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周春霞:观摩河北省高中生物评优课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0

                中学生物组   周春霞

1113—1116我有幸观摩了在雄县举行的2017年河北省高中生物优质课评选活动,在此感谢学校各位领导给我这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历时两天的赛程,共20节说课,11节课例,台上选手的精彩表现让我感悟颇多。

通过这次听课活动我领略到了我省各地市出类拔萃的生物教师的教学风采,他们的教学理念、教学艺术,都十分精彩而实用,他们极高的课堂驾驭能力和科学合理的教材处理水平令我受益匪浅。每个选手都能依据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和学生认知规律对教材及教材外的材料科学重组,充分展现了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探究模式,培养了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通过本次观摩活动,我看到每位选手是如何将课件、教具、学案有机地组合形成一节完美的生物课,深深体会到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这些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和丰富的课内外资料,充分发掘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好的达成了教学目标,实现了高效课堂。教师们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新课导入形式多样、选题难度层次分明、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技巧也非常艺术,真正体现出我们的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引路人”。

我的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教学要注重教学设计

一堂好的生物课,首先应该有符合新课标精神的、明确的、可以达到的目标。首先教师要明确这堂课要解决些什么内容,要求学生达到怎样的目标,这是设计一堂课的根本,所以三维目标一定要制定好、执行好,而不能流于形式。其次,教师设计的整个教学过程,应该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教学环节是一堂课的主线,如果条理清晰,环节紧凑,能积极的引导学生的兴趣和思考不断深入,即会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也会在一个愉快的过程中获得新知。比如衡水中学老师《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课,以一只白眼果蝇的出生引入,以帮助这只白眼果蝇寻找白眼基因在哪儿为教学主线,让学生讨论,提出三种假说,通过设计实验验证假说得出结论,最终以找到了白眼基因在X染色体上结束。这堂课的教学环节虽然不多,但非常顺畅,在学生对问题探究的过程中自然的渗透了相关知识,课堂效果也比较好,充分体现了简洁在教学环节设计中的优势。与此相比,有些课堂的设计就显的略有不足,比如有的教学环节过多,课堂气氛就比较紧张急促,总是教师在催促学生抓紧时间,使学生忙于学案中习题的解答,而失去了探究过程中的乐趣。

二、导课的设计要新颖

    陌生的老师面对陌生的学生,精彩的导课可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兴趣,是一堂课的第一个亮点。优秀的导入甚至决定一节课的成败。这次比赛的课堂导入形式多种多样,有视频导入、实物展示导入、资料分析导入、让学生看电影导入、以生活中的具体实例导入。还有一位参赛教师自己录制了一段音频,讲了一个小故事引入新课,形式十分新颖,一下子就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效果非常好。这些课堂导入形式让我大开眼界,值得我借鉴学习,将来用在自己的教学中。 

三、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教学形式既要有传统的,也要有现代的。现代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课件几乎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它可以有效的把抽象的微观的科学知识以生动形象具体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在方便学生接受的同时,也加深他们对相关内容的印象。本次活动中参赛教师的课件制作非常细致,课件中音频、视频、文字的组合优化,体现了课程理念,成为师生合作展示的主要平台。视频的来源有的来自网络,有的是老师自己录制的视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秦皇岛三中的老师讲《减数分裂》时,播放了一个她们本校舞蹈生跳的一段表现减数分裂过程的舞蹈视频,舞蹈优美形象的展现出减数分裂的全过程,让学生印象深刻,也成为这节课的一个最大亮点。还有石家庄二中的老师播放了自己在实验室做果蝇杂交实验的一段视频,让学生感受到科学家所做的实验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从而让学生爱上生物、爱上科学。多媒体的使用经常会让教师遗忘了板书的重要性,但在这次比赛中所有的选手都设计了板书,本堂课的教学内容、重点环节、相互的关联都设计的非常到位,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四、丰富的教具和学具

本次评优课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各位选手都精心地制作了多种多样的教具和学具,由于生物的这些教具很难买到,所以基本都是老师们费尽心思亲自制作的,这一点让我自叹不如。比如有的老师让本校美术生画出了一幅幅形象逼真的细胞分裂图像;有的老师用铁丝做了立体细胞模型;有的老师用磁性纸剪出了染色体等等,利用这些学具,小组可以合作探究,亲自动手构建相关知识的模型,利用教具让学生上台展示讲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探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这是多媒体课件无法达到的。

 五、重视语言的魅力

作为课堂上的指导者,教师的作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主要手段就是语言,因此,教师的语言对课堂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在观摩的过程中,教师语言的应用是让我感受颇深的一点。有些选手语言丰富、形象,语调悦耳,让人听起来如沐春风,而有些则略显生硬,评价学生的词汇匮乏,教学效果大相径庭。我的听课体会是,语言除了在形式上要自然、生动、有亲和力、有感染力,引导学生回答问题时语气不要生硬、不能是命令式的。在内容上要注意简洁。由于学生活动多,课堂时间紧张,教师要用简练精准的语言告知学生具体的学习任务;总结时要简明扼要,提纲挚领;见解要独到深刻,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语言才会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才能够像春雨一样流入学生的心田。

六、设置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设置探究活动这是高中生物的一大特点,所以几乎所有的选手都设置了学生分组探究的活动。通过听课我体会到探究的任务必须很明确,即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学什么以及学到什么程度,学生只有知道了自己学什么或学到什么程度,才会有意识的主动参与。有的选手为了体现启发性、体现学生的创造性,把本来应该很明确告诉学生的任务“精心设计”,希望学生能自己发现,结果反倒把学生弄得“云里雾里”,这样做,即达不到目的,又浪费了时间。所以教师在设计学生的探究活动时,要尽可能地让学生明确探究的任务。

这次听课我获益很多,紧张的三天让我很充实,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学习机会,让我看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看到了许多优秀教师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看到了他们精湛的教学基本功以及他们对于新课标的深入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借助这次观摩所学到的优秀教学方法,来改变自己,以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