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小学部 小学部

小学一年级学生期末测评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0

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降低幼小衔接梯度,同时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十项规定》的通知要求,本学期小学继续取消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语文、数学考试,班主任教师结合语文“听懂、读透一一浸润文化一一能说、会写”,数学“探索间接经验一一思想、方法一一创新直接经验”的学校学科教学目标,设计期末学科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评价。

一、活动目标

以实践激发学生愉快学习,以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

三、活动地点

各班教室  校园

四、活动准备

结合期末学科实践活动方案中的项目,利用早自习、日常课堂教学中“小老师,大讲台”活动,鼓励学生到讲台前进行听故事复述、讲故事、朗诵、口算挑战等多种形式展示,任课教师对学生表现进行评级并做好记录,同时择优将部分学生音频、视频资料上传至QQ群,以便家长、学生提前做好知识、心理准备。

五、活动安排

第一部分:数学活动

测评名称:小小邮递员

测评要求:

1.熟练掌握二十以内加减法的计算。

2.正确、迅速完成计算和投递任务。

测评准备:

1.二十以内加减法口算卡片,每位学生十张,测评前写好名字。

2.写有“0——20”号码的纸箱。

3.教室桌椅合理摆放。

测评方法:

1.在等待区领取口算卡片。

2.计算出手中口算卡片的得数,并准确投递到相应写有答案的纸箱中。

3.卡片全部投递完成后,即回到等待区。

4.全班投递完成后,由评委挑选出纸箱中错误的卡片。

5.计算方法:总分100分,答错一题扣10分,根据最后成绩确定测评等级:90分以上为A(优秀)75——89.5分B(良好)60——74.5分C(合格)60分以下为D(改进)

第二部分:课间休息

参与活动教师、家长整理桌椅

部分:语文活动

测评名称:听说读写小能手

测评要求:

1.正确拼读本册20个要求会写字的拼音,并准确、工整地在田字格中写出汉字,书写过程中坐姿正确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一篇课外的小文章。

测评准备:

1.两张小测卷。卷一看拼音写汉字20个会写字的拼音和田字格;卷二:一篇课外带注音的小故事

测评方法:

1全班同时开始,完成“听”“写”测试。

2分组进行卷二,完成“读”“说”测试。

3计算方法:两张试卷总分100分,拼音共计30分,每错一个扣1.5生字共计30分,每错一个扣1.5;朗读小文章40分

根据最后成绩确定测评等级:90分以上为A(优秀)75——89.5分B(良好)60——74.5分C(合格)60分以下为D(改进)

六、活动人员及评价说明

1.活动人员包括各班班主任、相关课任教师,家长义工。

2.为使评价更透明公平,各班班主任提前筹备组织成立动评价小组,严格按照活动考察内容培训后进行评价。

七、活动结果

期末学科实践活动结束后,班主任结合学生日常表现及本次期末学科实践活动结果完成对学生期末测评将结果填写在《小学生评价手册》上。

八、活动总结与反思

活动结束后本年级组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总结本次活动情况,结合本班活动具体实施情况从活动目标、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准备、活动方案等方面进行总结,提出具体整改建议,促进本项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