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九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0

走进中医药知识

               ——五年级家长讲课报道

9月11日,河北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携宣讲团“老师们”来到我校小学五年级各班开展走进中医药的家长讲课。

“你们都吃过茴香做的菜吗?”在这个问题的引导下,老师们带领同学们介绍了茴香的性味归经、功效主治。随后,老师同学们介绍了茴香和韭菜的性味归经、功效主治还介绍了韭黄和韭菜的区别。最后,老师们还向同学们介绍荷花荷叶莲子莲子心莲梗莲藕等也是上等中药材。

宣讲团老师们对药材等的介绍,加深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弘扬了传统的中医文化。

1.jpg

3.jpg

2.jpg

书法进课堂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12日,二1班有幸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毕芳芳老师来到二1班开展了一堂书法课。

课上,毕老师从教师作品欣赏学生作品欣赏写字的坐姿和执笔姿势作业书写要领四字书写技巧五个部分展开本次讲课。毕老师讲解了写字的重要性。在作品欣赏时,同学们被书法的美折服并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毕老师提出了坐姿和执笔姿势要求,并讲解书写要领,最后,毕老师结合古诗《登鹳雀楼》介绍了四字书写技巧匀、主、形、正”。

   这节课同学们积极参与,不仅学到了书法知识,还学到了书法家勤奋刻苦的精神。在毕老师的影响下,同学们认识到写好中国字的重要性。

图片1.png

健康美食科普小知识

         ——4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14日下午,王雨菲、王雨萌的妈妈——王晶为三4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小知识课

在课堂上老师从食物颜色对应的营养价值、一年四季饮食知识、食物的治疗效果食物的相生相克四个角度,讲授了食物营养健康的相关知识。在浅显实用的课堂知识讲授过程中,王老师生动地讲解了番茄的传说、兔子和胡萝卜的笑话,同时,王老师还给同学们提供了家庭营养小贴士,引导同学们关爱家人。

本节课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家长深入了解班级家长和老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818_副本.jpg

走进传统节日

            ——四5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19日上午,正值中秋佳节之际,四5班秦菲阳的妈妈走进课堂,开展了以走进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活动。

活动中,秦菲阳妈妈以时间为主线,为同学们梳理了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及背后的传说故事、风俗习惯,并为同学们讲解了传统节日的由来。生动的图片、有趣的传说,让同学们对我国的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课程最后,同学们齐声喊出“做中国人,过中国节”的口号,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jpg

交通安全你我他

       ——3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21日下午,三3班曹茗菲同学的爸爸——河北省交警总队石家庄支队张慧勇警官给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道路交通安全课。

张警官通过车祸猛于虎的交通实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作为道路交通的参与者,要从小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张警官带领同学们认识了基本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以及作为行人、乘车人如何文明参与交通、保证自身安全,在文明交通中的注意事项等安全常识。最后,张警官针对课堂内容进行了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在问答中安全第一的意识植入到了同学们的心中。

1.png

化学魔术启发科学思维

         ——4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25日上午,二4班李泊燃的妈妈张志霞以厨房中的化学小实验为题目,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化学实验课,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惊奇和赞叹。

课堂上,张老师以魔术师的身份为同学们呈现了紫薯溶液和醋、紫薯溶液和碱面、醋和碱面混合后的神奇变化。在每个魔术表演中,张老师都引导同学们猜测可能的现象、认真观察、动手体验实验过程,以此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手脑并用。

这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参与度非常高,达到了家校合作、家校共育的目的。

1.jpg

全民学保险之漫话保险

                   ——四1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27日,杨雅茗的爸爸来到四1班,以生动有趣的漫画、动画形式开展了一堂别具特色的保险课程

在课上,杨老师先通过《保险起源》动画片引导同学们认识了保险源于海上贸易货物运输的风险保障,并通过问题:到底什么是保险?”“风险又是什么?”“风险发生的概率?”让同学们对保险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3分钟《保险理念》动画片同学们直观地认识了人寿保险的功能和意义。最后,在杨老师的讲解和航拍视频辅助下,同学们对中国民族保险业的代表——中国太平保险有了一定的认识。

本节课课堂气氛浓厚,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扩宽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领域,增强了同学们的保险理念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风险保障意识。

1.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