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富菊:思维和实验的碰撞在课堂中的体现 -------龙化送课反思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0

福建师范大学的于文森教授讲到的物理课特点我非常认同,他说:物理课的特点在于“物”和“理”,“物”即事实证据,必须以实验为基础,“理”即理性思维,通过实验,创设情境,观察表象,通过理性思维抽象出具体的理论,再通过具体的原生态问题,得到建构和升华。显然,把活生生的物理仅肢解为知识,而又把知识的获得归结为习题的训练,这样的物理是没有魅力的,这样的物理课背离了物理的本质和特性,不是没有魅力的问题,关键是不能形成物理学科素养。

我校“龙化送课”活动中,我讲课课题是《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这节课是一节实验课,通过两个实验探究得到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这节课非常锻炼学生的能力,比如动手能力,要求学生能熟练连接串并联电路,会使用电压表,比如分析归纳能力,由实验数据归纳出一般性规律,还有合作评估能力,能对本组实验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价与改进等等。同时这节课让学生体验了科学探究的方法,科学研究的步骤。

本节课的两个实验是层层递进的,有先易后难的顺序。在探究串联电路的电压规律实验中我没有设计学生直接测电源两端电压,模糊了误差成因,也是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让学生顺利得到结论,学生有信心继续下面的实验。探究并联电路的电压规律时,我在展示实物图中让学生直接测量电源两端电压,一是降低了实验难度,如果让学生去找点去测量并联部分电路的电压,学生面对实物图不知道连接哪里,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鼓励他们选取不同的点去测量,得到不同的数据去分析。二是为下节课《电阻》埋下伏笔,导线开关都有电阻,它们都会分压,这是误差成因,在分析电路的时候可以忽略,由此向学生灌输“抓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的物理研究思想。在《电学》部分学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很多想不通的事情,随着知识的增多,又会慢慢解开之前的一些疑惑,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释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短路断路的问题,学生有成就感,这也正是物理的魅力所在:能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在上课过程中,我对龙化中学的同学们这几点印象:一是淳朴真实,物理要求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他们都有学习物理的求真特质。二是动手欲望很强,组内六人都能动手去操作仪器。三是善于思考,在实验过程中有电压表反偏现象,知道和同组同学沟通并反馈给老师。不过在实验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几个问题,首先学生虽然积极动手但是对于连接电路的规则不太清楚,电压表不知道调零。再有用电压表测量电池两端电压时不知道电压表的使用规则,电压表可以直接接到电源两端直接测量,学生把整个电路拆除然后把电压表接到电源两端或者不知道怎么测量。并联电路连接时间过长导致测量物理量时间过长,还是平时实验操作练习少的缘故。当然对于一个乡镇中学,学生能够在日常物理教学过程中接触并练习实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老师们很辛苦,但是老师没有纸上练实验让学生记住结论。实验课不仅是得出结论,还能训练学生动手能力、分析归纳能力、小组合作与评估能力,这节课充分体现了物理课的特点。

本节课反思我的上课流程,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在用电压表测量电源两端的电压时应该先问学生会不会使用电压表,电压表可不可以直接连接到电源两端,我们的学生我们了解,但龙化中学的学生我们不了解,如果能及时了解就可以采取其他的教学方式,比如实验示范等。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