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王磊:勇于尝试,大胆实验,营造探究的真课堂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0

               ----桥西区青年教师评优课反思

                       中学物理组   王磊

     初二的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旺盛,对自然界中的很多现象充满好奇,动手能力较强。但刚学习物理不久,对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掌握欠缺,而且他们的逻辑思维还需要经验支持。因此,应以学生生活中的现象引入知识,逐步让学生理解和应用科学知识。所以,本节我重点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以学案为引导,学生设计为主体来展开师生的学习活动。

一、从生活到物理,在尝试中认识

一开始上课,教师就提出问题:“我们能看见发光的物体,是因为它本身就是光源,它发出的光进入了我们的眼睛。那么,我们为什么能看见本身不能发光的物体?”通过这一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比如课桌、书本、窗外的大树、山川河流,学生尝试解释:“是因为太阳光照射到物体表面后发生了反射现象。”教师将一束激光照在镜子上,墙上出现了反射的光点并显示光路,改变入射光的角度观察现象。很快,学生们发现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位置关系,反射光线倾角会随着入射光线的变化而变化。学生们很自然的完成了探究过程中的提出问题的环节,接下来完成学案中对反射现象中的几个基本概念进行了系统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渗透给学生一种关注生活,乐于研究生活现象中蕴含的物理知识的精神,使学生体验到物理与生活的紧密相关。

二、合作探究,实验中的探索

由于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还不成熟,怎样更好地让学生学习物理知识?为了更好的探究光的反射定律,我为学生们提供了实验器材,两人一组进行分组探究,将探究的任务直接分配给小组,由学生大胆地尝试探究。在这个过程,学案给学生的实验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器材说明,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实验方案,只是明确了探究的问题。帮助学生将问题表格化,以便更方便学生进行实验,这也是科学探究的一个重要培养步骤。实验过程中,我不能怕浪费时间,因为这是对学生尝试精神的培养,是探索的过程。我利用手机投屏软件将各组的实验设计方案投射到大屏幕上,学生不断地分析与小组交流后,得出了最优实验方案,并评价了其他方案的不足,然后自我评估。实验过程中学生将实验中光的传播径迹直接描绘在纸上,利用作图来探究角度关系。最后,通过跨越小组的合作学习、小组间相互讨论,不断地纠错补充,生成真知。这一过程充分体现出探究与合作的精神,并使探究获得的反射定律更具普遍性。

三、先学后教,先练后讲,自主学习为先

学生认识了光的反射现象的规律后,很容易区分生活中镜面反射和漫反射两种不同类型的反射。于是,我便直接将学习任务交给学生。通过自学教材完成学案中的知识要点填空,同学们很轻松的就完成了认识镜面反射和漫反射的不同。在学生汇报完自学成果后,雨后月夜对面存有积水,哪里有积水的讨论引起了学生讨论的极大兴趣。学生们各抒己见,或分析水面和地面粗糙程度不同,或考虑月亮与人的位置关系,或利用光路作图分析讲解。通过班级讨论达成观点的一致,对错误的认识进行分析研究。最后和课堂检测练习、巩固学习成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先学、先练是尝试解决问题的最常用的教学方法,是学生尝试学习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并有利于达成学习目标。

四、物理源于生活,更要应用到生活中去

    通过探究反射规律、镜面反射和漫反射现象,学生们对物理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在生活中如:放光背心、隔离带放光条、自行车灯等图片的展出,让学生们感受到物理就在身边。通过对光的传播路径进行作图练习。同学们明白了,光的反射不但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中的美景,同时也保证的我们的出行安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

五、对教学过程的反射

在探究反射规律,学生列举生活中的镜面反射和漫反射现象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会有很多的思考和疑问。此时,老师要充当一个导学者,鼓励学生思考,由学生在分析讨论中得出正确的结果,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形成思维习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不怕学生出错,甚至希望学生出错,只有出错,才有帮助学生改错、提高的机会。有时,老师们为了提高课堂效率,讲得很清楚、很形象、很透彻,但学生可能难以深刻理解。课后会通过不断的巩固练习来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这也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教育表现。看似节约了时间,实际上是浪费了时间,影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使学生成为了学习的机器,这样难以达到教学的高效。与其这样,在新授课的过程中,不妨就让学生自己去尝,出现问题不要紧,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否则,只有过程没有结论,课堂学习就失去意义了。

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思维、学习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需要老师有耐心、有方法的去引导学生,让他们内在生成一种主动探究的学习精神,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