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战立:胸怀虚心志 再向衡中行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0


十二年前,我有幸到衡水中学去参观学习,见识了衡中的跑操、衡中的学习氛围、衡中的升学率,它带给我的是深深地震撼。今年的11月3日和4日我有幸再次来到这里,参加“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研讨会”,带着求知的渴望虚心向它学习新高考改革下中学生生涯规划课程是怎么实施的。

经过两天的培训,我感触很多,简要总结三点如下,指导我今后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

一、学到了实用、高效的办会理念。

1.本次会议是北京的一家公司和衡水中学合办的。会议安排的专家教师很棒,有来自多个名牌大学的招办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有来自中学的人大附中、山东昌乐一中、衡水中学的校长副校长有来自专门研究生涯规划的公司、专门负责生涯规划课的著名一线老师可谓是大咖云集,足能看到主办方花了一定的心思。

2.从培训内容上说从大学招什么样的学生和中学应该怎样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生涯规划课应该怎么上等多达十几场专题报告可为内容丰富实用;

3.从办会的高效性来说,每个专家教师做报告的时间是30分钟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捞干货说重点效率奇高。

大都市和名校的办会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二、丰富了生涯规划知识,投身实践研究。

1.无论是精彩的专家的专题报告、高大上的圆桌论坛、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涯规划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看到高层次的生涯教育理念、方案顶层设计以及生涯教育的实施等层面深刻解读,学到了生涯规划课程建设经验,一些疑惑得到了答案。

2.看到精心设计的高中生涯规划课堂展示让我学习到生涯规划课可以有形式多样的教学,可以挖掘更宽延教学内容,需要我们更加深入的研究探讨。所以我觉得学校急需成立专门的生涯规划研究团队。

三、再次领略衡中的风采

衡中的优点有很多,点点滴滴都值得我学习,在这里我只说我比较关注关于高三学生的几点。

1.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衡水中学的校园、教室走廊、校园的围墙上没有挂伟人的照片,而是本校的优秀教师照片事迹;处处是励志标语;随处可见巨幅的优秀成绩;高考的辉煌成绩,在校门口醒目地挂着;清华北大学子的照片和事迹介绍遍布整个校园,连教学楼的柱子上也裹着优秀学生的励志誓言。一幅幅照片,一个个事迹,一句句话语激励着他们积极进取。我觉得我们尤其是高三在这些方面应该向他们学习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学习动力。

2.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赋予学生激情。我感觉这里没有外界所传的衡水中学多么地枯燥反而活动非常的多,尤其是高三和其他学校高三无活动相反,衡水中学高三年级活动特别丰富,如每周一歌,每周之星评选,名师大家演讲,优秀学子报告,每日高考宣誓,日积一语,尖子生交流会,每日三省十问,每日心灵配餐等等。这些活动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反而鼓舞了高三学生的士气,让他们永远充满激情、让他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得到了放松,学习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3.在管理学生方面,衡水中学制订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严密,密到学生在学校的每时每刻都有规定。但是我觉得这种严格、严密的管理,磨砺了学生的性情,规范了行为,促使学生由他律走向了自律。久而久之就成了不是制度在约束他,认识自己在严格要求自己。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4.衡中从始至终给学生灌输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一种决心、一种一切为高考的精神。长时间、多次的重复就会在你脑海里形成很强的意识。我就记一句“追求卓越”,我要把它告诉我的学生、告诉我的孩子,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意志。

会议很短,但内容很丰富,我此行不仅收获了生涯规划教育相关的知识,而且提升了对新高考形势下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认识,更切身感受了衡中师生追求卓越的精神,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相信我还会有再再向衡中行的一天。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