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梁艳玲:名师观摩活动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0

10月19日——21日我有幸参加了石家庄市举办全国小学语文“深度学习•生长课堂” 暨窦桂梅等名师教学观摩活动。为期两天的学习,让我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窦桂梅老师的《葡萄沟》一课。窦老师谈到老课如何新上,如何运用情感与思维,让孩子们学会思考与探索,从课堂的温度、广度、梯度达到课堂的深度。尤其是她那别出心裁的运用工具撬动课堂,在这普普通通的一堂课,窦老师运用了情报站、树叶、音乐、配说、葡萄干、计时表、识字通关洞洞卡、任务卡等高达十种以上的工具,打造了高效课堂,成为了不普通的一堂课。而这些别出心裁的工具不正是我们在课堂上教给孩子学习的方法吗?

窦老师还谈到我们要多给孩子站在课堂正中央的机会,让孩子们发声去学习,内生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效果会让我们出乎意料的。即使与我们所期待的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要想方设法去帮助他,带动他,真正做到推波助澜,做到雪中送炭,做到锦上添花。

张龙老师讲《渔歌子》欣赏时,孩子们进行的赏析光有主干没有枝叶,不丰满,但是在张老师出示了优美的词语:清风徐来、满山苍翠、波涛汹涌、碧波荡漾、追逐嬉戏等词后,再让孩子们去赏析,的的确确是另外一种感觉,一下子就进入了词的意境。学习语文就要有语文的感觉,传递出了一种情感。否则,怎么会有不须归的陶醉呢?

张龙老师《语文与思维》的讲座中谈到语文也是训练学生的思维,通过语言实践、语文思维和文化传承连接,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核心素养。让语文思维参与,通过分析、综合、推理、想象、联想和预测等不同的策略,让学生逐渐达到形成主见、发现不能解释的事物、融会贯通、知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和通透的八层境界,而我们教师就需要做到真正的智、巧、勇、妙。

窦桂梅等名师对教材解读的深度与厚度,以及简洁平实的教学过程、新颖独到的教学方法、精彩纷呈的教学互动,给了我深刻的启迪,让我真正领略了“深度学习•生长课堂”的风采。

“深度学习•生长课堂”是真实的课堂,它以学生的需要为教学起点,制订学习目标,选择学习内容,推进学习过程,让学生获得学习的生长感;“深度学习•生长课堂” 是理解的课堂,它强调学生思维的参与,通过有设计的活动引发积极的情感和思维活动,让学生与知识对话,获得意义,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效能感;“深度学习•生长课堂”是体验的课堂,从学习发生、发展到完成建构,经历完整的学习过程,让学生获得学习的创造感。

新时代的小学语文课堂,应以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为价值取向,引领学生能动地建构知识,产生深层的思维和情感体验,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作为师者我们就要如北师大附小的陈延军老师说道:我们要一辈子学做老师,课要教在学生的心上。话要说慢点,说清楚点,才能守正出新教语文。

再次感谢学校领导给予本次学习的机会,衷心道一声:谢谢!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