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部 小学部

小学十一月份家长讲课报道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0

常见标识讲解

——三5班家长讲课报道

2017年11月2日,三5班胡筱筱同学的妈妈——河北工院工管系成克惠老师来到家长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法律课——《常见标识讲解》。

课堂上,成克惠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各类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标识、警示标识、交通标识。这些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标识,都有各自的意义和作用。随着电梯在我们生活中的普及应用,电梯安全也特别引人关注,针对这一社会现状,成克惠老师重点讲解了电梯安全标识和危机应对方案。最后,同学们也对乘坐各类电梯时注意的事项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同学们对这堂课非常感兴趣,积极踊跃的发言。很多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购买食品、乘坐电梯、行车上路时应当注意的标识,为同学们今后生活、出行提供参考。

醒目的标识,不仅是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遵守”。遵守社会规则、倡导文明礼仪,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AF407B6893FC7FD1B87ED12466544080.png

                     《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3班家长讲课报道

期待已久的礼仪课堂,终于开讲啦!2017年11月13日李鑫悦妈妈来到我校三3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礼仪

礼仪是孩子们一些家长的弱项课上很多学生表现优秀,说明平时的生活中,他们培养了很多好的习惯课上同学们都很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一个个好的习惯和承诺,在全班同学异口同声中回应!

课堂的最后,李鑫悦妈妈发表了这次讲课的感想:“有少部分同学,课上不回应,很少看我。而家长非常关注和孩子的沟通,同学们都很棒,只是不清楚在哪件事情上没有梳理好情绪,请家长朋友们多多关注孩子通过这节课更深刻的体会到了王老师的艰辛和人民教师的高尚!懂比爱更重要!期待下次和三3班再聚。

IMG_8685.jpg

                 《秋冬来临·健康前行》

                                             ——三2班家长讲课活动报道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11月14日下午第一节课,2班开展了中医护理进课堂活动之“秋冬来临,健康前行”知识讲座。

学生胡玉源妈妈李老师把亲手制作的精美的宣传册发放给同学们。随后借助课件生动形象为同学们介绍了流感的症状、危害,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秋冬季节如何做好流感的预防和护理,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常见中草药的功效。期间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教室外虽然是阵阵秋风吹落树上的黄叶,教室内却是一片浓郁热情的气氛。宣讲结束后,李老师对照宣传册图片,亲切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疑问,并由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代表领取文具并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将流感预防与中医文化相结合,让小学生们不仅了解了生活中的防病小常识,还初步认识了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一些知识。

Cache_-1ce7727fb2b1a2e1..jpg

                   《安全防范小课堂》

                                                   ——5班家长讲课报道

1116日,三5班同学许邯伊妈妈—红旗派出所新石南二警务区社区民警王宁来到家长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生动的安全防范课。
    王警官首先引导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目前社会治安环境的看法,然后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一,受到不法分子伤害如何报警?二,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三,外出或在公共场所自我防范要注意些什么?四,被坏人盯上了怎么办?围绕这四个问题,王警官结合实例生动的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同时还为同学们讲解了红旗辖区哪些场所扒窃案件高发,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同学们对此次安全防范小课堂非常感兴趣,课堂上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的表达了自己对目前社会治安环境的看法,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懂得了更多的安全防范知识。

QQ图片20171124143958.jpg        

               《简单生活,深刻道理》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生活是简单的,是丰富多彩的,有时它还像一本书,蕴含着许多人生的哲理。为了让孩子们懂得用心体会生活,感悟生活中蕴藏的深刻道理。11月20日,二2班学生宣屹璠同学的妈妈郭晖老师走进课堂,以 “简单生活,深刻道理”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精彩的课。

课堂上,郭老师首先以猜谜语的方式激起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又向孩子们展示了几张图片,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看图片,发现不一样的事物。接着通过讲述成语故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让大家了解到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要从积极乐观的角度看待问题。在孩子们懂得这些道理后,为孩子们设置了一些具体情景,让孩子们学会如何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困难。

短短的40分钟里,孩子们积极思维、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和谐、民主、愉快。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勇于探究,感悟到了简单生活中的深刻道理。

Cache_3140bee014ecd9f7..jpg

《美丽西藏》

——五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0日下午第二节班会课,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的12名受邀学生穿着藏族传统的服饰走进了五年级各班。为学生们讲解了一堂精彩的民族课——美丽西藏。制作精致的PPT展现了西藏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令学生们欢呼雀跃;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我们祖国多元素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藏族风俗、嘹亮高亢的祝酒歌令学生们感受了藏族人民的豁达性情;藏族学生还为老师献上了代表吉祥如意的哈达,给学生们送上的热腾腾的奶茶。

短暂的一节课让孩子们深深的爱上了西藏,更加热爱我们美丽强大的祖国!

图片4.png

                 《中国古代神话概览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21日,三1班开展“家长讲课活动”。张兆晨同学的妈妈来到我校,为同学们讲述了一节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的课程——中国古代神话概览。

此次课程主要讲述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内容和体系、中国古代神话产生的原因、中国古代神话对后世的影响三个方面。中国古代神话反映了古代人民对大自然的认识和想象,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理解。由于历史的原因,它呈现出零散、不成体系的状态,但它对中国的成语典故、历史文化、民风民俗、文学作品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同学们对本节课非常感兴趣,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在与张兆晨妈妈的互动中,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古代神话的看法和认识。通过这次课,同学们对我国古代神话和历史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不仅开阔了知识面,还提高了理解和审美能力,为他们今后学习和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做了铺垫。

TIM图片20171213173249.jpg

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

——四年级家长活动报道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精神。引导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品质,11月22日下午,河北中医学院青协宣讲团志愿者们继续弘扬百年国粹中医药文化。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继续以坚持寓教于乐贴近生活为原则,向同学们讲解中医经络腧穴的奥秘。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经络和腧血,志愿者们将两者进行了对比和分析。紧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经络系统的组成,包括十二正经、奇经八脉、十二经筋等。同学们在感叹中医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医国粹就在身边。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讲述了王惟一创造性地用青铜铸造两具针灸铜人的故事,激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传承中医文化。本学期杏苗春雨行动之走进师大附属实验小学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杏苗春雨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认识感受中医药,让中医国粹赢得广泛的受众基础,让文化自信充满于社会。

Cache_-3c53d50d2c1e209..jpg

Cache_-852fffd167393ed..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