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论坛 科研论坛

新教材 新教法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0

新教材 新教法

统编教材七年级历史教学心得

雒会龙

 

重视历史图片的作用

  以前笔者在教学中,对教材中的图片,主要是让学生浏览,没有进行仔细的解读。事实上,历史中的图片均是实物资料,是研究历史最基本的依据,也是构成历史事实最重要的证据。加强对历史图片的重视,正是为了培养学生坚持“论从史出”的学科素养。统编教材七年级《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这一课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化石是怎么形成的?对于我们研究早期人类有什么作用?这个问题我在过去的教学中从来没思考过。类似北京人为什么距今约“20万—70万年”,这些过去从未深究过的问题,我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才弄明白。“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图片在以前的教学中只是顺带展示,在使用统编教材教学时,我还分别拿它与猩猩和现代人的头盖骨进行了对比,来支撑“从猿到人”的进化论学说。显然,统编教材突出了考古内容的渗透,正是强调对历史证据的重视,促使我改变了过去“重文字,轻图片”的观念。

重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仅需要教师丰富的教学语言、教态、严谨的教学设计等来调动,更需要科学的激励机制来激活。统编教材设计了“问题思考”“材料研读”和“课后活动”,增加了学生活动,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思考、探究问题的能力。学生活动的设计,既要注意新颖性,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又要提高他们的参与面。以前的课堂活动总是由少数学生当“主角”,虽然他们思维活跃、善于表达,但学生参与度低。使用统编教材以后,我把课堂活动设计成“开心辞典”“课堂好声音”等综艺节目形式,既注重课堂活动设计的新颖性,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参与度。对学生参与课堂活动,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提高要求。无论学生表现如何,只要敢于参与,踊跃发言,课堂表现就打“满分”,对于嘲笑别人的行为则视其情节给予扣分处理。许多学生由此克服了胆怯心理,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回答错误而被人嘲笑,课堂表现比以前更加自信、阳光了。

重视三维目标的落实

  统编教材的使用,促使我改变了重知识技能,轻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做法。在七年级历史《动荡的春秋时期》一课的教学中,我抓住历史典故较多的特点,把历史课变成“故事会”。我说:“大家一定都很喜欢听故事,本节课就由同学来讲,最后由大家评出今天的‘故事王’。大家四人一组合作完成以下几个历史故事:老马识途、退避三舍、问鼎中原、卧薪尝胆。”学生们快速行动起来,有的查课本,有的查成语词典,还有的查历史小词典,四人分工各找一个,最后再合作分享。第一个环节比各小组查找的速度,按完成的先后依次排名。第二个环节比各小组学生讲故事的熟练和完整程度,也排出名次,两个环节排名最靠前的学生就是当天的“故事王”。通过小组比赛,学生们熟练掌握了历史典故及与之相关的历史知识,管仲、晋文公、楚庄王、勾践等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走进了学生们的视野,尤其是历史人物的勇敢坚强、胸怀大志等优秀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的精神世界。

                                            (作者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龙园中学)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