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刘建辉: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0

      ——观王生老师《伟大的抗日战争》有感

                    中学历史组     刘建辉

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曾在其《稼说》中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说阅览广博,方能有所摘取;积累深厚,方能有所创发。现代社会被称为信息时代,信息通过各种途径扑面而来,知识的更新速度极快。对于教师这个行业来说影响更大,因为现代教育强调的是素质教育,学科教学强调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这对于教师的自身素质要求更高,读书和积累势在必行。

在本年度的教师远程培训过程中,在观看专家和优秀教师讲座的过程中,对于江苏省镇江市特级历史教师王生老师对于《伟大的抗日战争》一课的教学设计,印象颇深,且对于当前的高中历史教学和教师自身积累有一些粗浅的看法,小结如下:

一、一堂好课,宏观的思路非常重要

《伟大的抗日战争》这课内容,大部分知识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学过,而这部分内容本身学生也比较熟悉。同时,本课涉及史实内容很多,如何既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又保持学生们的新鲜感和知识的深度是较难把握的。很多教师在和学生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常用的方法就是根据教材的知识结构把本节课内容分成四部分进行学习,即“侵华日军的罪行”、“局部抗战时期的抗战”、“全民族抗战”、“抗战的胜利”四部分,这样教学模式,无法突出重点,也难以呈现课堂的新意,学生学起来积极性也不够高,需要作出一定的调整。

而王生老师在本课设计中敢于打乱教学的编排,以学生的已有认知为基本依据,以优质的问题为抓手,结合课标要求和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需求为目标,确定了本节课教学目标以培养学生有效甄别、选用史料论证历史问题,进而提升他们的历史研究素养和认识水平;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运用史实去理解和论证具体的问题,探究历史的真相,提升历史认识层次,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起学生历史研究的基本素养和意识。据此,王生老师本课从课题《伟大的抗日战争》出发,首先提出一个具有统领意义的“母问题”——“为何称抗日战争是伟大的?”,随着思考的深入,渐次辐射出几个更为具体、灵动的“子问题”。“母问题”为核心,“子问题”为辅枝,学生的思维渐次展开,逐渐深入。这样,就实现了学生思维的聚合性与开放性的统一。

特别是在处理今年的热点“抗日战争应该是十四年,其起点应该是一九三一的九一八事变”这一问题时,如何给学生一个科学的解释,王生老师以史实为依据,用“史实问题”和“历史认识”两个概念深入浅出的解决了这一难点,符合培养学生历史学科素养的教学要求。也切合了学生需求,符合生本教学理念,这是非常让人折服的。

二、深厚的积累,才能够厚积薄发

不读万卷书,不足以谈学问;不走万里路,不足以察天下。从本次培训中所观摩的课例来看,这些名师对于课标的解读是非常深刻和到位的,而教学形式几乎都是在打破常规,敢于对于教学内容进行整合。进行教学形式的创新,教材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更多的是立足于三维目标,切实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这些教师不仅有着扎实的学科知识,更具备了深厚的知识积淀,这是需要广博的阅览和持续的积累才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积累到相当厚度,创意才能够不期而至。犹如“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是一个持久渐进的过程,贵在持之有恒,需要时间保障、精力保障。有人说“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做好任何一件事需要专注和坚持,特别是对于现在的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做与思结合起来,广博的积累,才能够内化自我,提升自我,达到厚积薄发的理想追求。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