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高效课堂,助力学生终身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初三物理组   石玉霞  张富菊  高楠

一、用物理理念引领物理教学

 1、物理的重要性    我们都知道,学习物理可以提高生活的能力、学习一些研究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我们面对学生,建立的重要性不仅仅是这些,还有更实际、更长远、更有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性。其一:中考。中考的分值要求学生不能厌学物理,如果不学物理他的理综及格都难。其二:一二中的自主招生。一二中的自主招生只考数学和物理。其三:高考改革后的招生政策。新高考实行的六选三要在全国推行,六选三20种组合中可选专业概率最大的就是选含物理专业的,大学可选专业为97%以上。虽然我们面对的是中考,但我们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制定教学策略,我们坚信: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试想一下在初中学生非常喜欢物理,到高中就不会惧怕物理,高考选择的面更宽,更容易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更有利于他们的终身发展。

     2、提高课堂效率,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我校物理课时在桥西区同类学校是最少的,每周比17中和41中少一个课时,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时间少任务重。但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是提高课堂效率,不加重学生负担,我们追求的是:维持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如果学生对上物理课失去兴趣,物理的重要性也无从谈起。记得参加培训时智学处长说过:老师备课复杂了,给学生讲的就简单了。学生负担少,我们的负担就重了。提高课堂效率、备课时安排好40分钟的每一分钟、增加课堂形式的多样性、充分利用多媒体增加课堂密度,总之一句话,变着花样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物理课,提高课堂效率。

3、注重实验,充分发挥物理实验的营养   新课复习课我们都会设计实验课。实验的准备耗时耗力,但我们还会不遗余力的去准备。石玉霞老师带着两个重点班,还有管着实验室,为大家购买仪器、准备实验器材,特别辛苦,但只要是我们用石老师会第一时间为我们准备好。实验课不仅仅是观察实验现象,还包括仪器的组装、实验的拓展等等,由实验引申问题已经成为了中考的热点和难点。注重实验,才能攻克中考实验的难关,中考实验操作学生才能全部满分。

    总之,我们的团队注重要用物理理念引领教学,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为了不加重学生负担、为了实验拓展提高学生素质,我们一直在努力。

二、补短板,提高复习效率

我们这一届的短板是初二的学习,七个班有四个班先是大学生代课,然后是人才代理老师上课,这四个班我接了两个班,感触颇深。我的课代表和我说过:老师,你就当我们初二没学过物理,复习课当新课讲。复习初二知识时我和高楠压力特别大,又要讲基础还要拓宽度挖深度。让我们欣慰的是学生特别高兴,他们说终于知道力学是怎么回事了。要讲的知识点特别多,我们能做的仍然是提高课堂效率。初三下学期非常短,更感觉时间宝贵,我非常感谢与我合作的班主任,他们给了我时间和空间的大力支持。

三、理综完美配合冲刺中考

     从3月底基模结束我们就开始了理科综合的模式训练,五一之后每周最少要做三套理综试卷,限时做、当天批改、课上讲典型题型。学生做题速度、审题能力、答题技巧日渐提升,从开始的做不完拿不上分到两节课做完120分钟的试卷,分数也能达到110以上。我们和化学老师配合默契,合作非常愉快。

这一学年我们拼尽全力,我们一直在努力,虽然很疲惫也有病痛但我们不放弃。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继续努力!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