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王磊:参加首届魏书生自育自学教育年会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8日,首届魏书生自育自学教育年会由东联教育研究院和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主办,盘锦市魏书生中学和盘锦市实验中学承办,在盘锦市生态酒店隆重召开!我校一行四人在刘兴军副校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8日上午九点,会议由东联书生学校联盟秘书长刘敏老师、东联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徐德生老师担任会议主持。会议在东联教育特有的会议仪式“三礼敬”和“晨起自勉文”中拉开帷幕。

简短的开幕式后,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健步的登台!他微笑着跟大家问好后向台下深鞠一躬,开始了他的主题报告《守住常识不折腾,育人育己乐教育》。讲座内容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冗长的理论说教,但其言词入情入理、朴实无华,揭示着深刻道理:育人本质是自育,学习要义乃自学。民主科学指明路,如切如磋如琢磨。脚踏实地做小事,教学相长谱和谐。魏老师以“松、静、匀、乐”的人生态度和乐观精神状态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他的人格魅力、真诚幽默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人!

魏老师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是一场灵魂的洗礼,让我们大家都沐浴着魏书生教育思想,享受松静匀乐的快乐。满怀敬畏,感恩天地,回报父母亲人家乡,祖国。满怀谦卑,满怀感恩,平凡岗位上做得有滋有味,如诗如画。

8日下午,盘锦市魏书生中学校长吴献新校长带来专题报告《以不变的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创新》——学习魏书生思想,办素质教育领航学校。“行者,不惧沧桑,志在天涯;寻者,不闻得失,但求光大。”在报告中,吴献新校长通过一个教师和上帝的对话,从现实的角度对教师的职业和行为做了精准定位,阐述了教育观、育人观、教学规律和服务宗旨。介绍“盘锦魏书生中学”先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成功经验。

吴献新校长的报告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一、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对正确做法的坚持,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和坚持就是最好的教育。教育有很多事不变的东西,核心素养是素质教育的深化。不变的文化是教育的恒星,不是流星。

二、做教育规律的尊重者

魏书生老师认为:教书先育人;育人先做人;做人要自强。要成为领军人物,首先要确立自己的坐标点,给自己准确定位;在选择目标人物,研究他们成功的轨迹,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也许我们永远也到达不了定点,但是我们努力过。

吴献新校长对学校教育的理解与认识:

1、德育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的过程。

2、教学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的过程。

3、学校管理就是为师生和社会服务的过程。

   简单的说就是“服务于自育自学的过程”或者说是“为自育自学服务的过程”。教师要学会俯下身来倾听,教师服务的最好体现就是爱。以母亲的情怀,园丁的情怀,医生的情怀,向导的情怀去爱;以平平静静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态,感恩的心态去爱。爱班级最后一名孩子,爱学校最不优秀的老师。当我们爱他们的时候,就会以积极的心态去研究,去帮助他们,他们快乐,也会回报我们以爱,爱与被爱都很幸福!

三、德育也要因材施教

降低德育标准,确立德育的层次,符合学生的成长实际。以魏书生中学为例,实现三化。

序列化:按不同年级划分出3个层次;

系列化:划分出5大领域;

细目化:每个年级每个领域有40个训练点。

如:从小我们就告诉孩子们,爱祖国,爱人民。什么是爱祖国?六年里做到爱护我们的课桌,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这就是爱国。六年级做到爱老师,爱同学,这就是爱人民。对于德育比较好的孩子,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帮助他人;对于德育一般的孩子,我们对他的要求是:不做错事,尽可能帮助他人;对于德育差的孩子,我们对他的要求是:尽量不做错事,不做坏事。一定要因材施教,降低标准分清层次,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向上、向美、向真健康成长。

良好的德育工作都源于习惯的培养,加强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符合学生行为的实际。通过习惯的培养,激发自我教育的动机;完善自我教育的方法;强化自我教育的过程。为了保证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必须做到一是计划系统;二是建立检查监督系统;三是建立信息反馈系统。

   9日对盘锦市魏书生中学和盘锦市实验中学的实地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两所学校是学习、实践、研究、推广魏书生教育思想、教改经验的基地。“教师管理量化考核方案”、“班级管理量化考核细则”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必须遵循和执行的根本法规,逐步实现管理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学校以“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为特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吴献新校长报告中的话来总结就是:“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之内人人自由,制度之上没有权威,制度之外没有民主。“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烦死人,文化管人管灵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永远在路上!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