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卢力超:独行快,众行远-----记安国同课异构的一点感受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0

5月份,我赴安国与当地中学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课题为《分式方程的应用》(北师大版)。此次授课,教研组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备课、磨课充分,期间几次改动,使我受益匪浅。现就本节课的设计与意图加以说明,并谈一点自己的感受,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设计之前的论证与分析

1、本节课为八年级下册第五章第四节,前面学生学习了有关分式与分式方程的知识,并对分式方程的解法进行了训练强化;

2、本节课为分式方程的应用,在此之前学生学习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应用以及一元一次不等式的应用,所以对应用并不陌生;

3、基于以上两点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在于:根据题意得出等量关系,并根据等量关系列出分式方程;

4、所以本节课我们的设计就是要帮助学生突破难点,解决他们的痛点。我们的想法是:授之鱼不如授之渔。我们就是帮助他们,使他们学会使用分析问题的工具----表格。

 

二、主要课堂设计与设计意图

1、情境导入:卢老师去买笔记本。

前提:第一次花了120元;

两个基础问题:①如果笔记本单价为5元,那么能买      本;

②经过砍价,最后买了30本,则单价为      元;

提升:如果笔记本单价为x 元,那么能买         本。

加入新的情景:第二次再去买,笔记本单价比上次涨了1元 ,结果第二次花了140元,还比第一次少买了2本。

拆分的问题:①第一次单价 x 元,那么第二次单价为     元;

②第二次购买笔记本的数量为        本   ;

③如何求出第一次的单价?

设计意图:本节课的主线为销售问题,主要的等量关系为:总价=单价×数量。所以通过情境导入,让学生熟悉本节课中的等量关系,并通过两道极其简单的问题拉近学生与本节课的距离,并熟悉三个量之间的关系。而后通过对问题的拆分降低难度,帮助学生梳理分析思路,为下面独立解决相关问题做铺垫,此处列第一个表格:


总价

单价

数量

第一次

120

X

757789f8f9b53c4feb76086060a398d.png

第二次

140

X+1

cf3af1013c3911591891d4b0ee40230.png

关系


第二次比第一次多1元

第二次比第一次少2本

结合表格对数据分析,得出方程 292044a33c8651d2405c5a7adbc4cf8.png 。总结过渡:我们解决问题偶遇分式方程,引出本节课的主题:分式方程的应用。

 

2、例题解析:

某单位将沿街的一部分房屋出租.每间房屋的租金第二年比第一年多500元,所有房屋出租的租金第一年为9.6万元,第二年为10.2万元。

(1)大家试着将你在此情景中获得的信息填入表格;

(2)根据这一情境,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总租金

每间房租金

房间数



总租金

每间房租金

房间数

第一年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二年




关系




关系




学生独立完成上述问题后,同小组同学进行交流。

学生提完问题,并列出方程后,我对学生们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并对如何使用表格进行进一步总结。

设计意图:

(1)             有了刚才导入过程的经历,学生对数据分析具备了一定的认识,在老师给了表头的情况下,自己亲自体验,将题目中的信息填入表格,这其中体现了数学中的类比思想,类比刚才解决问题的方式,解决当下问题;

(2)             学生根据题意自己提出相关问题,更有助于学生体会到三个量之间的联系,并提升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

(3)             两个表格摆在学生面前,有些学生用来提更多问题,有些学生用来一题多解,这种设计能够发散学生思维,增强课堂体验;

(4)             利用表格分析数据,学生能“尝到其中的甜头”:数据与关系更直观,分析与解决问题变得更简单。从而加深学生对表格优势的认识,并能在下面的问题中能够主动使用表格。

 

3、能力提升:

某市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居民用水价格,每立方米水费上涨. 小丽家去年12月的水费是15元,而今年7月份的水费则是30元。已知小丽家今年7月份的用户水量比去年12月的用水量多5 m³,求该市今年居民用水的价格。

(提示:可结合表格分析本题中的量与等量关系)

















学生们先独立完成该题的分析与解答过程,之后就如何使用这个空白表格展开讨论,之后对小组讨论结果作展示。

在学生展示完成后,向学生提出以下问题:

① 表格的表头该如何确定?

② 利用表格分析数据得到方程属于分析过程,在一个完整的解题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有哪些具体步骤?

引导学生总结出,使用表格时,表头的确定方法;以及利用分式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般步骤:设、列、解、验、答。

设计意图:

(1)             本题相对例题主要的提升在于:表头需要学生自己填写。这是本节课的难点中的难点,但学生只有掌握了表头的填写方法,才算掌握了表格的使用方法,在将来解决相关问题时,才能够有效的利用表格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

(2)             本题在表格处的开放性,使学生能够得到深度思考,能大大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也实质增加了本节课的容量;

(3)             就有讨论价值的问题,进行小组交流,能够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与学生间协作能力,增强课堂体验,加深知识印象;

(4)             学生在展示过程中,能够再次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升课堂效果。

(5)             学生进行总结,提升学生总结能力;老师进行规范,有利于增强学生逻辑的严密性

4、整节课的一点总结:

本节课以“总价=单价×数量”为主线贯穿始终;以表格为抓手,开放思维;整节课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进行深度思考与交流,保证了良好的课堂效果;通过这样一节课,学生能掌握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直至中考都可以帮助他们分析问题,保证了本节课的容量与有效性。

三、课后的一点感受

当天讲完课后,当地老师进行了评课。评课进行的很精彩,很多当地老师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与较高的站位,但也困于无法应用与实践。在评课中,我对一句话,感受至深:“卢老师他们一定有一个强大的教研组!”

是啊,当天与我进行同课异构的是当地以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但在同课异构中我依然能够展示自己的风采,讲出了自己的特色。这得益于我背后的这个团体——数学教研组,与我强大的后盾——河北师大实验中学。在准备过程中,各位数学组的老师、杨校长与何主任一次次进行听课、评课并提出修改意见,直至讲课前一天的晚上8、9点,在安国,何老师还在为我提供着修改意见,才有了第二天精彩的课堂呈现。

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中,我将继续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快速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也要多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先进经验,并指导自己的教学。同时,我将会尽可能多的与教研组的老师们进行深度教研,一起奉献出一节节精彩的课堂!

独行快,众行远!个人的努力与团队的协作要相伴而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