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晓: 感动 感触 感想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0

                     高中英语组   张晓

 

1020拿到课题范围,熟悉内容,寻找思路,到24日知道确切的课题,正式准备,直至112号下午正式上课,整个过程历时13天。这些日子里,每天想的就是如何解读教材,挖掘教材;如何进行课堂设计,实现教学目的,如何一环扣一环,难度不大又实现层层推进。在将近两周的时间里,我很受感动,也感触到了很多,更收获了很多的感想。

在这次备课过程中,我见证了同组老师们的真诚与敬业,很是感动。在24号我们拿到课题,得知课题为选修6第一单元,我们开始查阅资料。25号第一次碰头,讨论定下大致思路。26 号开始第一次试讲,修改,再试讲,再修改。一路走来,我并不孤单。当我在阐述思路时,当在台上全情投入,与学生互动的时候,老师们都在用心聆听,认真记录。他们时刻关注着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然后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当有不同意见时,大家更是积极阐释自己的意见,甚至立即查阅资料,试图说服大家,使课程设计更为巧妙。 在我最无助,困扰的时候,是老师们为我排忧解难,指明方向。老师们对于课的要求及其严谨,大到思路的设置小到我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评价,大家都知无不言,努力让我了解他们的全部想法。每一次评课下来,都是大家对于一堂好课无尽的期许与执着的追求。他们的真诚感染着我,感动着我,更是激励着我,这一切都让我不敢有半点懈怠,只能坚定地往前走。一路走来,我付出了很多,但是我收获的更多。感恩英语组全体老师。

在整个准备过程中有几点让我感触颇深。

第一,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一直以来,我自认为还算得上是敬业,任何事情尽可能做到最好。通过这次准备课,我发现我们组的老师们都是极其地严谨,细致,都在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大家为了一节好课,把自己能想到的,自己能做的,毫无保留地付出。在这样一个集体里,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让自己变得更好就是我需要做的。

第二,如何准备一节课。自己平时上课更多的是关注内容的设计,进度的完成,学生的掌握。很少关注课程设置的科学性,以及是否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在准备这节课的时候,我首先做的是熟悉材料,补充话题背景知识,然后就想着如何设计这节课了。而其他老师呢?他们首先考虑的是----什么样的课算是一节好课。她们的出发点和目的性很明确,先研究课程标准,本节课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所需要使用的教学方法。以这节课为例,一篇介绍西方绘画简史的文章。文章结构很清晰,以时间顺序介绍了西方绘画的四个重要阶段。学生的难点在于有关绘画的高级词汇过多,同时不了解各个阶段的背景知识和影响绘画风格的因素。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想达到的教学目标就是1. 学会与绘画相关的词汇。2. 了解各个时期的特点以及影响其发展的社会背景。3. 学会欣赏绘画 4. 了解中国绘画知识,加强民族自豪感。在此基础之上去设计课程,就显得顺理成章。这是最让我感慨的地方,也让我惊讶于自己平时教学的不科学性以及很多的无用功。

第三,整节课是一个整体,呈现的方式是一环扣一环,难度又层层推进。自己平时也知道这一道理。但是经常会随意改变,添加或删减一些环节,最终导致过程不够完整。这次备课让我意识到只有自己足够严谨,课堂才能够完整,才能是一节高效的课堂,总体教学目标才成实现。

第四,有效的师生互动。备课要考虑到每个细节,不管是时间的把握,还是教学过程的把握都需要预设,而且对学生反应的预设也很重要。过于理想化的课堂设计经常会让老师措手不及。只有预设,并且自己做了充足的准备,才能自如地应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从而实现高效师生互动。教学的最终目的是需要学生来实现的。越关注学生,教学设计就会越有实际操作性。高效互动的课堂才是愉快的,具有灵性的。现在我总会不自觉的想:这样的导入学生会感兴趣吗?知识点讲解这样设计合适吗?学生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这类的问题想得更多了,想得更细了。

整个备课过程下来我思考了两件事:什么样的课是一节好课呢?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一名好的英语老师呢?

一节好的英语课是有输入,有输出;有对部分的理解,还得有整体的掌握;有基础的掌握,还得有能力的提升;有知识的获得,更得有语言的欣赏和情感的提升。而能上好一节英语课的老师要具备丰厚的知识储备,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具有良好的课堂把控能力,收放自如;拥有地道的发音,用语言感染学生;灵活运用课堂语言,实现有效的师生互动。反思自己和自己的课堂,感觉问题很多。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迫在眉睫,课堂掌控能力也需要提升,也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对于各种课型的钻研。一想到这些就感觉压力倍增,动力随之而来。更加努力,就是现阶段我最需要做的。

这次准备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分量。这会是我教学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这些感动,感触,感想都将督促着我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课堂。把每天的课堂都当做是实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轻轻松松就能上一节好课的英语教师。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