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庞昭清:雄安新区,我能送给您什么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0

    前不久,我有幸参加了我校在雄安新区龙化中学举办的“送教下乡”活动在短短的一天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龙化中学老师们执着的敬业精神,接触到了淳朴、热情、善良的孩子们。作为一名承担送教任务的老师,我的内心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魂牵梦绕、挥之不去的只有一个问题,“送教下乡,我能送去什么?”

1、送去我们对教学的思考。“教学” 是“教师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过程。”从此概念中不难看出,教学既有教师的“教”也有学生的“学”,二者缺一不可。因此,教学实质是师生间“灵魂”的对话和交流,是师生、生生间的多边互动。不论是“情景教学”、“分层教学”还是“学案式教学”都离不开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对话”和“互动”。在互动中,老师要让每一站起来学生有收获,没话说的学生要“有话说”,“有话说”的学生认识要更加深刻;课堂是师生共建共享的地方,老师不是旁观者,而是融入学生成长中的参与者。本次送课,我和孩子们共讲“勤俭节约”的美德故事,共同分享其中蕴含的道理,共谈本次课的学习收获。

 2、送去我们对教材的认识。教材只是服务于教学的工具,教师只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既要读懂教材本意,也要读出懂教材的言外之意。本课的教材中提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材本意是说,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传统,炎黄子孙有着这样的一种高贵品质。其他国家和民族有这样的美德吗?这无疑是教材的“言外之意”。我们用国外实例无可争辩的向孩子们表明,“勤俭节约不是中华民族的专利,而是东西方文化共同推崇的,是普世价值观,它彰显出了全人类的人性之美。

3、送去我们的政治教学设计理念。教学设计是一节课的“预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认为政治教学设计要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1)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

教学情境的创设要从导入开始,一个吸引学生的导入会收到很好的课堂效果。目前导入方式有很多,如;情景剧导入,游戏导入,实例导入……,本次课导入,我们运用了央视获奖作品《勤俭节约,远离舌尖上浪费》的公益广告,触目惊心的数字使学生很快融入到“勤俭”的氛围之中。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孔子的这段话,在肯定启发作用的情况下,其实还强调了启发前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重要性。在教学中“教师重视问题情境的创设,学生的思维才会被激活,对新知的探索才会主动,从而产生新颖独到的见解。

创设情境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要使用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真实情景。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学生很厌烦“假情境”,有“受骗感”,只有真实的情境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如在上《与诚信结伴同行》一课时我采用了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信义兄弟”的事迹,学生的身心沉寂在了孙东林和孙水林兄弟生命旅途的潮起潮落中,信义兄弟的事迹涤荡着每个学生的心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②情境的创设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要做到让学生“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加强感知,突出体验”。③利用好学生原有的知识和经验。美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奥苏伯尔说“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仅仅归纳为一条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影响学习的惟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探明这一点,并应据此进行教学。”

(2)精心设计互动问题

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课堂,“实现师生双边互动,则必须以问题为纽带”,课堂互动需要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但是,教师能够创设与学生现实接受能力和思维水平相适应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问题”是实现师生、生生多边互动的前提和基础。

设计互动问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以时事热点为背景创设互动问题。教师要选择学生感兴趣、关注度比较高的时事热点背景材料。二是要善于在教学重难点上创设互动问题。教学重点是学科教学的核心知识,是课堂的核心问题所在。三是要善于在教学疑点上创设互动问题。宋代著名学者陆九渊认为,“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最后,创设互动问题,指向性要明确、要有思维含量。指向性如果不明确,学生就不知道“问题”到底在“问”什么。同时互动问题对学生而言要有思考价值,具有一定的难度,给学生最大的思维空间。教师要找到前苏联心理学专家维果茨基所说的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教师要起到“支架”作用,让学生“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这样才能实现政治课堂上的“真动”。相反问题创设过于简单,课堂表面很“繁荣”,学生的能力却得不到发展。这时候的动就是无意义的“假动”。

    “送教下乡”是一次难忘而又值得珍藏的记忆。如果说教育是一艘船,那么,课程改革就是扬起的风帆,送教下乡就是鼓起帆的风。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我过得很充实,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