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丰旭:小标点,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0

             初中语文组  李丰旭

标点不是无情物,独特魅力放光芒。标点虽小,它却有着特殊的表意功能。

过去没有标点符号,一段诗文,不同的读法就可能产生不同的意义。于是有趣的事情也就接踵而来了。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一诗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如果没有标点符号,我就可以这样读: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从古至今像这样的轶事有很多,可见小小标点有断句明义的巨大作用,同时,看似不经意的一个标点,也有着特殊的表意功能。

1.刻画心理、生动传神

 “席加洛夫将军?哦!……叶尔德林,帮我把大衣脱下来……真要命,天这么热,看样子多半要下雨了……只是有一件事我还不懂:它怎么会咬着你的?” 奥楚蔑洛夫对赫留金说。(契诃夫《变色龙》)

例句是“变色龙”奥楚蔑洛夫刚说完要处置咬人之狗时,又听人说咬人的狗是席加洛夫将军的所说的一段话,这里省略号用得极妙:首先,表现了他说话断断续续,边想边说的模样,表明他此刻的思维活动极其紧张。其次,非常符合他处在想拐弯、想寻找台阶下台时的语言特点。三个省略号如三下妙笔,惟妙惟肖地面出了奥楚蔑洛夫作为“变色龙”善变的丑态,符合人物的心理特点。试想一下,如把这三个省略号省去,或者改为句号,显然是不能收到这样的效果的。

我这时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啊!闰土哥,——你来了?……”

他站住了,脸上出现欢喜和悲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做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鲁迅《故乡》)

例句写“我”离开故乡20年后回来同儿时的伙伴闰土见面的情景。请看“啊!闰土哥,——你来了?……”,在这七个方块字里面,作者连用了五种标点符号:“!,——?……”,这五种交替变化使用的标点符号,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我”见到久别重逢的闰土时的欣喜、惊异、悲凉、疑虑、感慨等百感交集的矛盾心理和欲言又止的复杂神情,这决不是单单七个汉字所能表达得了的;而闰土那副既高兴又自觉卑微的心情则借助“老爷!……”传达了出来。总之,他们之间让人感到有一层厚厚的隔膜了。这里的不仅给人们留下无穷余味,而且更催人联想。

2.传达感情,真实生动

我们说话的时候,要传达某种感情,可以借助表情、手势、语调等手段,可是写到纸就得借助于标点符号了。

 “我的朋友们啊,”他说,“我——我——”但是他咬住了,他说不下去了。(都德《最后一课》)

例句里的破折号表示声音的断续,同时饱含着韩麦尔先生亡国的悲痛之情。例句中的破折号是兼表强烈情感的,因此在朗读时都应该把它所表示的感情恰当地表达们来。

    3.表示含蓄,意蕴深远

“可恶!然而……”(鲁迅《祝福》)

例句是鲁四老爷听到祥林嫂被婆家公然从他家抢走, 从而损伤了他家的威风和声望因而大怒时骂的话, 这件事本是他不能容忍的, 可是他却气消了, 这“然而”后的省略号正含蓄道出了他来个180度转变的原因。那潜在的意思是:抢虽然可恶, 但从礼教看, 婆婆是有权支配祥林嫂的, 无可非议,这就充分揭示了鲁四老爷封建卫道士的嘴验。这里的省略号比直接道出要深刻、丰富、艺术得多:它为我们留下了广阔的再创造的艺术天地,开启了联想的闸门,这绝非一般语言文字能媲美的,如果把内容和盘托出,不但拖拖沓沓,味同嚼蜡,而且会抹煞意味隽永的“潜台词”。     

法国大文豪雨果,他的书稿《悲惨世界》寄到出版社已经很长时间了,还是没有音信,于是雨果给出版社寄了一封信,信上只有一个“?”,很快出版社回信了,是一个“!”,不久《悲惨世界》就出版了。这一个“?”和一个“!”真实用绝了。

根据实际需要选用标点,刻画心理、生动传神;传达感情,真实生动;表示含蓄,意蕴深远。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一滴水能见太阳”,一个个小小的标点,由于所处的情境不同,所蕴含的形象、情感、意蕴也不同。经常对一些独具匠心的标点细细品味、咀嚼、想象,对提升我们语言感悟能力,品析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