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魏学宝:一件小事引发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0

         高中英语组   魏学宝

一个宁静的下午,我在办公室静坐,想着该怎么找小天同学谈谈他最近的学习表现的时候,班上的任课老师一脸怒容的叫我:“魏老师,来一下。”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不好的预感袭遍全身,出了什么事情?做班主任的就怕出现半节课被叫的情况,准是学生调皮捣蛋惹到老师了。我们班本来就是理科普通班,男生多,调皮捣蛋的更多。他们在我课上,千依百顺,转脸不知道会整出什么幺蛾子来。

我到班上,看到小天同学正在那站着,一脸的不服气,隐隐有和老师对峙的意思。这个时候,作为班主任,首先还是要稳住事态,不能激化矛盾。我说:“小天,你先出来,咱俩聊聊。”然后我和任课老师说:“您先上课,其他的我来处理。”

走出教室,我带着小天找了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先让小天同学在那冷静了一会,然后说:“来,说吧,怎么回事。”

一开始,小天同学不说,后来慢慢的给我道出事情经过。原来最近他喜欢上了玄幻小说,并且深陷其中。从他的本意上,他也知道自己是一个高三生,学习时间紧,课业多,但是,自制力差,总想着看一会,再看一会,矛盾的心情一直在心里纠结着,正好今天被任课老师发现,自己先失控了。说到最后,自己也泪流满面,他说他知道自己上课看这种书不对,被老师发现顶撞老师更不对,他想去向老师道歉。最后处理的结果就是,任课老师原谅了他,他也把自己偷偷买的几本科幻小说暂时放到了我这,自己重新投入到了高考复习中去了。

这件事情到此算是有了一个小结,事后我在想,对于我们班的这些男生,是否还有和小天类似的学生呢?有的学生本身也是想要好好学,但是限于自己一贯养成的习惯,总是迈不出那一步。有的学生贪图一时的悠闲玩乐,但是看到别的同学奋力备战考试,自己又心生惭愧,只是仍然无法醒悟,继而采取行动。很多被老师夸赞聪明的孩子,徒有聪明的头脑,却总不得法去努力,去争取,最后,浑浑噩噩的过完了自己的中学生活。想到这些,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陡感自身肩负的任务沉重起来,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用点心,再用点心,不能让孩子们本应汲取知识的年龄荒废时光,荒废学业。切记!切记!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