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部 小学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中华翩翩少年”—2018年寒假致少先队员(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同学们):

你们好!寒假马上要来临了,我们将做短暂的告别,一起去体验假期生活。

【放假时间:201826日(腊月二十一)正式放寒假,34日(正月十)上午8:00到学校报到,35日(正月十)正式开学。】

少先大队结合学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中华翩翩少年”活动,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吧!    

            站:寻找身边的年味

话题一:说说压岁钱(低年级)

      春节期间,同学们肯定收到了不少压岁钱,你打算怎么来支配这些压岁钱呢,请同学们记录每笔压岁钱的来源金额,制作一个压岁钱使用方案,学习如何管理、使用压岁钱。

   【成果收集】同学们在A4纸上制作一个压岁钱使用方案,可以采用图文配合的形式(不会写的字可以注拼音)。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话题二:心灵手巧来话“狗”(中、高年级)

生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2018年是生肖狗年,请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剪纸、绘画、手工、布艺等)表现你对狗的理解

  【成果收集】三年级以绘画的方式表现心目中狗的形象(A4纸),四、五年级以手工的方式描述狗的形象,六年级以含有“狗”或“犬”的诗配画为表现形式(A4纸)。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第二站:秉承祖先的智慧

话题一:“感”悟形俊神美汉字 (低年级)

    春节就要到了,处处洋溢着年味,扫尘、守岁、压岁钱、年、福......这些词和字都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请同学们结合“汉字宫”所学,选择一个词语或者字,研究词语的来历或者研究字的起源、演变,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

   【成果收集】请同学们将自己收集到内容写在A4纸上(不会书写的字可以注拼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话题二:少年国学正当时(中、高年级)

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是华夏沃土灿若晨星的瑰宝。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国学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像一根坚韧的纽带,将形形色色的中华文明之珠串连在一起,展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学习国学,领会国学,继承国学,让国学浸润我们的心灵,启迪我们智慧。

    成果收集请同学们以“国学”为中心词,自拟题目,绘制手抄报。请各班在开学后收集学生作品交少先大队。     

                          第三站:种下新春的种子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种子也要发芽了......同学们,请在家长的陪同下,买一些容易种植的植物种子(如黄豆、绿豆、凤仙花、含羞草、非洲菊和小蔬菜等),或者从家里的蔬菜中选择白菜根、土豆、红薯等,用心照顾培养,感受从小种子、小苗到最后植株的整个过程。

成果收集请同学们学后把自己培养的绿植带到教室,摆放到教室窗台、楼廊柜子上,既能继续照顾还能美化校园环境,开学后少先大队会组织教师、队干部对各班绿植布置进行评比。

                                 站:小小书虫在行动

欧阳修曾在书中写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同学们假期你读书了吗?在假期别忘了坚持读书,小学部根据各年级特点,为大家推荐以下书目:低年级《中国新童谣》《安徒生童话》;中年级《中国神话传说》《乌丢丢的奇遇》;高年级《伊索寓言》《鲁滨逊漂流记》。班主任也可根据班级特色推荐好书。建议大家每天阅读半小时,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

【成果收集】请一至六年级各班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好书阅读,并用A4纸书写阅读心得,可配图,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并利用开学后的阅读课进行活动总结。

站:记录日常的点滴

在假期开始之前,同学们应该制定一个小计划,1、劳逸结合,合理作息,每天定时定量完成寒假作业;2、利用二十分钟时间诵读古诗,迎接开学后的古诗文诵读测试;3、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做一名文明的学生;4、讲文明,有礼貌,待人接物体现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5、听从父母教导,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6、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适时、适量收看电视、操作电脑,注意保护视力。最后,把每天的计划落实情况记录下来。

 

※安全小贴士

 1.交通安全:遇到风雪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法规,不在公路上玩耍打闹,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2.活动游戏、外出旅游安全:做到不玩火,不玩电;不做危险游戏,不去影响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不浏览不健康的网页。严禁独自外出和未经家长同意与小伙伴结伴外出。严禁在没有家长陪同时燃放烟花爆竹。

