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韩艳昭:如何组织高中生开展英语泛读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0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考中常有“得阅读者得天下”之说,它也是学习并应用语言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以阅读为核心的泛读就显得更为重要了。泛读主要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提高阅读能力的一种方法。泛读可以使学生更好的了解英语语言和文化,增强学生的语感。泛读还可以将阅读的乐趣融合进学习中。通过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学生会对英语语言学习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从而在学习中更加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进行英语的学习。

在拜读了剑桥英语课堂教学系列《如何设计课堂泛读活动 Extensive Reading Activities for Teaching Language》一书之后,根据所在学校的学生和师资情况——班容量比较大;每个年级有1021世纪英语报(周报),这是学生进行泛读活动的主要材料来源,各个年级可以交叉使用——我对我校开展英语泛读活动做了以下设想。

首先,要对学生提出要求。进行泛读时,学生应该遵循以下原则:一,自主选择自己爱读且难易适度的东西,这也是个性化学习的一个方面;二,泛读量要大,要有大量的语言输入,以量取胜;三,利用快读,略读,重点读,浏览等阅读技巧,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扩大接触范围;四,要为兴趣,信息和提高语感而读;五,默读;六,找一个英语程度相当的共读伙伴,同时读同一期报纸相同的文章,方便交流讨论和互相督促提高;七,泛读过程中,最最重要的原则是:Enjoy! Enjoy!! Enjoy!!! 在此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也不容忽视。教师首先应当向学生阐明泛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帮助学生选择读物,并就读物内容给予指导。另外,教师在鼓励学生进行大量阅读的同时,自己也要以身作则,给学生做出广为涉猎的榜样。

报纸泛读过程中,学生要完成两件事。第一件事:拿到一期报纸后,为了能让学生高效的选出自己爱读且难易适度的文章,每阅读完一版报纸,学生应该对所读能容做简单评价,方便后来人参考,即填写下列表格:

Reading Enjoying and Improving



A=   Good  B= So so  C= Not good


版数

1

2

3

4

5

6

7

8


姓名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每期报纸中夹带一张这样的表格,要求学生认真填写。第二件事:每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读报笔记。每读完一篇文章,都要简单的记录上几笔,可以是一个新词,一个好玩或实用的短语或用法,一个美句,也可以是一句话的总结或者是自己对文章的评论。但必须写明该报纸的年级,期数和文章的标题,还可以记录文章的话题,难易程度等。方便自己日后翻阅,也方便教师抽查了解学生的泛读进度和相关情况。

书中提到了一个叫“Reading Marathon”的活动,我觉得很好,寓教于乐,可以让学生在泛读的过程中展开竞争,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动力。具体操作如下:首先,确定开始和截止日期。然后,确定每千米(共计42千米)所需完成任务,例如,完成500词的阅读量。接着,每个参赛者一份标有起点和终点,中间被平均的划分成42份的地图,每完成一定量的任务就前进相应的路程。表格写好参赛者信息后要交给自己老师,学生汇报给老师,老师标注前进路程。最后,准备好简单的奖品,作为对学生的鼓励和肯定。

此外,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去阅读报纸以外的英文书刊,杂志。师生之间定期的相互推荐自己读过的书或者文章,也算是一个督促和交流的手段。

共享是一件很美好,很实用,还很环保的事。如果每个学生能拿出一本符合自己英语阅读水平的英语图书,集全校高中生之力,我们就可以拥有一个小型的英语图书馆了。学生们的英语泛读也就有了更广泛的选材范围,这岂不也是一件乐事。那样我们就不仅可以一起读报,还可以一起读书了。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