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董妍:深度学习,生长课堂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0

近期,有幸参加观摩培训,听张龙老师和陈炳峰老师的示范课及对语文学习的心得分享,收获很多。

张龙老师执教的《渔歌子》通过运用想象的策略展现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生动的课堂,他先和学生聊天由猜测导入,“看到题目你觉得它像什么?”有人说诗,有人说词,进而分析诗与词的区别。确定它是词,讲词牌名,然后走进词,让生以不同形式读词。之后没有进行生词解释,而是问词中都写了哪些景物,有哪些是不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共同讲解并配以图片。随后让学生想象各种画面,并用各种词语加以修饰,此操作既理解了诗意,又达到了训练说话的目的。中间穿插了古今两种不同版本对词的吟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孩子们听出来不一样的感受,并根据老师给出的词组进行了整个优美画面的想象。最后读意境,体会“不须归”,并对比张志和写的春夏秋冬四首《渔歌子》来感受诗人的内心,告诉大家“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整堂课环环相扣,自然顺畅,还让学生彻底理解,虽没有解词释句,却通过想象置身其中。

陈炳峰老师执教的是《爬天都峰》,通过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来进行,整堂语文课老师语言诙谐幽默,孩子们充分展示了风采,尤其是画天都峰的样子,不断拿学生的作品进行对比,找出最符合课文内容的画,加深理解,之后通过各种形式的读来感受文章中心,汲取力量。作文示范课也很特别,引导、分享、同修改,强调要有与众不同之处。

一天的学习收获颇丰,语文其实很简单,于平时课堂渗透,除了常规方法,还可以有各种策略,推理、想象、判断、预测、比较等,我们要根据课文选择不同的策略,让语文更有趣,让学生能够发现不能驾驶的事情,不断进行选择和判断,从而不断提升自己!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