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导处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二年级学生期末测评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0

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转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质量观,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小学部结合我校语文“听懂、读透——浸润文化——说、会写”,数学“探索间接经验——思想、方法——创新直接经验”的学科教学目标,在保障学生学习质量的前提下,本学期二年级期末继续开展学科实践活动与随堂小测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一、活动目标

1以实践激发学生愉快学习,以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语文学科实践活动集阅读、听讲、表演、书写于一体,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又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数学学科实践活动采用计时口算,既促使学生熟练掌握数学基本功,又考察学生速算反应能力。

2.随堂小测考查学生本学期所学知识掌握情况。

二、活动时间:

1.语文、数学学科实践活动:三至六年级考试前一天

2.随堂小测:随三至六年级考试时间

三、活动地点:

二年级各班教室   校园

四、活动准备:

1.学生收集、阅读故事,做好准备。

2.利用早自习及课堂教学中“小老师,大讲台”活动,给学生充分练习、展示、学习的空间、时间。

3.学生练习口算。

4.教师完成口算试题、培训等工作。

五、学科活动具体安排:

第一部分:数学活动

测评名称:计算小能手

测评要求:

1.10分钟完成20道加减、20道乘除法、10道加减混合运算。

2.书写姿势正确。

3.书写工整。

测评方法

1.全班同时操作小测卷

2.计算方法:总分100分,90分以上为A,75——89.5分B,60——74.5分C,60分以下为D。

第二部分:语文活动

测评名称:故事大王

测评要求:

1.学生自选课内外寓言或成语故事,时间2——3分钟。

2.普通话标准,声音宏亮。

3.吐字清晰,语速语调适当。

4.神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

5.内容与表情相结合,有感染力。

6.脱稿。

测评方法

1分组进行讲故事。

2.计算方法:总分100分,90分以上为A,75——89.5分B,60——74.5分C,60分以下为D。

六、随堂小测

1.期末语文试卷测试活动:

评级标准:90分以上为A,75——89.5分B,60——74.5分C,60分以下为D。

2.期末数学试卷测试活动

评级标准:90分以上为A,75——89.5分B,60——74.5分C,60分以下为D。

七、活动人员及评价说明

1.活动人员包括各班班主任、相关课任教师,家长义工。

2.为使评价更透明公平,也为了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及评价能力,口算以试题形式考察,讲故事由各班班主任组织成立讲故事活动评价小组,严格按照活动考察内容培训后进行评价,当场举牌定级。

3.为使活动结果清楚明了,各项活动均以分数、等级两种标准呈现。

八、活动结果

期末学科实践活动结束后,班主任结合学科实践活动与试卷测试结果,对学生本学期整体表现进行评价,填写在《小学生评价手册》上。

九、总结与反思

活动结束后本年级组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总结本次活动情况,结合本班活动具体实施情况从活动目标、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准备、活动方案等方面进行总结,提出具体整改建议,促进本项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