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赵丽芳:失去与得到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0

       失去与得到

                  高中英语组  赵丽芳

    枯叶蝶舍弃了美丽的外表,却得到了活的权利。而那如花般的美丽蝴蝶,却只能将自己的美丽绽放在标本室里。生活中总有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我们必须选取最珍贵的东西,尽管另一样在我们当时看来是多么不可舍弃。若干年后,当我们蓦然回首,才发现得到的比失去的要多得多.

    勾践灭吴,终成霸业,文仲范蠡,功高震主,范蠡功成身退,一叶扁舟,终成陶朱之富。文仲不忍弃官,终成冤魂死于勾践之手。可见舍弃往往使我们得到对自己更为珍贵的东西。失去即为得到。

    有些人舍弃了高官厚禄,选取了更为珍贵的生命。还有一些人放弃了自身利益,选取了比生命更为珍贵的高尚人格。

    居里夫人对镭的发现震惊世界,多少人出高价购买其专利,而她不为所动,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毅然将此项研究成果公诸于世。她失去了金钱,却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与推崇。在她得到的东西面前,她失去的那些简直少得可怜。

    我们在取舍之间总是不停地徘徊,一不小心,就会跌落进自己制造的深谷里,摔得粉身碎骨,连梦都碎了。

    幽王私宠褒姒,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当真的军情紧急,各路诸侯却未派一兵一卒时, 幽王只能望着烽火台的熊熊烈火做了亡国之君。可叹幽王为美人失去了江山,纵使最后幡然悔悟,也为时晚矣。

    选取与舍弃只是一刹那间,但这一刹那就决定了我们是生还是死;是被推崇还是糟唾弃;是英明之主,还是亡国之君——如果让我们重新选择,想必所有人都会选取前者而舍弃后者。然而当时当地,能够做出明智选择的又有几人呢?因此,我们在取舍之时一定要谨慎,要选取对我们来说最珍贵的东西,让失去的无法与我们得到的相提并论。

    我们应该学会取舍。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选取更为珍贵的熊掌,你会发现舍弃即为取得,否则,只会抱憾终生。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