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杨战波:一次评优课,一次试炼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0

                                    中学生物组 杨战波

评优课结束了,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我们组那么多人出主意,出思路,改课件。一次一次的商量,一次一次的听课评课。一次一次跟我记录上课活动时间,研磨细节。
    一次评优课真的就是一次试炼。这次最满意的就是对于心态的一个突破。以前不怎么愿意参加这种评优课的活动,很大程度上就是准备这种课的过程非常的痛苦。除了承受备课、磨课的辛苦之外,还要承受自信心的折磨。总是对自己没有自信,总在担心自己的表现,甚至连放弃的心思都有。几年前,第一次讲评优课,虽然准备也很充分,但是快要上课了,还特别担心自己临场忘词儿,讲不下去。可以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等讲完课如释重负,好像完成了天大的一个任务。总之习惯性的发怵,这种心态特别影响发挥,所以也就特别羡慕上公开课能够不紧张的老师,不由得想,我什么时候能那样淡定自若,从容不迫啊!

这次评优课就特别重视了心态的磨练。讲课之前,组长周老师问,准备的怎么样了?我说,对心态比较满意,好像明天去我们班讲课一样。整个讲课的状态我也比较满意。当然,这并不是说不紧张,就能够讲好评优课,更不是说,我们一点不在乎结果。而是不要过于患得患失,过多想结果如何,参加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这样就能乐于去参加这样的活动,更多的去锻炼和成长,提升自己。
    说到这次评优课的一些经验教训,首先,尽可能早的确定思路。思路确定了,等于说就方向就确定了,如果迟迟确定不了行进的方向,对于评优课的老师来说是个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思路确定了,然后就可以进行打磨,心里也就有底了。这种尽早不是说不经充分思考讨论就草草确定,而是尽早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方案。要想能够尽快确定思路,就需要平时上课备课对每一节课精益求精,找到最好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这样,面对评优课的时候才能厚积薄发,驾轻就熟。
    还有备课要细致准备,注意细节。就这次评优课来说,准备了很多,要用的材料。当这些材料准备齐全之后,你对自己的课也会变得有信心。细节也要精益求精。就这节课来说,讲的是《在实验室里观察植物》,需要准备植物的根、茎、叶、花等器官,还有一些变态的植物结构洋葱、马铃薯、姜等,虽然工作量较大,但确实带给了这节课不一样的感觉。

感觉不太满意的地方就是有些环节的处理不够细致,有些问题不够深入。另外,对于一节课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多去做一些准备,多设想几种可能出现的情况,然后做好对策。

总之,一次评优课,一次试炼。希望每个老师能在一次次试炼之后破茧成蝶,形成自己的风格,达到更高的境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