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孙艳玲:英语组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大家好!

    回顾初三一年来在英语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教学经验谈不上,有的只是我们四人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严格而灵活的教学方法。总之一句话,在英语教学中要想取得好成绩,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成绩和平时心血的付出是成正比的。英语教学工作包含的内容太广泛,今天我只是把我们四人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和大家交流一下,请大家给与指导和帮助。

一.抓自己

    如果把我们四个人的团队比作一艘小船的话,高敏老师像一个舵手,掌握着方向,整个航程我们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不乱。淑贞、李展和我是坚定地执行者,划桨划动得格外有力。我们四人配合特别默契,合作非常愉快,工作格外认真! 我们一起研究《中考说明》,集体备课,找习题,做卷子自不必说,每天的听写,如单元单词,词组,句子,课文,后来的中考词汇,范文默写,作文写作等几乎每天都有!判改至少两节课以上!在办公室中,我们四个不是齐刷刷的在座位上,奋笔疾书;就是在课间叫一个或几个学生,或是鼓励打气,或是倾心长谈,或是分析解决问题,或是批评教育。从初一到初三,我们步调平稳,节奏一致,成绩基本保持在前二队列。直到一模,学校做出决策,为其它学科让步,一点额外的时间也没分配给英语,我们仍然保持大局意识,按部就班地进行复习计划。

二.抓学生

学生是我们教学上的重头戏,抓住学生也就抓住了教学成绩。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招数,但原则有一条,乃、就是“刚柔并济”。刚是一种威仪,一种自信,一种力量,一种不可侵犯的气概,柔是一种收敛,一种宽容,一种真爱,一种魅力。总之,应做到“爱而有度,严而有格”。淑贞对于中途接的班想了很多办法,如,建立班级家长英语群,布置作业,请家长督促孩子作业,及时反馈各种测试成绩及孩子在校的表现。需特别关注的孩子,如班级前十名英语成绩薄弱的、班级英语前十名、有潜力的英语学困生等加家长私信,及时沟通。高老师在指导重点班的学生时,常拿他们的作文给我们看,让大家找不足。也会在市里的初三教研群里去征求意见。一次高老师把宋诗羽的作文给了满分,放到市里群里,征求老师们的意见。43的老师说作文书写和文意都很好,只是逻辑关系不明显。高老师马上抓住这个信息,带着诗羽修正作文。中考宋诗羽取得英语满分的成绩,渗透了高老师很多心血。李展注重尖子生的培养,对潜在优等生提高要求,对其鼓励引导。为了提高中等学生的成绩,我和家长联系,两个班都建立了微信提高群,给这些孩子提出更高更具体的要求,让家长督促监督,每天将部分作业上传到提高群里,由于受到老师的格外的关照,家长和学生都很配合,效果很好!

三.抓教学

    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成绩的主阵地,英语教学要立足课堂,立足文本。制定合理科学的教学进度,并严格实施。我们四人初三课本过得比较细致,讲新课和复习,课本稳扎稳打,求效果而不是进度。中考词汇对全体学生实行不过重考考制度,并坚持了两轮。使大部分学生都有了较扎实的基础。日常小测与单元测验交替进行,每周一测,并全批全改,及时反馈登统成绩。对课文的重点内容、重点单词和表达,进行挖空练习,加强单词填空练习。根据情况对复习计划调整,不拘泥于老套路。我们没有像以往讲语法,而是把语法教学贯穿在日常单元教学中。以前也有的时候急匆匆结课,去做复习。这届,我在教材上下了更深的功夫,背诵,提炼,检测,深挖文本,讲解透彻,功夫做足,结果令人满意!

四.抓积累

    英语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让学生养成一种勤于积累,善于积累的习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梳理,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知识。我们四人特别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比如说,每单元的重点词组积累,错题积累和优秀范文的积,我们引导,检查,督促,鼓励,学生们坚持的很好。

五.抓考练

我们知道万考不离其宗,我们有时间就分析中考说明,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就向中考靠齐。从刚上初三起,我们每周做至少两套中考英语题,到年前,2017年的各地市中考题,我们几乎都做了一遍。从初一就有单元测验,作文面批面改,甚至二改,把中考作文的训练落实在从初三开始之初。只要有时间就进行听力练习,对部分内容进行精听,对于普通班的学生,在校进行听力练习更有效!

希望我今天的发言能抛砖引玉。我相信每个老师都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祝愿新初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