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户银玲:在磨课中历练,在评课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0

                     初中数学组    户银玲

 

转眼间,2017——2018学年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我作为一名新教师,也即将迎来第一个假期。在学期末,我也完成了一名新到岗教师的汇报课,对于这节课,一开始安排在十月份,我在开学初教务处工作安排内容中就已经知道了。在此,我想将准备这次汇报课过程中的收获与课后的反思与大家分享一下。

在9月份的某个下午突然接到教务通知,说后天第四节课要在初一5班上一节常态课,到时候大家都会去听课。这对于刚踏上讲台还不到一个月的我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虽说这节课在时间上是非常紧张的,但我也是非常非常认真来准备的。晚上熬到三点做课件,五点爬起来接着备课,这个时候的我还没有认识到与其他老师交流、请教的重要性。最后整堂课上下来,我发现无论是在语言、备课、课堂掌控等等多个环节都存在着问题。于我而言,这一节课有助于我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更直观的审视自我,能够及时的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能够避开弯路更快的成长。

在常态课结束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十月份的新到岗教师汇报课。但由于学校工作安排,上课时间调整了几次。我先后准备了《线段的和与差》,《用字母表示数》,《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行程问题》和《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加减消元法》。每一节课都是经过与我的师傅孟老师以及数学组的其他老师反复研讨,反复修改,反复试讲,按照严要求,高标准来准备的。在这个过程中,各位老师尤其是我的师傅孟老师针对我最突出的问题,帮助我及时的做出调整与修改,甚至一连几天陪我加班到八点多才回家休息,对此我要向孟老师表示我最衷心的感谢。

在这一个学期反复准备的过程中,我不仅仅学到了师傅以及其他老师为人师表的敬业精神,还深深的体会到了一节好课是要经过众人的反复打磨与研讨才能成型的。有人说:磨课、磨理念、磨学法、磨学情才能赋予课堂第二次生命。这一点不假,教师要想上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课,其实是一个不断否定、不断超越的过程,是一个反复打磨、反思的过程。在整个的磨课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1.在磨课、评课中学会了如何思考

以前,我在备课环节上,总是很随意,而且喜欢面面俱到,无论什么都关注,结果就导致备课环节重点不突出,自己设置的环节,自己也不清楚要达到什么目的。通过这一学期的磨课,我明白了在备课过程中我应该关注哪些方面,通过这节课我应该让学生学会什么,这节课重点在哪儿,难点在哪儿等等。这样,就不会导致整堂课“眉毛胡子一把抓”而顾此失彼。

2.在磨课、评课中学会了“众人拾柴火焰高” 

集思广益,博取众长,反复实践,不断积累是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个人的智慧与想法毕竟是有限的,磨课不仅可以促使我们年轻教师借助集体的智慧,实现个人的教学深度反思,还可以与前辈共同分析,提供“不同意见”、“多种声音”,不断矫正个人理解的偏颇,进行更深刻、更全面的反思。我每一次试课时,组里的老师总会抽空来听,听完后的评课环节总会为我出谋划策,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帮助我不断完善教学设计、理清教学思路。我也会将大家的宝贵意见一一记录下来,反复琢磨,直至消化吸收。这将是我整个教师生涯中一笔永远不会贬值的宝贵财富,它能促使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3.在磨课、评课中学会了美丽转身 

磨课其实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每天的课堂教学,我从不敢马虎大意、得过且过。想要在教学方法上灵活多变,在问题设计上讲究层次,在师生活动上有所侧重,在练习设计上有所预设。通过这个学期的磨课,让我能够关注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我不仅仅是拘泥于能不能完成教学任务,而是能让我更加从容、优雅地朝着孩子们的方向转身,再转身。

“磨课”促进了我的专业成长,使我尽快成熟;更促进我在教学上不断精益求精、完善自我。“评课”,使我学会了如何分析重点问题;如何钻研教材、处理教材、了解学生、选择教法、如何进行教学程序,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等等。

这一学期即将落幕,但我对教学的思考远没有结束。今后“磨课”、“评课”将成为日常教学中的常态活动,相信,在师傅孟老师和全体数学组老师的帮助下,我对教学技艺的打磨和对高效课堂的追求仍将继续,我一定会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