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石玉霞:透过中考题目 明晰教学思路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0

      一、中考试卷力学部分题目

image002.jpg

    这是一道多选题,题目考查了阿基米德原理、物体的浮沉条件、液体压强等多个重点知识点,但难度不大,较易得分。

image004.jpg

    三分的一道填空题,直接考查了有用功、总功、额外功、机械效率、功率的概念,没有设置审题障碍,也没有在物理量的单位上做文章,接地气,容易得分。

image005.jpg


    简易气压计再现,四分,(1)课本基本内容-------向玻璃管中吹一口气,瓶内气压略大于外界大气压,玻璃管中液柱适当高于瓶中液面;(2)基本知识点的考查,液体压强与液体深度有关、大气压随高度的降低而增大;(3)温度的影响-----热胀冷缩,不深究气体、液体的热胀冷缩的差异,学生好回答,有成就感。

    下面我们重点分析一下大分值的33题,共计5分。题目设置体现了知识的由易到难,体现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也较充分地考查了学生的实验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常见的测量工具------天平,将知识点升华。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学生的知识储备完成这道题前四问没有太大难度,考查了杠杆的平衡条件及其实际应用,力臂的概念,基本测量工具的使用,最后一问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一次挑战,需要清楚分析问题,写出准确的字母表达式。

这是一道六分的计算题,物理单位不需要换算,(1)(2)问是考查重力的计算,平衡力、相互作用力的概念,密度概念和压强概念,凸显重点知识点,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第(3)问,能体现选拔性考试的初衷,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冲突提出要求,叠放问题对受力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学生全面审题,细致分析、讨论,体现了物理学科思维严密的特点。

二、中考试卷力学部分分析

1、分值及分布:选择题3分,填空题3分,实验题9分,计算题6分,共计21分。这些是课本中纯粹八年级下册的内容,占比30%。

2、试题特点:注重基础,注重课本,体现物理学科的严密,引导学生的思维发展,注重实验探究,关注生活实际应用。

3、物理思维的培养:这部分题目的着力点是受力分析,物体的状态是受力的表象,透过表象分析受力。物理公式都有明确的物理意义,深刻理解应用是我们物理教学的重点,是物理思维培养的主要途径。

三、教学思考

八年级物理是培养学生力学思维的关键期,也是学生们进入高中后进一步学习力学的基础,透过中考,明晰教学思路,一定要抓基础,抓住物理学科的实质,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教学中抓好物理量,物理量的单位,每一个公式的物理意义,每一个实验所揭示的事实,每一个实际应用所体现的物理知识。在以后的教学中应该更加注重以下几点:

(1)亲近学生,带领学生去感知物理学科的美妙,达到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的目的,像我们课本的编排一样,兴趣引领,把深奥的物理知识潜藏在有趣的现象中,把物理的严密埋在我们教师生动的语言里,打消畏惧,引领学生去喜欢去发掘物理的奇妙。

(2)课堂上精讲基本知识点、物理量和公式,一定要抓好用好课堂主阵地,将物理的主旨内容讲清晰、辨透彻,以课本为本,以学生为主体,解疑答惑,透析物理本源,引导学生热爱物理,亲近自然,关注生活应用。

(3)物理思维的培养是学生发展的主线,学物理是为了学习其他应用学科打基础,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物理思维,实验探究的步骤和方法,是科学探索的基础,我们的学生都是未来祖国的建设者,科技发展的栋梁,只有在基础教育阶段就重视思维的培养,才能在未来堪大任、担大责。

(4)意志品质的养成是我们教育的关键,课堂的精彩不是学生发展的全部,只有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建立,才会在未来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物理学科深度和广度都要求我们的学生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要稳步推进,不是看热闹,不是套公式,是实际应用中物理的体现,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要静下心来钻研物之道理,大到宇宙小到微观,客观的事实是探索发现得到的,只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才会在将来有所建树。细化培养是我们教师的职责。

愿我们的学生放飞梦想,通过脚踏实地,通过我们教师的培养,去探索,去发现,去大有作为。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