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武江娜:2015-2017年河北省中考化学试题分析及反思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0

                         中学化学组   武江娜

2016、2017年我有幸参加了河北省中考化学阅卷工作,并将近三年试卷及学生答题情况做了分析,从中得出一些教学启示。

一、2017年河北省中考化学试题总体分析

15-17年试题的题型、题量、结构不变,各题型及各小题所占分值不变。从《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的视角,试题命制以考查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的化学变化三大一级主题为主,以物质构成的奥秘和化学与社会发展两个一级主题为辅。

2017年河北省中考理科综合化学(含综合部分)试题与20152016年相比,结构稳定,难度略有下降,在形式和内容上力求创新与发展,注重基础,贴近实际,加强实验和探究,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1.贴近实际,注重基础——体现教材和主干知识的主体地位

试题内容全面覆盖了考试说明中的5个一级主题和18个二级主题,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如第128911122935题的素材都是学生熟悉的生活中的问题;突出学科主干知识,如质量守恒定律、元素周期表、基本实验操作、常见物质的性质等。

粗略统计涉及的知识点80多个,且约占90%以上试题的素材都源于教材。

2.加强实验,注重过程——促进实验探究活动对发展学生实践能力的价值

本套试题中累计有7个小题是从实验的视角对学科知识和方法进行考查的,累计占总分值的50%左右。其中:第3题是对基本仪器的识别和使用的考查;第6131428题是对实验方案分析、评价能力的考查;第30题是对《课标》要求的学生必做基础实验的考查,旨在对学生“实验体验”及对实验原理和过程的理解进行考查。35题是以生活场景为载体的实验探究题,旨在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分析能力。

3.突出能力,关注素养——促进新课程理念在化学教学中的引领作用

试题以核心知识为载体,特别突出对学生多种能力和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

1)获取信息的能力。试题通过多种形式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尤其是图表信息多达12处,也是本套试题的突出亮点。

2)知识应用能力。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整套试题中几乎没有靠死记硬背就能得分的题目。

3)逻辑推理能力。第31题仍是框图推断题,不仅考查学生获取图形信息的能力,更突出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17年推断题难度比1516年都有所降低。据题给信息首先确定AFe2O3GCu,能与氧化铁反应的氧化物只有CO,所以BCO,那C就是CuO,D就是CO2EFeF是比铁和铜活动性都弱的金属。这样的环环相扣和层层推理,要求学生除了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外,还必须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

二、近三年命题特点

1.非常稳定,新瓶旧酒

在卷面的呈现形式、题型、题量、难度、考查的重难点以及关注时事热点、贴近学生生活等方面基本保持长久不变的风格,减少了学生对试卷的陌生感。命题的内容、“情境”的选取、问题的“切入点”以及题号的排序上略有变化。一般来说,在30题教材实验、31题框图推断、35题实验探究(内容变)、36题计算(表格、图像、图形)的变化较为明显。

2.突出主干,考查重点

对化学用语等主干知识的考查始终是命题的重点,化学用语包括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及元素周期表等,通常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利用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对化学基础知识的理解,贯彻“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理念。

3.重视实验探究,兼顾方法

实验仍然是化学中考的重中之重,所占比分能达到40%~50%。选择题前几个中一般有一道对实验基本操作的考查,以图片的形式呈现,第1213题一般考查学生对归纳、分类及控制变量等化学学科方法的应用。30题均为以实验为命题素材展开的相关知识考查。35题探究题命制采用“熟悉中考陌生”的命制方式,涉及的“要素”不少,但“探究”味道不浓,目前的探究题一般都是“引导式探究”,真正意义上的探究由于可操作性难于掌控,因此很难见到。

三、学生常见问题

1.“双基”不扎实,解题能力差。

这方面在2829小题最容易体现。1628题反应条件“点燃”写成“燃烧”,“压强”写成“大气压”,“烧杯”写成“量杯”;1730题“偏大”写成“更大”或“较大”,造成应该拿的分没有拿到。另外由于对一些知识没有掌握牢固,造成答题时“张冠李戴”,或者直接空白。主要原因是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只留在表象、感性、局部,再加上复习时过度关注试题训练,而再次忽视了对知识的理解。

2.化学用语书写能力差

主要体现在元素符号、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上,学生在答题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错误,化学式书写错误、方程式未配平、条件书写错误,学生并没有理解方程式的微观和宏观意义,所以就变成了学生拿来枯燥记忆的英文字母和一系列符号的拼盘。

3.语言表达不准确、不全面

28题(3)、30题(4)、35题(6),很多学生明白怎么答,但就是答案不得分,主要体现在答案只有一半,而没有达到点上。例如28题(3)没有答到压强,30题(4)只写了一个现象,没有突出对比,35题(6)没有答出对结果的影响。

四、教学启示

1.注重学生对“双基”的掌握,不仅仅是基础知识,更主要的是给予学生方法和培养学生能力,因此教师不仅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更要掌握科学的施教方法,才能胜任教学工作。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及教育水平。

2.注重教师语言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很多学生在考试时的答题语言往往照搬教师课上的语言,所以教师在组织语言时必须做到准确、规范、完整,举例要恰当。

3.准确把握教材知识点。实践和理论有时候并不是相吻合的,每一条大家认为对的理论,教师应该亲手实验验证它的准确性。中考出题点越来越趋向于教学过程中大家都会犯的“错误”,或者对课本中某一知识点的错误理解。所以,钻研课本,把握知识的准确性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4.注重化学学科思想和方法的运用、整合。在化学教学中,要有结构与性质、量变与质变、一般与特殊、定性与定量的思想方法,让学生能够有效地运用这些化学学科思想去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这才是学生学习化学的真正实质。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