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柴春华:做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0

5月13日下午——21日,辗转北京、石家庄、重庆三地,参观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学校、北京市天坛东里小学、重庆市大足区昌州小学,虽然一路舟车劳顿,但是收获颇丰。

一、感悟学校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

     从北京到重庆相距约1836.9公里,三所学校所处的地域不同、所属城市类别不同,尽管这样,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学校鲜明的文化特色。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学校"以爱育爱,爱育理想"、北京市天坛东里小学的“翰墨”文化——书法示范学校、重庆市大足区昌州小学的“善”文化,各具特色。

    围绕着各自的学校特色,无论是校园环境、教室楼廊布置、课程设置、学生活动、教师风貌等等都等体现其中。

1.在北京实验二小大兴分校听取了校长张富国同志《以文化人,构建理想的学校文化》的专题报告。他的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学校文化引领学校发展成为我校特色;研究教育本质,探索理想教育的理念体系;依据办学理念构建文化识别系统;育人为本,打造灵动的校园文化。从他的报告中,让我看到一个人的成长不是偶然的,这个从四百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的仅仅是中师毕业的原北京郊县的老师一路的成长历程,也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成功,必然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校长,他把学校打造的风生水起,从我们观摩的一节利用快乐折品识字卡对学生进行生子、生词的识别教学的语文课,感受到课堂内容生动有趣,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结构,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动手。整节课进行的非常成功,体现了学校文化引领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

他的课改实践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借鉴。这个学校把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课程有机结合起来,例如:音乐、体育、美术课,一节上国家课程、一节上校本课程。按照低、中、高年级设置不同的课程主题,学生打乱班级、甚至性别,分组上课。

2.与天坛公园一墙之隔的北京天坛东里小学,真正应了一句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天坛东里小学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背倚着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天坛公园,南邻玉蜓公园,地处崇文区天坛东里内8号,占地面积5250平方米:整洁的教学楼,200平方米的小花园、近2800平方米的人造草坪操场和300平方米的学生健身活动区域,现代化的专用教室、计算机室、数字书法教室、多媒体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等,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健身、游戏的空间。2015年6月,天坛东里小学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书法等级评定中心授予“书法示范学校”。传承翰墨文化、奠定做人基石的办学思想,构建富有中国韵味的墨香校园的办学目标;创作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校歌——《翰墨香飘远》;开设了古道品茶香、龙潭赏龙碑、故事话牌匾、少年练功夫、巧手绘彩泥、漫步古诗苑、天坛寻书迹校本课程。

无论是在校园里、楼廊、还是教师、功能室,甚至是洗手间,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文化氛围。翰墨飘香,余香袅袅。

3.在去重庆之前,我一直在困惑,为什么把游戏化教学的展示活动设在那里?几天的参观学习后,也印证了事在人为,人定胜天!一个偏远的县级学校,外来务工子女很多,可偏偏这个学校荣获了信息化评比活动全国一等奖。

昌州小学结合大足地域文化和该校历史,着力营造“善”字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氛围,引导师生注重修习高尚品德,积累扎实学问,不断突破创新。除了学风,该校还形成了“尽善尽美,德才至善”的校风,以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教风。

由此,我深切的感悟:不一样的学校,都有一样的成功经验:鲜明的学校文化特色是不可或缺的立足之本,扎根现实,放眼未来,找准定位,真抓实干,就能够让独具特色却又意境深远的文化特色绽放显现。

二、感悟“文化”的内涵

把学校做成一个有文化气息和有文化特色的学校,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教育人的美好愿景。“文化”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是天地万物(包括人)的信息的产生融汇渗透(的过程)。我们必须明确文化来源于人,最终还要服务于人。

学校是教育学生的地方,最终是服务的场所。陶行知说:教育是依据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人。教育的目的,说是教化育人,其实就是让人接受各种有用的知识,以期将这些知识吸收、溶化,能够将其直接作用于社会,或者把这些知识作为基础,升华出新的知识,即发现和发明。这不仅仅是教授书本上的知识,要让学生成为适应社会的全面人才。因此,对教育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让我们陷入思考。

从办学理念上需要我们拓宽视野,找准定位;其次是教师队伍培养方面,我们需要专家引领及时更新知识结构,让每位教师明确学习是必须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一个挑战、探究的过程,是充满乐趣的一件事情。只有学习才能获取新的知识,开阔眼界,创新思维,充实自我。我们也必须明确:一个教师的成长,内因是起关键性的作用,只有自我进取,设定目标,不断地学习实践探索,才能够成就一些事情。教师成长了,工作理念提升了,就会促进学校发展。让每个教师、每个学生都成为有“文化”的人,这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的深厚,更多的是个人素养和内涵的提升。

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眼界宽了,思路也就宽了,只要我们把校园文化建设当作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树立文化立校的意,在承和发扬学传统文化的基上,不加强校文化建校物文化,完善校制度文化,丰富校精神文化,形成特色明、涵丰富、品位高雅的理想的校文化。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