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胡涯帆:保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0

在10月27号、28号两日,我和数学组的三位教师赴保定进行为期两天的听课学习。有七位名师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令人叹为观止。十分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可以一睹名师风采,走进名师课堂,现场观摩学习,聆听大师教诲。

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让我领略到了名师的风采,学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还安排这些名师与观摩教师互动,现场答疑,活动会场气氛热烈,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人受益匪浅。这次学习为我以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点云拨雾的作用。下面就谈谈我的感受体会:

一、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这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都想把这点做好,但是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这就要求我们备课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上课的老师能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每堂课的教学中互动模式多样,激起了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营造了宽松,民主,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听了吴正宪老师的课,她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讲的“解决问题”,不是一味地灌输,而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外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怎样保持下去也很重要。还有俞正强老师的课给了我重要启发,在每个教学环节中对学生的要求清楚明确,难易适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在课堂上,只有学生清楚的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时,才有可能干好这件事;而问题太难学生就会无从下手,太容易又不用没意义,这都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数学要从生活中来,再到生活中去。

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充满着许多数学知识,在教学时融入生活中的数学,使他们感到数学就在身边,激发他们学习数学、发现数学的热望。借助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把数学课题用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贴近于他们实际生活的素材来取代。如华应龙老师《发现问题练习课》这节课,他先向学生展示了出行必须用到的行李箱,用猜行李箱的密码来引入新课,学生们看得很认真,也愿意自己去动手试。还有储冬生老师的《认识负数》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电梯,温度计,天气预报等情境,让学生自由发挥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整节课都是学生熟悉的生活画面,让学生意识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要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发现问题,增加了教学的实效性。

三、教师评价要及时到位并且多方位。

教学过程中,几乎每位教师都注意了及时评价及激励评价,对学生的赞扬和鼓励不断,如“你真细心”“你真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你总结的很到位”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评价语言,在学生的心里却可以激起不小的情感波澜,对于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的提高也起到了相当程度的积极影响。

还有各位老师的精彩导入,每位教师几乎都精心设计了课堂导入,有的以小游戏等活动导入新课,有的以课前谈话导入。拉近师生距离,积极参与教师的教学活动,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还有追问的有效性,每个老师提问的问题都特别有引导性,适合学生的思考,为下面的讲授内容做铺垫;还有重难点十分突出,抓住重点,逐个突破。

通过这次听课,我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对自己的教学也提出了许多问题去思考,怎样让自己的课堂更完美?怎样让学生喜欢上数学?在各位名家的点评讲解中,用最平实的语言,最容易让我们接受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了最直接的信息,让我们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让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少走弯路,更易于把握住知识的要点。听课学习中,除去对知识的学习和吸收,更多的是自我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和课堂。希望通过今后的不断努力,拉近与这些优秀名师的距离,不断进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