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田晓彬:抓好“1234” 静待中考花开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2018年中考已经落下帷幕,我校文科综合成绩在桥西区整体排名中取得了平均分、及格率第一,优秀率第二的好成绩,回首过去一学年的复习备考过程,不仅有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劳累与疲惫,更有百日誓师时的激情涌动、师生之间同事之间互帮互助时的感动与温暖。优异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总有一些经验值得我们总结,以便来年更上一层楼。

一.牢牢把握一个核心,就是团结。

团结包括学科内部的团结,也包括年级团队的团结。

学科内部一定要加强集体教研,不能单打独斗,个人的能力再强,终究“独木难成林”,只有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长处,集体的智慧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在初三集体办公室里,文综四个人之间的集体教研随时随地都在进行。年级内部不同学科之间也要加强配合,比如总体作业量的协调;比如理综练习实验操作的时候;比如体育中考前的强化训练;比如最后1个月对文综的加强,这些都需要大家顾全大局,“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学生各科平衡发展,中考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二.狠抓两个基础,就是加强学科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的训练和提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要全面、准确理解教材基础知识。中考文综实行开卷考试这么多年,仍然有部分同学对此有错误的认识,认为开卷考试可以抄书,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殊不知没有对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哪来的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事实也证明,在中考中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是导致丢分的主要原因之一。中考思品的考试范围广、知识点多,因此在复习过程中,我们对所有考点进行了细致梳理,力求全面、准确地帮助学生理解掌握每一个考点。在此基础上,选择教材主干知识、高频考点进行深入复习,才能有的放矢,取得理想成绩。总有一些知识点是学生容易混淆、容易犯错的,而这样的知识点恰恰经常出现在选择题。为了提高学生对这类知识点的掌握,我们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训练。

中考试题注重对学生多种能力的综合考查,如:阅读分析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归纳概括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因此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我们通过有针对性地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各种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提升学科基础能力。

三.落实三个研究,就是研究《考试说明》、中考真题和学生实际。

《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主要依据,也是初三中考学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考试说明》确定了中考的考试范围、题型、试卷结构、考试时间、试题难度等。近几年河北省各地虽然采用了多种思品教材版本,但中考的命题仍然是以《考试说明》为依据的。

研究历年中考真题,寻找命题规律。中考真题的科学性比较强,是我们复习备考的最好样本。研究中考真题,我们可以分析得出中考命题的一些规律、特点还有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复习备考、练习提高。

研究学生实际就是我们要分析每个学生到底在哪方面存在欠缺,是基础知识的掌握还是解题能力的提高,有的放矢,给出具体建议,并加以指导、督促。

四.加强四个关注,就是关注时政要闻、关注中考改革、关注学科变化、关注学生心理。

中考文综尤其是思品部分的试题都是以时事新闻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对本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经常关注时政要闻有助于学生在平时培养基本的学科素养。我们利用自习课和早午读时间,把时事新闻带进课堂,以弥补学生没有时间看新闻的不足,并且通过对新闻事件的分析,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近几年中考改革的呼声渐起,我们必须要密切关注中考改革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本学科的发展变化。2017年秋季部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的使用,就给了我们一个很明确的信号,不仅仅是学科名称的变化,也是学科知识体系甚至是中考侧重点的调整。2018年的中考复习备考过程中,我们大胆预测思品学科的侧重点应该是道德和法律部分的知识,最终果不其然被我们猜中。

学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经历大小考试无数,每一次分数的变化,都可能影响其心理,而心理的微妙变化又会直接影响其接下来的复习备考,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作为学科教师,我们也要注意学生的这些变化,以便在指导学生过程中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该鼓励的鼓励,该督促的督促。

中考的复习备考过程时间紧、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明确目标、掌握方法、提高效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复习,提高中考复习备考质量,期待2019年中考取得优异成绩。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