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打好中考第一仗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体育中考分值是30分,每年体育中考完以后学生才能静下心来,学生的学习态度,班级的中考状态,需要借助体育中考赛场上最后时刻的毫无保留给激发出来,从此以后班级学生全面进入中考文化冲刺阶段。学生的在训练中承受的极限和挥汗如雨,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磨炼了他们的意志,使他们更自信的敢于迎接中考文化更艰巨的挑战。

  今年体育在我们所有师生共同努力下,再创新高,平均分是27.2分,满分114人,超过了桥西区很多中学的梦想目标。成绩的取得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与领导的支持、班主任的合作、所有老师的包容分不开

1、     学校领导重视体育,时刻把握体育发展的大方向,安排协调训练和考试场地,亲临24中,给体育中考加油助威。今年购买了与中考立定跳远一模一样的垫子,提早让学生适应,降低了立定跳远的失误,增加了学生的自信。

2、     班主任在初三开学初始就给学生做动员,提要求,一直到体育中考前,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班主任的大力支持,大大提高了体育课的效率,在此对所有班主任献上我最崇高的敬意!

3、     班主任协助我落实训练计划,寒假督促学生体育训练,工作日加班加点亲临小晚训练指导。

4、     三次体育摸底考试,班主任既当裁判又是啦啦队长,考完后与我共同分析每个同学的成绩,找出每科可提升的空间。

5、     由于体育课训练强度大,每次下课10分钟学生都恢复不好,总要影响下一节课,在此感谢所有老师的包容和理解!

二、     中考动员全面。中考前一天,给学生打气,减压,布置营养、饮食、服装鞋,准备活动时机、内容,考试注意事项(今年没有犯规提示音,一旦踩线直接定为犯规。实心球和立定跳远没有满分标志线)文明应考尊重裁判,成绩认定,战术,创造主场意识等。

三、     模拟体育考试,学生考试前两个星期开始,根据考试提示音模拟考试环境,强化细化规范考试。培养学生自测、互测、协助考试的能力。对于800米、1000米,学生体会每200米怎么跑,感受自己体能状况制定中考长跑战术。

四、     每周总任务:两次耐力、两次强度、两次腰腹力量、两次腿部、两次手臂力量,50米X4组、台阶跳每天10个

五、     初三伤不起,重视落地缓冲,尤其控制立定跳远的次数,注意练习完放松,保证可持续训练。建议不打篮球,不踢足球,不做危险动作,上下楼梯不打闹,路上注意交通安全,还有饮食安全,加强营养。

六、     有计划抓落实

1、         冬训目标就是抓基础。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体育上的解释为,冬训没积累,春天就没收获。冬训打好体能基础,协调性、力量、爆发力等;还要打好技能基础,动作要领、重难点理论指导,达到自我指导,同学间相互指导的能力。

具体目标

实心球:1/2以上满分,其他8分,全体达到协调发力。

立定跳远:2/3达到7分以上,其他6分,动作幅度大,起跳动作协调,发力充分。

800米、1000米跑:绝大多数达到4分钟之内。跑团队(培养目标人)、跑节奏(强调步幅步频练习)。

2、         明年计划,10周体育中考

第一、二周,体能恢复

第三、四周,集体练习,上强度,慢、细化、强化动作要领。

第五、六、七周,集体上强度上力量,技术分层教学,单个突破,跑战术。

实心球:集体规范动作,个别顽固动作个别针对指导

立定跳远:集体加强腿部力量、50米跑、协调性、爆发力、动作幅度(带臂)

800米/1000米:培养目标人的节奏感;集体战术;根据能力分层强度突破,针对女生400米---600米,男生600米---800米容易拉开距离这200米的提升。

第八、九周,超体能训练

第十周,适应考试,调整

七、     新初三三次模拟考试时间及目的

一模:10月国庆后的第一个周末,目的:规范考试,成绩摸底,为冬训制定计划。

二模:春天开学第三周末,目的:督促学生寒假坚持锻炼,开学尽快恢复体能,规范学生考试,体验整体战术,积累考试经验,分析成绩找突破点。

三模:5.1前一周末:中考前最后一次练兵,裁判严格执行考试规则;体育老师强调考试规则,布置准备活动内容,长跑的战术,考试技巧,考场安全,创造考试氛围;班主任协助体育老师动员学生把握住最后一次机会,不请假,突破自我,注意战术运用和心理调节,积累考试经验(立定跳远和实心球只有两次机会,长跑只有一次机会)

准初三体育老师冯飞飞老师,有经验,有热情,用心,认真。贾良浩老师年轻好学,专业技术理论突出。中学体育组以冯老师、贾老师为先锋,所有成员全力支持初三体育工作,我们时刻准备着,随叫随到。

最后预祝明年初三体育再创佳绩,中考再创辉煌!

 

                                                                                 体育:李丽

                                                                                2018年9月10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