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丰旭:践行“立德树人、以人为本”——推荐阅读《教书关键在育人——我的育人点滴漫谈》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0

前些天部编教材培训休息时,到校办接水,无意看到李先军老师所著的《教书关键在育人——我的育人点滴漫谈》这本书。这本书 “朴拙、土气” 的文字最初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兴趣。随着阅读的深入,很快被作者深刻的思想、真挚的感情和真知灼见吸引住了,并且越来越对作者产生敬佩。“朴实自然显真功,洗尽铅华方有味”,作者对教育问题有独立深入思考,质朴的语言彰显触及灵魂的教育真知。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是放在第一位的。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教育首先是人学”,在竞争激烈、飞速发展的时代,教育无论怎样改革,都摆脱不了育人的本质。作为老师,传授做人之道是最重要的。在这本书中,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李老师的“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师工作的重点是育人,而育人的关键在于“用心”与“育心”。伟大的人格素质,重要的是“诚”字,诚是正直的基础,是心灵美的核心。李老师全身心的投入,把自己滚烫的心交给学生,作到真诚奉献,倾心服务,与学生“心贴心”,通过心灵的交流把真理的种子播入学生的心田。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对学生的真爱,真正做到了“关心、知心、交心、贴心”,把自己融入学生群体中,与他们打成一片,既当先生,又当学生,既做良师,又做益友,真正做到了知情、知性、知心,时刻以“学生”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出发点。

这本书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是一本很接地气的教育书籍,作者以其朴实质朴的语言,动人真挚的情感,践行着作者的“立德树人、以人为本”思想。这本书内容涉及课堂教学、考试技巧、育人心得、育人实例、教师成长、家长工作等六大领域。有论证严密、逻辑性强的教育论文;有催人奋进、砥砺人心的学生讲话;有言语犀利、针砭时弊的真知灼见;有以小见大、意蕴绵长的散文随笔;有追忆往昔、真情流露的个人经历;有循循善诱、情理兼容的家长谈话;有智慧博大、师爱满满的教育实录。

书中的这些教育方法、教育思想和教育案例,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作为教师来说,要想真正做好教育工作,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就要把育人放在首位,因为育人远比教书更重要,教书目的就是为了育人。

掩卷沉思,小有感触!把这本书推介给大家,希望书中的真知灼见能和大家的思想产生共鸣,我们能在教育学生、教育孩子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作者简介】

李先军,教育专家,现任襄阳四中国际学校校长,教育硕士,华中师范大学兼职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湖北省特*教师,湖北名师,隆中名师,湖北省优*化学教师,李先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教育经验:1992年在湖北省襄阳四中工作至今,担任过15年班主任,8年年级主任,还担任过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化学竞赛教练、教工团支部书记、工会委员、学工处副主任、教科室主任,还从事过心理辅导工作。指导青年老师不遗余力,听课、评课、写论文、做课题,使得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多数已成为襄阳市骨干教师、襄阳四中把关教师、奥赛金牌教练。2016年曾担任西藏山南一高校长。

学术成果:撰写个人博客1280多篇,共计一百多万字,访问量超过120万次,受到家长、学生、同事的广泛好评,被誉为湖北荆楚教育*一博。发表论文100多篇,有的曾被人大复印资料使用。2017年开始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现已发表两百多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