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崔琳琳:限时提速 专题突破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0

本文的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中考方向的个人理解,第二部分是全市模考试中,对学生答题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在了解中考试题方向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我校是如何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有效复习,是本文的主要内容。

一、2017年中考特点的个人认识整体概述

image001.png

2017年河河北省中考数学整体特点立足基础,注重过程,渗透数学思想,突出能力,强调应用,着重创新

 注重基础+突出能力是我省中考的一贯风格,较好实现了回归教材回归数学本质,渗透数学核心素养

二、全市模拟考试学生出现的问题分析

image004.gif

整套试卷,看似简单,但是考试成绩确不是很理想,试题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没有繁琐的计算,而思维含量有很高,注重考查通式通法。整张试卷原创题占比重非常大,解答题没有一道是成题,都有创新。有回归了课本的题目,如10题。

试卷中体现考试说明的变化,如5题。还有中考题的改编,如14题。对数学思想方法在整体试卷中体现也很突出。如整体思想,变换思想,函数思想,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具体例子来深入理解。

image005.png

此题系原创题,BC两个选项题材源于八年级下册课本P8大家谈谈和P10 B1题。源于课本,综合考查抽样调查样本的代表性。B选项代表性差。C选项缺乏广泛性。此题选D。此题提示我们,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要回归课本。

考试标准中对容易题的描述是了解和理解的内容,中档题是需要理解和掌握的,难题是要求能灵活应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的问题。本题这种源于课本的题目,就是容易题,复习要做到回归课本,容易题不丢分。

image007.png

下面我们来看一组数据,10题源于课本,孩子们应该很好掌握,让我们来对比一下。并且能通过网阅提供的数据分析试卷,分析学生情况。

从表中看2题和10题难度相当,区分度都是1 ,非常好,难度也相当。

我们再来看试卷考查的内容,2题是科学计数法,学生读题不完整,导致先A

10题刚刚有分析,都是基本知识点,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还有漏洞。

16题是客观题里面难度最大的,区分度也是1 ,让所有同学都把16题掌握,不现实,但是前两个题我们是可以让学生们提高正确率的。16题动直线问题需要专题来突破。

image010.jpg

23题(1)中书写也有不规范。动直线不能理解是怎样的一系列直线,使得(2)得分率较低。(1)、(2)之间的联系学生看不出来,使得解题过程冗长。

在平时教学中让学生注意前后问之间的联系,做专题进行突破。

image011.png

25题,此题需要建立一次函数、二次函数模型解决实际问题。一次函数表达式是根据表格所给信息,利用待定系数法确定的。二次函数表达式是通过实际意义得出。与不等式以及函数的增减性相结合,较好地考查学生的应用意识,

(1)    待定系数法确定表达式,没有问题

(2)    产量小于等于需求量,明显用不等式解决问题,而学生用等式来解决 ,这是其中一类问题,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这个地方都有错的。

(3)    还有一个问题是学生解的x4后没有和题目中给出的x的范围相结合,属于审题不完全。思维不严密。不等式写出来,就要注意考虑上下限,不等号的选取。

(4)    通过实际意义列出函数表达式是本题的难点,有学生是这样列的,问题在于利润应该是销售量乘以利润,二这个孩子乘的是销售价格,整体看这个式子,他能考虑到卖不出去的要将成本减去,但是卖出部分没有考虑到,题目中已经有提示利润=售价-进价,认真审题,理清各量之间的关系,是可以正确列出表达式的。

 

 

三、限时提速

限时提速的目的。中考是限时的,后三个题考查灵活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后三题原创的比率越来越大,在有限的时间内,学生要有时间审题思考,因此,必须要压缩前23题的答题时间,即对基础知识限时,才能为后面大题争取足够的时间。

image013.png

课堂小测,主要是针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1.课堂十分钟小测

课前测试,简单的知识,作为课堂引入复习课堂练习限时。或者课最后十分钟,当堂知识的检测落实。但是仅仅靠课前10分钟小测和课堂中的练习对于数学来说是远远不足够的。我还采取每日小测的形式,对基础知识进行筛查。时间是在早午读。对学生课堂小测中的问题进行总结之后,再变式考学生。

image015.png

这是第一次测试,发现学生对数的分类掌握的不好,在准备复习课的时候,就应多设置这部分内容的辨析题,引导学生去自主复习,课上学生讲解。

2.课后作业限时

层次较好班级老师做题时间二倍,给出最长时间限制,再加半个小时。作业标出完成时间。这样做的优点是:教学信息反馈及时。限时练习,及时批改、评议,分析错误原因,有错题的学生,能及时弄懂,纠正错误,把原来模糊的知识弄清楚,因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课堂限时练习好处多,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使学生基础知识更加全面扎实。

客观题和小专题的限时练主要凸显数学思想方法,此时的限时练和专题突破是结合起来的。

3月至4月上旬每日都有课堂十分钟限时练,4月开始专题限时练,每周两个固定时间,周二周四下午安排给数学学科三十分钟,进行专题限时练。这里的专题限时练一部分根据学生在第一阶段限时练中集中出现的问题,再做针对性地练习,比如圆中的易错题。还有一部分就是结合着专题复习,进行限时练。

四、重难点专题突破

在完成限时练的基础上,再提高中考成绩,需要精准的重难点突破,我校主要进行以下几个专题的复习:

函数图像的判断、规律探索与猜想、猜想与证明、函数的实际应用与决策、动态问题、综合实践与探究。

   但是现阶段的专题突破要和平时限时测试结合起来,发现学生集中问题,进行小专题突破。

简单题,及时更正,改错本整理。中档题每一步都讲解清楚,改错本重新做,正两部分题隔周再测。较难题,根据学生的情况,太复杂难于理解的问题不占用课上时间将,鼓励基础较好的学生下课问,这也就是我说的断舍离,勇于舍弃。

专题是对某一问题的全面复习,复习后通过测试发现学生哪一部分问题比较多,可继续做小专题。不求多,要落实。

     几点复习建议,对于限时练要出效果,必须及时批改,及时评议,落实到每个学生,强调书写的规范,减少无畏失分。

 

我们的复习教学,在关注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同时,更要重视让学生充分经历观察、思考、操作、探究、猜想、验证的思维过程,真正做到让学生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切忌就题论题、就事说事的教学方式,扎扎实实地让学生经历举一反三的学习过程,真正实现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目的。

我们的复习备考工作,必须要摈弃枯燥的题海战术,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掌握知识、提升能力。教师要结合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思路和策略,及时改进复习方法,确保复习课的质量和效果,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数学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接下来要做的是:注重基础,回归课本,抓住学生的心理,真正关注关心学生。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