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卢会明:选择:知识的霸主还是能力的发掘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0

选择:知识的霸主还是能力的发掘者?

               高中语文组   卢会明

当我们面临教育对象的时候,我们选择做知识的霸主,还是能力的发掘者?

孩子周末到一个影视辅导机构参加电视剧《小学生时代》面试。面试题目是让表演丢了五块钱后的样子。孩子思考之后说:我准备演一个破罐不顾。我和妻子都没有听明白,内心都觉得他是太紧张了,瞎编出来的毫无逻辑的几个字。等表演结束了,果然里面一个帅哥领着孩子出来说:你的孩子想法太……太超前了,领回去吧——笑容里颇有不屑。我和妻子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心说“破罐不顾”,这四个字都不成句子,不成词的,都是没有逻辑关系,这孩子也太幼稚了。

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孩子在看书,我经过,突然看到书页上大大地印着四个字“破罐不顾”。下面是彩图、古人……故事的结尾印着一行字:“在意外发生后不抱怨,不懊悔,从容淡定……”

原来真的有,原来我错了。

我和妻子还有那位帅哥面试官,我们为什么敢于那么坚定去否定孩子?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成年人都不知道,所以孩子就不可能知道。在成年人面前,孩子都是无知的。这就是我们面对孩子时候的心态。

然而这是一个构建信息高速公路的时代,信息资源的共享化前所未有。略夸张一点说,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借助网络都可以得到答案。百度知道、果壳网、知乎网还有专门的育婴网,菜谱网,备课网等等。我们任何人都不敢说是一个知识的富翁。因为你的知识库可能抵不过一个128兆的优盘。

华为集团创始人任正非,他有著名论断:

知识不重要,重要的是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视野。

大数据时代来临之后,我们的角色如何转变?作为教育者,自居于知识的占有者,凭借分享知识而向学生索取尊重的这种方式到了转变的时刻了吗?

明代大学者宋濂曾“向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未尝稍降辞色”,现在呢,你没空回答,你不理学生,学生可以“小猿搜题”,可以在线家教。成年人包括教师对知识的独霸地位已经受到冲击了。

小时候父亲教育我的时候并不多,但有一次让我印象深刻。我问他某个字怎么读。他回答说:不记得了,孩子你去查字典,只要拿不准的字,就一定要查字典。这件事一直影响到了我教学生的时候。自习课学生问我字词知识的时候,如果我不知道,我绝不会告诉他们:等我查完告诉你,而是当场要求学生把字典拿出来,查到以后告诉我。我还常对学生说:老师不能随时跟着你,但是字典是你一辈子的老师。初中的小孩子第一次会笑笑,我猜他们可能想的是,老师不应该什么都知道吗。但是后来他们习惯了,遇疑难字词就会翻桌斗里的字典。

现在回想当时父亲的做法符合了现代的教育理念:教给学生的不止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所谓的授之以渔。

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个很偏激的帖子,针对的是百家讲坛的几位成名的中学教师。内容大致如下:

学识渊博,幽默风趣,这成了几位文科教师成名的法宝。因为向学生炫耀知识最易成功,而如何得出这些研究结果的方法途径他们则并不想示人。他们是否教给孩子如何研读历史,如何独立思考?从锻炼思维,培养精神的角度,我们谈论某位历史人物的秘闻轶事和学生谈论某位明星的秘闻轶事到底有多大的差别?正如李泽厚先生所说:思想家淡出,学问家凸显。知识天花乱坠,演讲者功成名就,粉丝无数,但学生没有得到能力,最牛历史教师一点都不牛。

这个偏激的文段也代表了我对中学教师如何定位的思考。有一个经历了多年挣扎我才承认的事实:中学教师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知识下提升学生的能力,而不是展示你比学生多了多少知识,嘲弄着学生的无知(我自己有时候还会这样做)。因为很多知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然的增加,但是相关的内在能力的提高却不可能自然增加。比如,有的学生无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无法进行深度思考,无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无法进行自我行为调控,无法对知识能力的难点进行突破。这些潜在的东西造成了学生之间学习能力的不断差异化,有了学困生的出现。最牛历史老师,面对学困生,他纵有百本名著恐也是对牛弹琴。

话题回来,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大国,接下来要向强国迈进。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事业,然而还需要向最强的教育迈进。我们的教育是怎样的定义?中学的知识有限,所以中学教师是想办法利用有限的知识提升学生的能力,而不是向学生填充过量的知识,有些知识不过是浮光掠影,虽然繁华绚丽一时,但入不了精神,强不了能力。

新一轮以核心素养为中心的教育改革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然而对核心素养的教育实践才刚刚开始。跳出知识论的旧有思路,迈向能力素养正是我们的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