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冬晓:勇争课改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0

                                                李冬晓

9月22日,我有幸参加了在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举行了“石家庄市小学科学一年级教材培训会”,冀人版教材主编、河北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进起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在讲座上李老师分享了他对新课标、一年级新教材的解读,现结合自己理解,谈以下几点收获。

一、 对科学素养又有了新的认识。

 科学素养是什么?如果把科学素养和我们的社会变革联系到一起,那么科学素养就像一个金字塔,把人们进行分类,最上面是一些科技的研究者,他们走在社会变革的前方,第二层是科技产品的开发者,他们的努力会推动社会的变革,改变行业的生存状态,第三层是各行各业中主动追求改变的个人或者集体,他们勇立潮头,做改革的主动者,第四层是随波逐流,对新生事物没有科学的判断,期待“以不变应万变”的“守旧者”。

科学素养是什么?我希望我们的学生拥有科学世界观,理性地去判断,在此基础上态度上沉着冷静,勇于接受变化,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储备、科学方法去处理问题,如果拥有很好的动手动脑能力那么他们就不会被社会淘汰,可以很好的立足社会,并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在科学素养的金字塔上“保三争二遥望第一”。

二、对核心素养——科学素养——四维目标的重新认识

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包含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包含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个要素,还包含18个基本点。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是从教书走向育人这一过程的不同阶段。打个比方,落实“双基”是课程目标1.0版,三维目标是2.0版,核心素养就是3.0版。

 科学素养是在核心素养指导下,科学教育应该承担的育人目的,科学素养彰显了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使教学升华为教育,为人的终身发展服务。另外,核心素养的达成,也依赖于各个学科(包括科学)独特育人功能的发挥和学科本质魅力的发掘。

小学科学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并未他们继续学习、成为合格公民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四维目标则是从“科学知识”、“科学探究”、“科学态度”、“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四个方面对总目标进行分解。

“科学知识”目标增加了技术与工程方面的内容,对应“科学素养”中的“科学技术知识”,对应“核心素养”18个基本点中的“人文积淀”;“科学探究”目标由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搜集证据、处理信息、得出结论、表达交流、反思评价这8个要素描述,它对应“科学素养”中的“科学方法”、“一定的运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它对应“核心素养”3个方面中的“自主发展”;“科学态度”由探究兴趣、实事求是、追求创新、合作分享四部分组成,对应“科学素养”中的“科学本质、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对应于“核心素质”6个要素中的“科学精神”、“责任担当”;“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对应“科学素养”中的“科学知识对人和社会的影响”,对应“核心素养”中的18个基本点中“技术应用”。

四维目标中的每个点可以在“科学素养”、“核心素养”找到对应的内容,四维目标是核心素养在科学的落脚点,使核心素养具体化,可以通过四维目标来培养核心素养。

    三、对学科课程——整合课程——STEAM发展的认识。

学科课程是以学科为中心编写的课程,课程内容以各学科的基本结构为中心,由科学知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所构成的。整合课程是在指整合若干相关联的学科,使之成为一门更广泛的、共同领域的课程。它既可以提供整体观念,又有利于联系知识的不同领域。

现如今,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利用单一的学科知识无法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将学科知识进行整合,因此学科整合就得以出现,整合课程是在学科领域的基础上,突破学科的界限,使得不同学科优势互补,STEAM课程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以专题内容作为项目的开端,将真实情景和技术引入到课程当中,强调发展学生的设计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STEAM课程是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科学知识目标中的“工程与技术”方面,是对其在艺术、数学上的补充完善,STEAM课程让我们的科学知识以技术的方式体现,以工程的方式实施,在艺术、数学这些佐料的补充下,成就炫酷的科技产品。

四、对一年级新教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李老师的帮助下,我对一年级新教材的理解更深入了,我从几个方面来谈。①教材主线的进阶性,每学年的教材不再是独立的,而是基础与延伸的关系,教材主线就像是一个个的台阶,下一年都是在上一年的基础上进行的,体现了“学习进阶理论”。②每一课的设计,都是在思维要素指导下的一个个有联系的活动,通过一个个的活动有所侧重完成学生思维训练的过程。③对“度”的理解。一年级新教材怎么理解,怎么讲,讲的什么程度都是需要注意的。在讲座中李老师用“有趣”、“有意”、“有效”这三个词对“度”进行了详细解读。“有趣”是我们要保护学生额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兴趣,注重学生的接触、体验,不强调知识点;“有意”是我们在课堂过程中,要渗透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精神;“有效”是在我们的课堂上,倡导探究式教学,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各个过程,注重思维的构建过程。这些对于一年级科学教师来说真是“一剂良方,包治百病”。

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讲过“一等教师讲思想,二等教师讲方法,三等教师讲知识”,李老师就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给予我们新的思想,作为科学教师的我,在讲知识的同时,也要多向李进起老师、梁忠辉老师、敦文术老师多多学习,用先进的学科思想武装自己,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