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九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0

Phonics—英语自然拼读》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2017年9月22日,二(3)班开展了“家长讲课”活动。王曹旭同学的妈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曹珍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自然拼读课程——《Phonics—自然拼读》。

此次课程主要从大家熟悉的汉语拼音开始,首先帮助同学们认识了26个字母中和汉语拼音发音相似的字母,又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和英语字母发音截然不同的8个常用字母的发音。通过A,C,E,O等字母的发音训练,帮助同学们快速掌握了一些常见单词的拼读方法,曹老师列举出的单词同学们也都争先恐后的说出了它们的读音,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录像观摩中“积木先生”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带着大家朗读26个字母的发音,同学们都大声的跟着读了起来,这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就学会了一些单词的拼读方法,极大的激发了大家朗读英语的热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曹老师的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觉得运用自然拼读来朗读英文单词不但不困难还非常简单有趣,课下同学们像一群欢快的小鸟一样围在曹老师的身边询问更多的单词的拼读方法,通过这样与众不同的英语自然拼读课程把孩子们从枯燥的单词背诵中解放了出来,并让他们自发的爱上了学英语。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运用自然拼读的规律学习单词,把英语学的越来越好!

Cache_4a7c0c1b3160d6c2..jpg

           《杏林春雨行动——中医药传统文化进课堂

              ——四年级家长讲课报道

2017年9月27日,在河北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部部长石博阳的带领下,该学院一行12人为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带来一节《什么是中医药》的知识讲座。这节课在四年级五个班同时进行。课上,中医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中医、中药等中医药基础知识,并且向同学们展示药材的图片,如大枣,鹿茸等等。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积极参与课堂。

在课堂互动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基础的中医药文化,体验到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宣传团同时也给孩子们普及了生活中的中医治疗:拔罐、针灸、推拿、刮痧等中医特色传统手法外治,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中医疗法的优势方向。最后课堂以名医华佗的小故事结尾,将中医名人的独特人格魅力,坚韧的品质,锲而不舍的性格,仁心为民的仁心通过故事向孩子们讲述,潜移默化使孩子仁心向善,学习了古人的智慧和思想。

1.jpg

2.jpg

3.jpg

《奥尔夫音乐体验课之欢迎你到非洲来》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29日下午第二节课,二3班同学们在户外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奥尔夫音乐课。本次的授课教师是陈子时同学的妈妈。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与非洲有关的音乐和节奏型。老师先以图片的形式让同学们认识了非洲的环境,了解非洲人的肤色和生活习惯,体验了非洲的旋律和肢体语言的表达。并用非洲鼓来贯穿整堂课,让孩子们在体验和游戏中接受了节奏、音准的训练。
    首先,孩子通过非洲鼓的音色和老师打出的节奏型,进一步的了解了非洲的文化,通过节奏模仿,达到了音乐听力训练的目的,也极大的锻炼了孩子的专注力。接下来,是一首经典的非洲歌曲,老师用语言带入歌曲的学习,教师引导每一句对应的动作,请孩子们模仿,一边做动作一边演唱歌曲,让孩子们在正确的节奏中达到身体与歌唱的协调配合。最后,在能力拓展部分,孩子们在每段音乐中间自己创编节奏,请其他孩子模仿,在这个过程中,使得他们对节奏的理解更加深刻,并且很多同学能创编出基本的四拍的节奏型,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突破。这个引领大家节奏模仿的同学被称为“酋长”,孩子们都很兴奋的期待做下一个“酋长”!
    整节课,孩子们在歌唱游戏和音高游戏中,对音高、节奏、节奏即兴、节奏创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通过歌唱、节奏即兴、即兴创编获得了模仿——探索——即兴——创编的知识和技能的获得,短短的一节课,孩子们的收获真的不小呢!

图片1.png图片2.png

《与孩子们一起走进成语世界》

——三(3)班家长讲课报道

9月29日下午,作为家长的我与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三(3)班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节课——看图猜成语。

当王老师把我介绍给孩子们时,我看到了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美好的一节课就这样开始了。第一张图片展示出来了,是在大火上浇油,孩子们马上高高地举起了小手,生怕我看不到他,有的干脆站了起来,“阿姨”“老师”地喊起来。我应该选择谁回答问题反倒成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当一个孩子将“火上浇油”的答案说出来后,为了提高难度,我问孩子们:“谁愿意告诉大家‘火上浇油’是什么意思呢?”一个孩子一脸认真地回答:“就是当妈妈不高兴时,我却又惹她生气,这就是火上浇油。”他回答的很棒,于是我们将掌声送给了他,还送给他一个小奖品。

接下来的猜成语依然火热地进行着,那些原本富有深刻含义的成语,在孩子们口中瞬间变得生活化了,变得有意思了。

1.jpg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