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有针对性地训练,由给了学生自主选题的空间,有利于自学习惯的养成;每日错题整理,帮助学生消灭知识漏洞,反思积累学习经验,真正关注到了每个学生学习能力的锻炼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二、多元化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和个性化特色课程开发

盘锦魏书生中学的多元校本课程体系分为集体组织实践课程、个性成长课程、独立完成实践课程和学科拓展课程四个维度,共计63个校本课程,其中必须课程12个,选修课程51个,由学校老师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和研究方向自主申报。根据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可选两个选修课程,三年内至少完成8个选修课程,其中要含3个体育技能课程,2个艺术技能课程。选修课程按8或16课时设置,具体课程内容由学校按照上报情况统筹安排。

这个综合课程体系最大程度地关注了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和爱好,在学科教学内容之外,很好地补充了课程的丰富性,灵活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达到了培养学生多元素养的目的。

盘锦之行,让我在落实我校五学流程、推进分层教学、落实分层作业的问题上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为我今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方法。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