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丰旭:我教《安塞腰鼓》的一点感受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0

3月19日,非常荣幸,我和“2017国培计划——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的老师们一起交流了我的一节语文课——《安塞腰鼓》。感谢学校和领导的关怀,感谢组内给位老师及所有老师的帮助。现将自己的一点心得感受和大家分享。

一、准确把握教材文本,是上好一节课的根本。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语文教学应重视语文课程对学生思想情感所起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课程内容的价值取向,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因此,准确把握教材文本,是上好一节课的根本。

初次备课,忽视了文本内容的解读,更注重语言的表现形式。教学设计采用精段比读,重点放在了比较分析作者大量运用排比句的智慧。精读了7—13段,不是文本与文本的比较分析,而是文本与教师改本的比较,比较的落实点在于语言的形式特点,而不是文本的内容和情感的呈现。完全偏离了文本,只是在讲授“排比”的修辞手法这一知识点。我再次深入的读文本,读作者同一时期的作品,读作者自己的创作想法,再结合单元教学目标重新生成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以“读”的主线贯穿始终,学生初读感知“好一个_____的安塞腰鼓!”注重学生的自读感受。学生自己放生朗读课文。然后抓住“好一个安塞腰鼓!”这个关键句子,此句是贯穿全文的主线,在13、17、22、24自然段反复出现,它把课文的第7—24段明确的分为了四层,每一次的赞美都是对前文的总结提升!设计了小组合作朗读,选择喜欢的一个层次,设计朗读(①可领读、合读、轮读…… ②可组内合作、也可组与组之间合作……),然后概括这一个层的内容!在小组合作朗读中,进一步了解文章内容,进而更明晰作者“好一个安塞腰鼓!”中“好”所蕴含的情感。不仅“好”在这壮阔、豪放、火烈的舞蹈艺术,更“好”在这黄土高原击鼓“后生”的活跃、旺盛的生命力!进而出示创作背景,学生结合背景更深的去感悟作者所表现的黄土高原人民与贫困的生活顽强搏击,梦想、追求美好未来的精神。

在对文本内容的深入解读之后,我们再看作者精彩的语言。重点研读7—13段,品析作者对排比创造性地使用。作者灵活运用句内词与词的排比、句与句的排比、段与段的排比,还把排比和多种修辞手法配合使用,用文字再现了安塞腰鼓的壮阔雄浑,黄土高原后生的元气淋漓,黄土高原人的粗犷豪放。好一场精彩的安塞腰鼓!好一次深情的语言创新!最后演读课文体会作者语言形式与表现内容情感的完美结合,更为深刻的理解这样的“好”一个《安塞腰鼓》。

一切教学手段和方法都是外在的形式,都必须基于对文本的深入解读和准确把握,才能真正吃透文本,理解文章 。

二、精准的问题设计,才能让学生绽放精彩。

精准的问题设计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所在。问题设计的好,设计的准确,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既能让学生有所悟、有所获,又能使学生感受到一种身心的愉悦和享受,从而使课堂教学事半功倍。课堂教学的问题设计是一种技巧,更是一门艺术。

初次备课,学生大声读课文,谈自己的初段感受。我设计的问题是“大声读起来,读出你对文本的原初体会。用“读《安塞腰鼓》,我读出了……”句式回答。”问题太过宽泛,导致学生在初读课文后,不知从何谈起,该说什么。于是我把问题改为 “大声读起来,说说好一个________的安塞腰鼓!”这样学生非常明确的找到大量的词语、句子来回答,不但一下子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学生真正的进入了文本,用文中的合适语句作答,真正做到了谈自己初读文本的感受。

三、不急不躁,注重学生的生成和发展。

在新课程理念中,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老师应该发挥主导作用。课堂是学生的,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知识得到增长,能力得到提高,思维得到拓展才是根本。课堂教学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成和发展。教学中较为满意的是,时刻关注学生自己的读文感悟。让学生在自己的朗读中去感悟内容,感受语言特点。例如在品析语言环节,感受下面语句的特点:

“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

学生一时冷场。我没有着急,引导学生放生读一读!学生在朗读后感受到给人带来一种不可阻挡的气势,而且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更形象。我肯定学生的发言后,要求再读,看看和我们平常所见的比喻句有什么不同。学生在反复朗读后发现,作者把本体和喻体调换位置,喻体提前起到强调突出的作用,同时使人对舞蹈有更直观形象的感受。教学中不急不躁,遇到问题让学生多读读文本,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充分相信学生,就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四、精彩课堂,需要老师有厚重的积淀。

课堂教学的精彩缘于教师丰厚的人生积淀。大凡语文教学的名师名家,课堂上营造和谐的氛围,游刃有余于与学生平等对话中,拿捏得恰到好处,评价语言能切中要害且能够因势利导,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次授课过程中,我逐渐有意识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学生适当的评价,而且有意识地以积极肯定的评价为主。当然也意识到自己评价语言的匮乏,自己需要提升的空间很大。同时面对不同的学生和学生反馈要有应变的机智。三次试讲,学生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呈现不一样的解读,也迫使自己要有不一样的应变智慧。如若要使课堂呈现的精彩,老师的引导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就需要老师有厚重的积淀。自知,在这一点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关注自身的评价语言,研究自己的评价语言。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