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导处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部“晨诵午读暮省”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0

一、指导思想:

为建设书香校园,拓展儿童阅读量,推动学校特色“古诗文诵读工程”“1+2+X”教学特色,特色活动“阅读课”的进一步开展,促进学校特色体系的创建,小学部计划于本学期开展“晨诵午读暮省”活动。

晨诵午读暮省倡导回归朴实的生活方式,立足实际提高学生文化素养,丰富知识底蕴,在学校营造书香氛围,丰富学生语言的积累,促进学生口头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的提高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让师生浸润在书香的生活里,以生为本,力争让活动融入孩子当下的生命,引领一种轻松的学习方式。

二、活动理念

1.晨诵——与黎明共舞   

“晨诵”的目的在于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希望孩子们在每天的黎明时分与经典诗歌共舞,让他们的生命在每天的第一时间得以舒展,心灵得到唤醒,师生共同传达一种愉悦、饱满的的精神,并由此开启一天的学习。特别强调所选诗歌等是以儿童当下的经验所能够感受到的

2.午读——唤醒生命的美好与神奇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把阅读作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基础,通过推进师生阅读,与伟大的智慧对话,让我们的精神丰富起来,让我们的社会走向崇高,是我们的梦想。

3.暮省——让反思成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方式

暮省,指的是学生每天在完成学业以后,思考与反省自己一天的生活,并且用随笔和日记等形式记录下来,同时师生之间也可以通过日记、书信、批注等手段,相互编织有意义的生活。教师与学生用日记记录自己的成长,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用词语相互激励、抚慰,这就使暮省成为一种日常工作的生活方式。

三、活动目标:

1.引导学生养成想读书、乐读书、读书的好习惯。

2.用普通话正确、流利地进行朗读,做到停顿正确,朗读有感情。

3.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表述能力、写作能力、欣赏能力。

4.通过《小学生古诗文经典诵读》小学生古诗文养成教育选编《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推荐——一至六年级晨诵篇目》《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推荐——一至六年级阅读书目》,将经典著作诗歌、散文、童话、歌谣、自然科学知识等优秀作品渗透给学生为培养“知理立人成才”的学生打下良好基础。

四、活动安排

1.晨诵时间为早上8:00-8:20晨诵的形式包括两类,一类是美文晨诵,首先结合《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推荐——一至六年级晨诵篇目师生进行进行晨间诵诗、日常诵诗、生日赠诗和情境诵诗,之后安排5——8分钟学生个人美文朗诵;另一类是经典晨诵,首先安排5——8分钟讲故事、读书推荐1——3年级讲故事,4——6年级读书推荐,建议有课件,优选《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推荐——一至六年级阅读书目》其余时间诵读小学生古诗文养成教育选编

2.午读时间为每天中午10分钟(夏时制14:25——14:35,冬时制1355——1405)内容为《小学生古诗文经典诵读》,包括集体诵读、个人诵读等,诵读“不求甚解”,“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讲究是书声琅琅、快乐感悟,慢慢渗透、润物无声,最重要的功能是积淀

3.暮省时间为每天完成作业后10分钟。形式主要为个人自省。

、活动要求

1.晨诵教师安排参见《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早自习安排表》,午读、暮省由班主任负责,各位教师务必按照要求完成工作。

2.各班教师在指导学生诵读前,做好指导前的准备工作,做到自己能理解,背诵相关内容。师带着学生晨诵,注重读法的指导,进行有效阅读并以多种形式诵读,发挥音乐的渲染,唤醒学生的情感。

3.各班确保诵读时间,引导学生诵读指定的教材内容。

4.采取多样的晨读的方式,调动学生的读书兴趣。

5.及时检查,以便引导学生调整自己的读书态度。

6.培养和发挥小干部的积极作用。

、活动措施

(一)学校活动措施:

1.小学部将对各班的“晨诵午读暮省”开展情况随时检查, 并定期从各班抽出一部分学生进行检测,对各班的开展效果进行评测。

2.学校将围绕“晨诵午读暮省”活动,组织全校性的经典背诵、美文诵读、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

3.学校将对各班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定期进行反馈。此项活动的检查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班级集体、优秀班主任的重要指标。

(二)班级活动措施:

1.各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要发动、指导学生自愿购买图书、捐献图书,建立班级图书角。语文老师要对学生所捐图书进行审查。图书角要配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的摆放、借阅、管理等工作。

2.语文教师要利用晨诵做好读书汇报活动,一至三年级讲故事,四至六年级读书推荐。

3.各年级学生要利用《学生成长手册》《采蜜集》,进行精彩段落、词语摘抄、写读后感或读书收获等,并进行美化,养成边阅读边积累的好习惯。语文老师要定期检查,并在班级开展评比表彰活动。

4.根据学生的阅读情况,每周进行“阅读之星”的评比,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交流展示活动,如朗诵比赛、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

5.各班每月可进行一次读书小报展示活动。学校将适时开展读书笔记展示评比活动,学期末将进行读书采蜜集存档、评比和展览,评选书香班级。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