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王淑贞:宝剑锋从磨砺出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0

                   -----桥西区青年教师评优课反思

                           初中英语组  王淑贞

1031,我有幸参加了桥西区青年教师评优课比赛。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的心态比较淡定,不慌张不浮躁,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我今年继续教初三,教学任务重,而且最近一段时间身体较弱,精力体力都不够,备课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也给组内老师添了不少麻烦。Anyhow,我顺利完成了任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都要感谢学校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感谢我身后强大的初中英语教研组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感谢试课班级的老师和可爱的孩子们的支持与配合,感谢备课与上课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所有人!

反思整个做课过程,我觉得本课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充分准备,夯实基础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前期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而且无论准备多么充分都不为过。

1. 初步准备阶段。比赛报名之后,我就借阅了七、八年级的上册教材和教参,预测参比赛课题,及时了解相关教材和课标要求,观看、研究各种优质课件,不断强化、充实大脑储备;拿到两个参赛课题后,我立即着手熟悉教材、认真研读教参,充分利用夜间、周末上网查资料、积累素材,以最短的时间初步设计出了两课的基本思路和ppt的基本框架;明确了具体参赛课题后,仅有一周的准备时间,教研组的老师们全部行动了起来,组长高敏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做课班级的情况,并及时组织教研组集体教研,认真研究课题,初步给出建议,帮我设计出适合学情的教学思路。

2. 艰难的磨课阶段。几天的备课过程中,我的体力和精力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每试讲一次,我就会体力不支,大脑处于麻痹状态,组内老师们全程陪同,耐心地给予我鼓励和支持,待我恢复体力继续战斗。先后试讲了5遍,每讲完一遍,大家就反复研究斟酌,提出修改意见,我再综合大家意见认真修改,每一稿都有新的突破,赛前最后一天的下午终于定稿,确定由图片导入改为歌曲导入新课、把月份与节日联系起来并让学生举卡片来巩固月份、用青蛙跳的游戏形式来巩固序数词、用闪现快读的形式导出日期及生日的问答、用名人信息卡来进行语言拓展、用沙画配诗歌朗诵进行情感教育。

3. 最后的准备工作。赛前最后一个下午,组内老师们聚在一起帮我美化课件、准备教具、修改教学设计、组织授课语言、指导上课表情、挑选参赛服装等,老师们个个倾情倾力、事无巨细,强大的团队合作给了我无穷的信心与动力。

另外,在备课过程中,庞昭清、杜红老师主动提出的宝贵建议,邵亚龙、杨松老师帮忙制作的精美视频、整理好的电脑,无不使我做课更完美、更流畅。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后面的展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重点打磨、突出亮点

在一次一次的备课、改课和授课过程中,我们重点打磨,突出了以下亮点:

1. 课题主线鲜明。整节课以谈论“生日”为主线贯穿课堂,将12个月份的名称和序数词的学习融入到一系列的小任务中,学生通过询问对方的生日来完成一个最终的目标,即学会应用日期的表达方法。

2. 教学指令简单清晰,教学步骤环环相扣,衔接自然,不拖泥带水。如:歌曲导入,自然引出月份表达法;巩固月份环节与中西方节日联系起来,最后一个节日New Year’s Day1月,用January引出序数词first”Challenge your mouth”环节,学生快读序数词和日期,用最后一个日期”July 3rd引出我的生日,过渡到”When is your birthday?”这一中心话题。

3. 游戏设置新颖有趣。受“萝卜蹲”游戏的启发,我设计了一个全员参与的游戏Numbers jump来巩固序数词,ppt上展示一张卡通青蛙跳的动态图片,激发了学生参与的兴趣,台前的孩子在听到台下的同学读到自己的数字时,积极地模仿青蛙跳,动作惟妙惟肖,可爱至极,课堂气氛出乎意料的好。

4. 情感升华感人至深。在情感升华环节我设计了沙画配诗歌朗诵,沙画以母爱为背景,配乐优美;诗歌“Memories”以日期为主线,读起来朗朗上口。音乐一起,我充满感情地朗诵诗歌,带领孩子们一起回忆、感悟母爱,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

三、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师生互动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2011)第四部分教学建议的第二点建议教师关注学生的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1. 课前我对做课班级的孩子进行简单问候以后,并没有立即导入新课,而是先对孩子们说了几句话, “I’m so happy to be here with you today. I’m your English teacher this class, and I want to be your friend. You can call me Susan. I like singing and I like listening to some songs every day. What about you? Do you like listening to songs?”拉近了孩子们与我之间的距离,同时自然导入了新课。

2. pair work环节,要求学生结对谈论喜欢的名人,在展示过程中,有一个孩子独自站起来说, “I want to introduce Zhang Jike to you.” 我说, “OK, please.” 结果这个孩子滔滔不绝说了很多关于张继科的信息,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鉴于后面还有其他任务,在认真倾听了他流利的表达之后,我不得不打断了他,“So you like Zhang Jike very much, right?” 他说,“Yes, I like him very much.” 我随即问道,“Why?” 他答,“First, he is... Second, he is very handsome.”我立刻说, “You look handsome, too.” 班里孩子哄堂大笑,独角戏终于告一段落。虽然此处偏离了课前预设,但我没有直接要求孩子必须两人结对,而是耐心倾听,尊重了孩子的情感,让孩子畅所欲言,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氛围,融洽地完成了课堂互动。

当然,本课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由于身体原因,我精神状态欠佳,大脑反应不够灵活,课堂表现拘谨,评价语言相对单调,亲和力稍显不足。如果精神状态饱满,我就能够更加自如地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自然地评价孩子们的表现,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就会更加和谐融洽;另外,做课班级班容量大,多媒体屏幕尺寸略小,坐在后排的孩子看不清个别ppt上的内容,在pair work展示环节有些孩子不举手,课堂活动辐射面受到限制。

    总之,通过此次做课,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备课过程中只有不断研究、不断思考、不断打磨,努力做到精致、精细,才能打造出精品课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改进,才能享受教育教学的快乐,才能不断的收获进步。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