 3.饮食卫生和其他公共安全:讲究健康饮食,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不吃或少吃生冷和辛辣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按时作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不到或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防范流感病毒的交叉感染。

 4.居家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上当受骗,防止盗窃偷抢,防止出现拐骗事件。另外用燃煤取暖的家庭要防患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


       第六站:品赏生肖狗的文化

导语:狗是人类患难与共的朋友,被认为是通人性的动物,它对人类特别忠诚,因而具有忠贞不渝的意义。总的来说,中国人把狗视为吉利的动物,如果谁的家里突然来了一只狗,主人就会很高兴地收养它,因它预示着财富来临。      

无言的朋友

狗,又称犬,古人认为“通而言之,狗犬通名,若分而言之,则大者为犬,小者为狗。”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也是和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动物。从原始时代起,无论游猎、农牧,狗都是人类的好帮手。直至今日,狗在许多方面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堪称人类无言的朋友。

三国时,襄阳人李信纯家养一犬名黑龙。一日,李于城外饮酒大醉,归家不及卧于草中。时遇太守郑瑕(偏旁应为土)出猎见草深派人纵火烧之。信纯卧处北有一溪,相去三五十步,黑龙就奔往水中,湿身返回把主人周边弄湿,李幸免于难,狗却因奔波困乏而死。李醒来见犬死而且浑身水湿,惊讶之间又看到身边火烧的痕迹,方知义犬救主。李信纯恸哭失声,太守为之恻然,下令用棺槨衣衾厚葬,立义犬冢。

聪明的动物

狗被公认是聪明的动物,有人认为大约具备两三岁幼儿的智力。经过训练的狗常有惊人之举,如马戏团小狗算算术,警犬在破案追踪中立功。

西晋文学家陆机有一犬名黄耳,黠慧能解人语。陆机在京城洛阳做官带走了黄耳,陆机因久无家信,就戏问黄耳能否传信,并作书放入竹筒,系于狗颈,遣狗返家。狗沿驿道奔驰,饥时自己捕食猎物,遇水则向行人摇尾乞怜,搭船而渡,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返回吴县陆家(今上海松江县一带),以竹筒示家人。家人看过信后,狗又作声似有所求,家人作答书放入竹筒,狗又奔返洛阳。古时交通不便,自洛至吴,人需50余天,而狗往返才半个月。此后,陆家对黄耳更加宠爱。黄耳死后,陆家厚葬之,并立黄耳冢。

不同的待遇

若干年前,英文《中国日报》报道中国青年工人技术大赛时,用“Ten top dogs”(十条出色的狗)称赞获胜者。西方读者会认为是极巧妙的比喻。但若直译为汉语的话,那几位技术能手却会不高兴。中国人可以赞美人如龙、如虎、如雄鹰、如骏马,唯独不可以如狗,出色的狗也不行。因为狗在中西文化中的地位相差甚远。中国人常把人性的卑劣“栽”到狗身上,以致汉语体系中凡与狗有关的词语大都含有贬义。

依附坏人的是“走狗”、“狗腿子”;坏人失势则是“落水狗”、“丧家犬”;坏人相斗叫做“狗咬狗,一嘴毛”;发表了谬论,会被笑骂为“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越过自己职权范围行事,则被指责为“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等等。其实,狗没有人类那么多缺点,狗若懂得修辞学,肯定不同意和那些龌龊小人相提并论。

有的外国人的名字或绰号取自于狗,其中不乏亲昵爱怜之意。但中国人为小孩取名用“狗娃”、“阿狗”之类,却是为了取贱名好养。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小名“犬子”,其父母本意是“爱而字之也”。后来的中国人对外人谦称自己儿子为“犬子”,源出于此,但已和司马相如父母的本意不大一致了。                                                                            

     最后,祝全体队员(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少先大队

                                                                      2018年2月5日


寒假一封信(内)(2).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