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肖青:远方的库尔勒,心中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0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在遥远的新疆有一个大沙漠,她的名字叫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那里有一条河叫做塔里木河,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条河,才有了顽强生长在那片土地上的胡杨树,才有了我们的南疆土地上的一颗明珠-库尔勒市。

库尔勒市离我们很遥远,遥远到我们无法想象她的样子,当我们品尝着香甜的库尔勒梨的时候,甚至都不会想起是怎样的一片土地上生长着这样一种植物,它上面能结出这样可人的果实。而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去领略它的风骨!

 

初识库尔勒

 

初到库尔勒机场,那空荡荡的机场大厅里只有我们五个人寂寞的身影。库尔勒六中林校长和我们的援疆老师王颖娟已经等候在机场大厅外。每个人走上前,礼貌地和林校长握手;又情不自禁的和王颖娟老师拥抱,再拥抱,就像久别重逢的亲人,在千里之外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我们第一次见到了熟悉的朋友,那一刻,泪水溢满了眼眶!

车子朝着河北援疆老师们的住所驶去,放眼望去,不见高楼,不见人影,只有我们的两辆车子行驶在宽宽的马路上。第一次看到了叫不上名字的长着红色的叶子的树木,而后又惊讶的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胡杨,有的枯枝交叉,有的叶子金黄,荒凉的景色并没有让人感到丝毫的失望,反而让人感到兴奋。库尔勒,我们来了,我们当中有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班主任。我们是接受库尔勒教育局的邀请来这里为边疆的孩子们讲课,和这里的老师交流研讨,我们愿意为边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来自河北的三十一名援疆教师就住在这里,他们是这个小区里唯一的居民,走进王颖娟老师的宿舍,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枝枯干的胡杨树枝,静静的斜躺在电视机的背后,它告诉我们这里是新疆,这里是库尔勒,它才是这里的主人!

 

初识库尔勒六中

因为时差的缘故,北京时间晚上七点是学生下午放学的时间,八点,学校领导为我们接风洗尘,没有过多的寒暄,没有推杯换盏,一杯清茶装满了浓浓的情谊,一声轻轻的问候传达着别样的关怀,平平淡淡的语言诉说着不一样的心声。

忙碌”是工作在这片土地上最准确的语言表述,他们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晚上经常值夜班,不值班的日子还要到学生家里家访慰问,他们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没有陪伴家人的时间与精力,他们淡淡的讲述着这一切,宛如讲述着别人的故事。他们说因为他们是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人!

库尔勒六中位于库尔勒市中心区域,有初中和高中两个学段,在校学生三千多人,教职工两百多人。无数次想象过它的样子,但走进校园的那一刻还是感觉到有些意外。不大的操场,简陋的围墙,普普通通的校门,唯一的一栋教学楼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几间透出灯光的教室里有上晚自习的孩子们,值班老师和领导坚守着岗位,校门口有警察站岗,气氛很是肃穆与庄严!

 

初识库尔勒六中的孩子们

周五下午,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正在开会学习,领导委派王颖娟老师引着我们走进各自教室熟悉学生和环境。我们之前就已经知道这所学校是维族和汉族的学生混合编班,他们学习成绩也很一般,心里无数次的想,我所面对的会是一群怎样的孩子呢?

当我们走进楼道,很多孩子正在打扫卫生,一路上认识不认识的,汉族的维吾尔族的孩子们都会用汉语问候“老师好”,他们的笑容很灿烂,态度很友好,眼神很善良!进了教室,简短的问候和自我介绍之后,我便开始试用多媒体设备,分发学习材料。我问:“Who can help me to hand out the paper?” 话音刚落,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和一个小男生就走上前来帮忙,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不一会儿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放学后,我和其中一名留在教室的孩子有了下面的对话。

T:“Do you like English ?”

S: Yes.

T:“What about your English ?”

S: 不太好。

T: what about your English teacher?

S:很好!很漂亮!也是河北来的!

T: 你知道她是哪个城市来的吗?

S:石家庄。

我很差异,之前没有听说石家庄来了英语老师呀!后来经过核实原来是唐山的援疆老师在教他们,在他们心目中,河北有个城市叫石家庄,石家庄就代表河北!

通过简短的交流,我已经了解了孩子们真实的英语水平。

 

 

再识库尔勒六中的孩子们

要正式上课了,同学们已经坐好,我从每一个同学身边走过,粗略的看了一下他们手中的预习作业,发现有的孩子基本能读懂材料,有的孩子卷子上还是空白,我低声的问其中一个孩子:“你可以了解文章的大意吗?” 他怯怯地回答:“老师,我看不懂,我英语不好。”我说:“那我们一会儿好好听老师讲课好不好?”他抬起眼睛看着我,使劲的点了点头。

本节课从一个繁体字“聴”入手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章发现我们不仅要用耳朵听,还要用眼睛观察,用心感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成为一位好的倾听者,才能对倾诉者表达我们的理解与尊重。在此基础上,老师又引导学生通过讨论与思考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我们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本课最终以harmony 结束,最终引导学生懂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我们人与人之间就会更和谐,,我们就会创建一个和谐的班集体,进而我们就会拥有一个更和谐的社会!

整个上课的过程还算顺利,尽管孩子们英语水平不高,但他们一直认真的听讲,能听得懂的同学积极回答问题。针对听不太懂英语的孩子们,老师尽量在用汉语解释,再慢速反复领读。探讨环节里每一组的孩子都积极讨论,各抒己见,或用汉语或用英语;发现学习困难的孩子,老师再加以鼓励和帮助。总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之前几天的担忧终于过去了,孩子们那纯洁的友好的眼神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

 

库尔勒六中的英语老师们

听完课,在六中英语教研组长王老师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英语教研室,我和这里的老师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探讨与交流,他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听有所获。我又针对老师们授课中最困难的课型,用正例和反例与老师们做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着。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河北唐山的刘老师,河北平山的杜老师,还有鹿泉的杜老师,丰润徐老师。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久别的亲人,一声声问候,一丝丝牵挂不由地涌上心头。他们离开了家乡,离开了自己的亲人,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土地,响应祖国的号召,不远千里来到新疆库尔勒,为了兄弟民族的教育事业,为了这里的孩子们,和这里的朋友们一起工作和生活,想到此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结束语:

新疆,在我心里曾经那么的遥远;库尔勒,对我来说曾经那么的陌生。塔克拉玛干沙漠曾经只是书本上的传说,胡杨林的精神曾经只是诗人笔下的颂歌。而今,我来过,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留下了我的足迹,胡杨树旁留下了我的身影。我亲手触摸过塔里木河里的水,我走过了库尔勒的大街小巷,我品尝了库尔勒的特色美食,我会永远记得我曾经站在库尔勒六中的教室里讲课,我记得这里的孩子们那一声声问候,一张张笑脸。我记得这里的老师给我洗过的水果,我记得分别时朋友的那一声保重。

远方的库尔勒,从此成为了我心中的回忆与牵挂,因为,我来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