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夯实基础知识 提高备考实效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初三历史经验交流

                                                师大实验中学  辛红灿

    2018年文综中考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在桥西区取得了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年级组老师们的帮助,归功于组内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密切合作,田晓斌老师、于振莹老师、庞昭清老师连续多年带初三毕业班,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田老师学术功底深厚教学上细致认真、于振莹老师多种多样的教学复习策略、庞昭清老师上课的幽默智慧深深吸引着孩子们,我们几个一起钻研备考策略,兢兢业业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面我来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做法。

一、夯实基础知识

1、对照课标,直击中考,夯实基础。

中考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基本史实的再现和主干知识的考查仍然是重点,因此第一轮复习我们注重夯实基础。具体做法是我和于振莹老师向田晓斌老师学习,把学生分成6人小组,小组合作课下准备整合知识点,做成思维导图上课进行讲解和展示,最后10分钟,教师点评归纳和总结。这样进行了1个月,重点班的孩子们做的非常好,以课本为基础自己梳理了知识点,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避免了复习课本的枯燥。

2、构建知识体系,把握联系,找准知识的对接点,并分类汇总

学生在动手构建知识体系的同时,新旧知识的联系建立起来,不断糅合、完善知识体系,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这样学生的思维更明晰,记忆更方便。

二、提高备考实效

第二轮复习,课本和做题相结合,注重提高备考实效,进行做题的针对性训练。

(一)课本利用突出以下几点:

1.  查漏补缺,扫除盲点。

应该说到这个阶段,基础知识已经比较扎实,此时看书不必追求面面俱到,关键在查漏补缺,因此可对照考点,逐个击破,扫除知识盲点。

2.  转换视角,读出新意。

有同学会认为,到现在该看的已经看了,该掌握的也已经掌握了,书已没什么好看的了。其实,在这个阶段需要我们转换视角,换一种思路去看书,如原来是按教材体系看,那现在按专题体系看。这样往往能发现-一些以前没注意的新问题。

3.  提升高度,把握思想。

要求学生看书跳出课本,实现由课内知识向社会现实的延伸,由学科知识掌握到学科思想把握的提升。

(二)精选精练

中考前最后一个月,体育课、周二下午自习课给了文综,我们每周进行周测,提前精选试题,测完及时收回试卷,及时评阅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上课及时讲解解决问题。学生做了大量的题,通过整理,按一定的题型找一些典型的好题,分析各类题型的命题特点,建立各类题型的答题步骤,让学生做到胸有典题,考场从容。

做题中注重历史和现实的联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将历史与现实问题有机联系起来,以当今社会与世界上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架起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以新问题、新情境深化拓展对历史问题的认识与评价。关注时政热点和周年纪念日,时政热点历来是备考复习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这个阶段,我们对自己平时练习中的题目,以热点问题为依据,做一些归类工作有助于学生对相关热点问题的准确托握。

6月保温考试自己出题,我们出了一道一战结束纪念日的题目,今年中考正好有一道关于一战的大题,但今年历史题型有变化,与一模题型完全不同,与以前练习的题型不同,但今年文综成绩考得不错,说明我们平时的训练还是很有效的。

精选精练,让学生学会反思、归类、整理出对应的解题思路。总之,我们力求做到依据考纲、突出重点,强化训练,查漏补缺,调适心理,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

三、归纳答题技巧

中考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课堂中不断对学生渗透答题技巧,做主观题让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1、审清题,审关键词和条件限制词,分辨题目的主题和针对方向。如: 哪个、分别等,这些词有明确的指向性,限制了答题的范围,要求更高。

2、答案“学科术语化”。使用学科术语、主干知识、核心观点,做到运用专业学科的话言。表意明确,言简意赅,依据问题,确定角度,迁移知识,问什么答什么,不要答非所问。

3、答案 “序号化”做到条理明确,层次清晰,一条一条的写答案,忌一段一段的堆砌文字,不要在一个角度重复。

4、答案“分值化”。做到看分答题,一般的有几分答几点,同时注意有几问答几问,尤其是注意问中问,不可漏答。

5、翻书“目的化”。作答的过程中,对于课本的利用, 对于我们能确定的答案,不翻书;不确定的答案,一定要翻书;根本不会的,则根据对考试时间的把握情况,有时间则翻书,没时间就根据自己的理解答题,总之,一定要确保自己会的题目不丢分。

总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抓好平时的教学工作是复习环节效果显著的前提条件,而复习则是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上升和深化的起点,既是知识的提高,也是方法以及能力提高的手段。讲究规律、讲究高效的复习则事倍功半,如何更好地备战文综中考,提高中考成绩,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摸索。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