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卢力超:结束亦是开始

发布时间:2017-12-10 浏览次数:0

                   ——区评优课的回顾与反思

                            初中数学组  卢力超

随着下课铃的响起,我的桥西区评优课的旅程算是告一段落。刚才的这节课设计的很完整,进行的很流畅,重难点也顺利解决,教学目标已经达成;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掌握了本节课的知识要点,能解决相关问题,并且勇于把自己的成果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课堂效果良好。我想这是我上过的比较成功的一课。

这是一堂有关二次根式计算的概念课,内容很简单,重难点很清楚,却和生活实际几乎没有联系,所以这样的课不容易上出评优课的感觉。就在昨天,在听完我最后一次本校试讲之后,吕校长、何主任和数学组的老师们就课堂导入与授课内容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已是晚上8:00,这体现了我们数学组的同事们对待事情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回家后,我把形成的共识体现到课件上。期间,我在微信上看到了何素联老师的关心:别太累了,以你的水平临场应变应该没有问题,熟悉好了就早点休息;还有孟宪云老师的鼓励: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上班时间这么短,还把课讲得这么好的;你要有自信,轻松上阵,正常发挥就行,明天上课放开嗓子,重点地方注意语调变化……看完后我立马振作起来,待到课件制作完成已是今天凌晨1点。

回想这10天,从确定了题目范围开始,我就忙碌了起来。围绕两个备选课题,我上网查相关教学设计,观看相关教学视频,上知网查相关文献……毕竟是第一次准备自己的评优课,只能博采众家之长,通过这些学习,我感觉收获良多。

周二下午确定了抽签内容,于是我对《二次根式的加减运算》这节内容的信息进行整合,形成了一堂课的初始思路。第二天上午是我们数学组教研时间,我把自己的思路说给大家听,听完以后大家并不太认同我的想法与设计,主要是缺乏新意。于是大家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最终形成了两套方案,暂且称为方案A与B。

方案A主要采纳了崔琳琳老师的想法,崔老师去年获得了石家庄市评优课一等奖,对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着独特的想法与方法。方案A主要思路是:以二次根式卡片的形式贯穿始终,通过对卡片二次根式的化简达到复习与铺垫的目的;利用运算符号连接卡片,形成二次根式的加减。于是,我们按照方案A,进行了第一次试讲,全体数学老师都去听课。不得不说这是一份很好的设计,但对我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卡片的形式太过灵活,以至于超出了我把握课堂的能力。但是第一次试讲的目的不仅于此,通过第一次试讲,我要更清楚本节课的知识脉络,逻辑呈现,语言组织,思维凝练。另外,听课的老师们还要注意学生们可能出现的想法、问题和错误类型。虽然最后我们不舍地决定放弃方案A,但第一次试讲收获还是巨大的。

于是,我们结合第一次试讲情况,对方案B进行了完善:

1.通过整式加减导入,来类比二次根式的加减;

2.通过类比合并同类项,来得出被开方数相同的最简二次根式的合并方法;

3.给出一般的二次根式加减运算:1.png?,让学生思考解决方法;

4.通过刚才的问题解决,总结出二次根式加减运算的一般步骤;

5.学生进行强化练习,学生通过实物展台,展示自己过程,学生进行讨论。老师总结;

6.增大习题难度,学生继续练习;

7.总结交流。

而后,我们进行了第二次试讲。通过这次试讲,我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学生的问题不在于这节课的内容,而在于之前的二次根式的化简不够熟练。于是我们把书上例题进行整合,把大困难分解成一个个小困难,然后逐一解决。具体的操作方法是:








  2.png


 第三次试讲除了改进了如上一点,还改变了导入方式。既然与实际生活联系较少,我们就将课后题改编后作为问题导入。这比之前的类比导入,在形式上更能吸引学生注意力。

第四次试讲在以上改良基础上,设置了快速抢答、火眼金睛等环节,以增加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在内容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孟宪云老师一字一句地帮我梳理课堂上的语言,精准而又简练。

本来,第五次试讲只是为了最后熟悉一下内容,规范一下语言,没想到却出现了开始的一幕。大家听完后,无论对导入还是对内容的呈现都又有了新的想法,于是又开始了讨论。我想这就是数学组准备评优课的常态,只要有更好的想法,我们就要去实现它,不会畏首畏尾。“有大将风度”是数学组教师评课时,出现比较多的评语。我耳濡目染,也有一些继承。相比自我实现,我想的更多的是不辱使命,毕竟最终目的就是展现出我校数学组的风采。

 

以上就是我流水账式的记录我们数学组的备课全过程,下面谈谈感受与反思:

一、感谢

准备评优课一向是整组的活动,而且重视程度相当高,在这期间各位老师都给与我最大的支持与帮助:

1、从确定我去讲这节评优课开始,同组的老师就多方去“打探”消息,包括课题的可能范围、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学生的水平以及评委团队的风格偏好等,这使得我在抽题之前就做好相关准备,对后来的备课有了很大的帮助;

2、初一、初二年级提前对各班的数学教学进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求在确定课题后,能多在几个班顺利的试讲;

3、确定选题后,各位老师积极提供意见建议,以求呈现最好的教材处理与课堂效果;并且组内成员明确分工:有负责调课的;有负责替我上课的;有负责课件制作的,有负责教学设计书面化的,有负责规范课堂用语的……

总之,没有数学组全体老师的努力与付出,就没有这节课的生成,在此一并致谢。

二、收获

本次评优课,通过多次组内深度教研,我对教材理解、知识呈现、语言规范与课堂积极性的调动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听其他评优课老师的呈现,也看到了处理问题的不同角度,增长了见识。通过这次历练,我也在短期快速的成长,增长了自信。这些都有利于我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做出更好的课堂设计,呈现出更好的课堂效果。

三、不足

我最初的课堂设计与最后的定稿几乎没有重合之处,说明稚嫩的我在这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在多次试讲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比如:上课语调比较平稳,缺少抑扬顿挫,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对学生积极性的调动;语言不够简练,经常重复学生的话语,影响了课堂效率;课堂评价用语比较单一,减少了学生的获得感……虽然在这几天里,在同组老师的监督和帮助下,我有了快速的提高,但还希望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能够有意识的改善以上的问题,呈现出更好的课堂效果。

 

总之,在整个参与评优课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对如何上好一堂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任教四年后,我将从“能教课”向“会教课”转变,这个新的层次上重新开始启程,争取达到“教好课”。

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虽然不能每节课都像这节评优课这样设计与呈现,但评优课的呈现方式,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整个数学组在备课过程中体现出的团队精神、攻坚克难的魄力,会时刻激励着我在教学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

评优课已结束,但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